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你雖然沒有愛因斯坦的腦袋,卻能擁有愛因斯坦的皮衣

我深信宇宙運行的原理,是既優美又單純。」
I have deep faith that the principle of the universe will be beautiful and simple.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via TIMES

1905年,愛因斯坦在《物理年鑑》上,發表了劃時代的物理理論 E = mc2 (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平方),這段可以說是史上最有名的公式之一,不只改變科學家看待宇宙的角度,更是人類文化中無法取代的歷史資產。

關於愛因斯坦所留下,除了影響後世的研究成果,現連服裝穿著也在幾十年後讓人津津樂道。 2016 年 月 14 日,一件棕色的 Levi’s® 皮夾克在倫敦佳士得拍賣行被拍賣,這件以美金 $146,744 落槌的「Cossack」型號皮夾克並不是什麼限量款,材質也只是一般牛皮,特別之處在於它之前的擁有者正是前面所提到的相對論之父。

via mentalfloss

如同賈伯斯(Steve Jobs)招牌 Issey Miyake 黑色高領衫,愛因斯坦從 1930 年代開始,就非常頻繁地穿著這件皮衣,根據 Levi Strauss & Co 歷史學家 Tracey Panek 表示(是的,Levi’s® 內部真的有一個龐大的歷史部門,專門在世界各地尋找具代表意義的古董牛仔褲,包括那條著名的內華達州),這件皮衣是愛因斯坦為了慶祝成為美國公民而購買的。

爱因斯坦穿著過的 Levi’s® Menlo Cossack 原版棕色皮夾克

1933 年 月,希特勒成為德國總理下令迫害猶太人起,愛因斯坦知道自己猶太裔的身份可能難逃毒手,便在比利時德國大使館宣布放棄德國國籍,尋求美國庇護,而這件外套則是在他獲得公民權時所入手。

正如佳士得高級主管 Thomas Venning 所述:我似乎可以揣摩愛因斯坦當時心情,從魔掌逃出後在美國開啟嶄新生活,就是要穿上象徵美國文化的 Levi’s®,感覺特別地自由。

愛因斯坦非常愛穿這件皮外套,曾是愛因斯坦助手的波蘭物理學家 Leopold Infeld 在自傳中這樣描述:「一位普林斯頓大學同事私底下問我,『如果愛因斯坦個性低調不願出名,想維護他的隱私,為什麼卻留一頭長髮,每天都穿著一件幽默的皮夾克,還不穿襪子、不打領帶不用吊帶呢?』我這樣回答他:『答案其實很簡單,當你限制了自己的慾望,這時候人才會感到自由,我們總是被世俗煩惱給奴役,愛因斯坦希望可以把瑣事降到最少,長髮就不用常跑髮廊,一件好的皮夾克可以穿上十幾年,再也不用擔心每到冬天要買新外套的問題。』」

via yimg

縱觀愛因斯坦、賈伯斯(Steve Jobs)、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這些著名的科學家或發明家,好像天才最不在意的一件事就是:「我今天該穿什麼?」為了簡化打扮這件事,愛因斯坦選擇一件皮衣和他結實的Levi’s® 丹寧褲,Apple 創辦人賈伯斯選擇 Issey Miyake 黑色高領衫以及Levi’s® 丹寧褲,Facebook 創辦人馬克佐克伯衣櫃裡可能只有灰色 T 恤、灰色帽 T,以及 Levi’s® 丹寧褲;簡單、真實、可靠,成了他們選擇衣服的標準,或許並不是為了時尚,但他們都相當清楚什麼服裝適合自己。

via Tracey Panek Twitter

在 Levi Strauss & Co. 的歷史部門服務的 Tracey Panek 認為,這次競標成果帶給她的震撼是最大的,「我正站在歷史與現代的交叉點,」Tracey語帶激動的表示,「愛因斯坦無庸置疑是個天才,這件皮外套雖然只是 Levi’s® 的一項基本商品,但是它卻陪伴了這位偉大的科學家度過十幾年的歲月,至今皮衣上依舊殘留著愛因斯坦生前的煙斗氣味,就像是一顆時空膠囊包覆著人類歷史的一部分;我很榮幸看到這件充滿故事的古董回到我們的手上,也很驕傲我們品牌提供給這些偉大人物每天的穿著,並協助它們執行偉大的計劃。」或許在這之後,大家可以到 Levi’s® 舊金山總部的大廳(在2003年為慶祝Levi’s® 成立150週年改成歷史展廳),一窺經典歷史風采。

via levistrauss

繼 Levi‘s® Vintage Clothing (Levi’s® LVC系列) 2018 春夏系列中推出了愛因斯坦著用款 Levi‘s® Menlo Cossack 棕色皮夾克的複刻版後,黑色復刻版於 2020 早春限量發售。以嶄新黑色面貌煥然出街,進一步詮釋愛因斯坦不為人所知的「秘密雙面人生」。除了愛因斯坦眾所周知的科學生涯,不妨想像一下這位瘋狂天才的另一重秘密身份——在夜晚,穿上他心愛的 Levi’s® Menlo Cossack 皮夾克,卻別出心裁地選擇了低調的黑色款,在街頭巷尾伸張正義。  

2020早春 Levi’s® LVC系列 Levi’s® Menlo Cossack 皮夾克黑色復刻版

全新推出的 Levi’s® Menlo Cossack皮夾克黑色復刻版,保留了愛因斯坦穿著的原版棕色皮夾克面料、鈕扣、和金屬帶扣等各種細節。這次除了將原版皮夾克的顏色改為黑色外,還將經典的 Levi’s® Menlo Cossack 標籤上由棕黃配色改為了黑紅配色。

2020早春Levi’s® LVC系列 Levi’s® Menlo Cossack 皮夾克黑色復刻版 精裝禮盒

如同上次 Christie’s 拍賣會在品註解中提到,這件夾克除了著用痕跡外,上頭更保有愛因斯坦的煙草味道,為了如實復刻,LEVI’S® 與美國布魯克林的DS & Durga 香氛公司合作製作出名為「his jacket」的香水,重現了外套上煙草、草紙手稿和陳年皮革的揉合香氣。

而本次 Levi’s® 發布的Levi’s® Menlo Cossack 皮夾克黑色復刻版,同樣也由紐約香水公司 D.SDurga 配置,不過與上回的香水有所不同,並取名為「whose jacket」 ,設計團隊更天馬行空想像出​​愛因斯坦擁有「秘密雙面」的概念,在白色精裝禮盒精緻手繪形象加上了黑色眼罩,表現出神秘的氣氛,並拍賣原版夾克時所使用的拍賣號碼牌的複刻版一起,在部分國家和地區隨盒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