FASHION PEOPLE

時下的機能品牌除了「流行」,骨子裡還剩什麼? — 專訪 NOSUCISM

「機能」或是「Urban Outdoor」風格在時裝產業的興起已不是新聞,畢竟過往華麗的設計已不看用,越來越多設計師講求的是「功能」。從過去 Stone Island 創始人 Massimo Osti 的深耕,再到近年將小眾機能服飾藉由 NIKE ACG、ACRONYM® 等管道注入主流年輕族群視野的 Errolson Hugh,全是如今奠定此一趨勢的代表人物。

當然,在台灣你一定聽過吉豐重工,至於在中國,有個 2016 年成立的新銳機能品牌 NOSUCISM。NOSUCISM 兩位主理人多以軍裝細節改良,開發戶外專用的高性能面料,結合現代化、先鋒性的時裝輪廓,如 Carol Christian Poell、boris bidjan saberi 等暗黑系品牌皆是 NOSUCISM 的靈感來源。

至於是不是又只是多加幾個口袋、多加一堆金屬扣具就能稱為機能品牌了呢?還是科技布料加上 CCP 服裝輪廓就成了呢?讓 NOSUCISM 主理人 Cuson 為你解析。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非常感謝你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請你先簡單自我介紹。
.

Cuson:「Hello 我是 NOSUCISM 的設計師 Cuson,NOSUCISM 是 16 年我和求學時期的同桌一起創立的。在做 NOSUCISM 之前,我們一直做服裝和鞋履的設計和訂單生產。在接單生產的這段過程中,開始漸漸接觸到戶外面料、服裝產製工廠…..等領域,從而萌生了創立品牌的念頭。」


 

HR:一直以來接收服裝訊息的管道?
.
Cuson:「最早開始是從雜誌上吸收服裝資訊的,然後到後來的網站和自媒體上留意,不過現在比較少瀏覽網站,大多都在 Instagram 簡單瀏覽資訊。」

 

HR: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機能風格有興趣?
.
Cuson:「起初是在求學時期,一直都想製作壓膠(Pressure Glue)衝鋒衣,在出來工作的時候接了一款日本品牌的沖鋒衣的訂單,然後在偶然的機會通過前輩認識了衝鋒衣製造廠,一切都非常巧合。」
.

 

HR:如何定調 NOSUCISM 的設計路線?
.
Cuson:「開發產品的時候會參考軍服和戶外服的細節,版型方面會參考比較多國外的先鋒品牌,然後結合自己的設計語言再進行改良。」
.

 

HR:是否有哪些設計師影響你很深?
.
Cuson:「我有好多喜歡的設計師不過有兩個設計師影響我很深的,一個是 ACRONYM 的 Errolson Hugh,一個是 teatora 的上出大輔。」

「雖然 ACRONYM 不算是機能服的先驅,但造就機能服的流行,他一定功不可沒。除此之外,他最吸引我的還是服裝的剪裁,結合很多先鋒的版型和設計系統。」

.

https://www.instagram.com/p/B_KrW5ylAHa/

一千即一,ACRONYM的現代機能忍法帖

「另外,喜歡上出大輔純粹就是因為 teatora 的衣服實在做得太好了!而且在商務款和休閒款都有自己一套獨特的美學和剪裁,最令我佩服的是每一年的款式都能做得差不多,但是就是在版型上做出微調和開發新的面料。」
.

 

HR:至今哪款商品最受歡迎?
.
Cuson:「在創立 NOSUCISM 至今最好賣的產品是 17AW 的八分褲,那時候借鑒了 ACRONYM 的腰圍做法,純粹也是有兩條帶子垂下來吧。那時候的售價便宜,加上容易搭配,所以挺受歡迎的。」

 


 

HR:哪一款商品的製程最困難?為什麼?
.
Cuson:「在 19AW 的一款假兩件西裝式目前製作最多樣衣次數的款式,主要問題是在領子和肩線的調整,一共做了 8 次樣衣才完成最終效果,不過其實還有點不夠滿意,也是後面使用過後才發現的。」
.

 

HR:除了大陸本地,目前是否有其他海外的零售點?
.
Cuson:「暫時沒有海外零售點引進,需要考慮的因素太多了,還有就是海外店鋪的訂貨時間我們未必能夠卡點準時,先穩定國內市場,然後增加人手後再考慮了,不過有蠻多海外的客人通過海淘代購來購買我們的產品,這是我比較意外的。」

 

HR:國外市場與中國服裝市場有何區別?
.
Cuson:「國外市場我覺得會更加大膽,客人會更加容易接受和欣賞激進的設計。中國市場我覺得大家還是對服裝還是有點保守了,有些設計很難打動消費者。」
.

 

HR:你對於中國本地潮流品牌興起的看法?
.
Cuson:「中國時裝品牌現在越來越成熟了,設計和視覺上不輸外國的潮流品牌,甚至比很多外國品牌質量還要好。還有有不少國潮品牌年銷售額過億的。」

 

HR:品牌未來的規劃?
.
Cuson:「今年秋冬計劃開一個新的支線,做點自己喜歡和比較激進的設計,順便嘗試一些新的工藝,增加人員幫忙打理網店的平面設計和運營,這樣我就可以有更加多的時間去開發服裝款式。」
.

 

HR:是否有人將 NOSUCISM 拿來和其他機能品牌比較?你怎麼看待?
.
Cuson:「很多消費者都會拿我們和其它品牌比較,我覺得挺好的,可以知道消費者在意的點是什麼,其它品牌做得比自己好的原因是什麼,這樣我也才能改進,才能做出更好的產品。」

 

HR:未來會希望挑戰哪些面料或提升輔料?
.
Cuson:「想嘗試開發防潑水牛仔面料去製造牛仔類的單品,還有就是成衣防水的工藝,輔料上我們基本上都是採購 YKK 的拉鏈,有日產的 YKK 四合扣與台產的扣具等等,現在的 Fidlock(磁扣)扣具採購越來越方便了,日後也許會大量使用。」
.

 

HR:你希望未來和什麼品牌聯名?為什麼?
.
Cuson:「希望今年可以和 FOXBAT 狐蝠工業聯名,從 18 年開始我們就有很多聯動,但是沒有一次真正聯名。不知道今年能不能擦出火花呢?」

 

HR:你會如何定位你的品牌?
.
Cuson:「現在 NOSUCISM 還是一個小學生,一切都還有待進步,目前還是大多數以單品的形式去表達,嚴格來說連品牌也算不上,就像一個項目一樣。」
.

 

HR:最後,能給想成立自有品牌的後輩們一點建議嗎?
.
Cuson:「雖然我自己也還是後輩,但是希望所有想從事服裝設計行業的朋友保持著熱血的心,繼續創作,勿忘初心。」
.

 

NOSUCISM 2020 Spring/Summer Lookbo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