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少了暢談性愛的莎曼珊,重啟的《慾望城市》還有什麼看頭?

「我不禁想知道… 她們現在在哪裡? X SJP」
“I couldn’t help but wonder… where are they now? X SJP”

近期 Carrie Bradshaw aka Sarah Jessica Parker 於社群證實《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即將再開的消息,預計將於 HBO Max 再開 10 集,每集半小時,她將繼續在紐約曼哈頓開設性愛專欄,與好友 Miranda 和 Charlotte 一同回歸,本次影集再開選擇了更為保守(無聊?)的標題,亦是 Carrie 在劇中撰稿的慣用語:「And Just Like That…」,將講述 Carrie、Charlotte 與 Miranda 在大都市找到愛情後,女人正值 50 歲時的生活與友誼,將於春季尾聲於紐約開拍,三位主要演員亦身兼本劇的共同執行製片人。

然而,令許多忠實影迷感到失望(卻不會太意外)的是,劇中扮演 Samantha 的 Kim Cattrall 則不會回歸。

 

01. 還沒看過《慾望城市》?來點簡介
.

《慾》為根據 Candace Bushnell 1997 年同名小說改編的 HBO 影集, 由 Darren Star 企劃(亦是《艾蜜莉在巴黎》編劇)。該劇自 1998 年首播到 2004 年結束,影集共 6 季,共獲得 7 項艾美獎、8 項金球獎。而後於 2008 年及 2010 年更推出兩部電影版。2013 年亦推出前傳《凱莉日記》(The Carrie Diaries)。

故事背景敘述,Carrie(Sarah Jessica Parker 飾)、 Miranda Hobbes(Cynthia Nixon 飾)、Charlotte York(Kristin Davis 飾)、Samantha Jones(Kim Cattrall 飾)四名單身女子在紐約大城市的生活,他們各自擁有成功的事業,對人生有一定的追求與抱負,而在寂寞的大都會裡,他們也尋求真正的愛情與歸宿,不強求隨便找個男人妥協。

「紐約的女人都在這個城市裡尋找兩樣東西:愛情(Love)與標籤(Label)」—— Carrie Bradshaw

Carrie Bradshaw(Sarah Jessica Parker 飾)在劇中為一名兩性專欄作家,透過她的視角,帶領各位探索紐約這座都會情慾森林。

主要劇情架構均從兩性專欄作家 Carrie 的撰稿靈感出發,從每集的主題來看,亦可大略了解本劇有多深入討論兩性關係:已婚人士的獨特魅力、二十歲男孩的誘惑、三人行不行、單身是種罪?等等,透過 Carrie 與三位閨蜜的生活及情史,探討每位女性一生多半都會遇到的情況:大家都在茫茫人海中找尋真愛,可當論及婚嫁卻往往不是擁有最完美條件的那位。或是更直白些,真愛是否存在?影集中大規模展示紐約都會生活的奢華,只是影集播出不久後,全球經濟便進入不景氣期,再加上 2001 年的雙子星大樓 911 事件,影集中的各種情節便顯得格外諷刺。

 

02. 現在看《慾望城市》有什麼問題?
.

「慾望城市太白了。」

對於影集的政治正確成分,藉由劇中劇情對美國政局社會現況發表意見的 #WokeCharlotte 梗圖創始人 Chealsea Fairless 向《衛報》表示,「《慾》從未讓有色人種當影集的常規演員,劇中亦充斥著許多明顯的種族歧視情節(如 Samantha 某集戴著黑人假髮,或是 Carrie 曾於劇中講到的 Ghetto Gold for fun。」在《慾》中,有色人種的存在,往往僅是加強刻板印象,有的則成為主角們週末早午餐會的娛樂話題,而對性少數有幫助的實質性對話,則又更少了。

#WokeCharlotte 梗圖

影集 Grown-ish 編劇、記者 Kara Brown 向 Flare 表示:「今天看這部劇,你會看到或聽到有些有點恐同、恐跨性的言論,這是因為現在我們身處的時代,人們的政治意識比過去強多了。」除了種族議題外,過度不切實際也是《慾》的主要問題,不論是該劇過度主張的消費主義、Carrie 身為一個專欄寫手的奢靡生活等等,自影集正式上線後便備受爭議。

即便,這齣劇今日看來有許多美中不足,但也因為有它,才衍伸出後續的許多相關的文化討論,而《慾》亦成為當代大眾娛樂文化的經典代表,2010 年 Vanity Fair 便有篇文章稱該劇為「美國影視圈的黃金與娛樂地標」。

「《慾》深刻影響了紐約的社會與文化景觀。事實上,它的影響範圍已經遠遠超出紐約,今日仍是如此。」

即便距離首映已過 20 年,它與我們今日的世界仍具一定的關聯性,影集中曾出現的各種系統性錯誤觀念至今仍存在著,一如。「這也是為何——強調那些被邊緣化的人群生活中所經歷的事情是很重要的。」

 

03. 少了 Samantha,新劇再開還能看嗎?
.

「我愛你,但我更愛自己。」—— Samantha Jones
“I love you, but I love me more”

飾演 Samantha 的 Kim Cattrall 多年來明確表示,未來將不出演第三部電影亦或是任何衍生影集。少了無懼暢談性愛的Samantha,慾望城市只剩一座城市,成為 Just Like That…。

多方外媒均指出,Samantha 是《慾》成功的基石,尤其是當該劇於 1998 年出現時,Samantha 大膽、豪放,專注在滿足自身的快樂,擁抱對性的渴望,擺脫社會上的年齡束縛。在朋友圈中,她完美體現作為一名 BFF 的定義:不隨意批判,而當姐妹們需要時,Samantha 永遠都在。在閨蜜正因男人苦惱時,需要在委曲求全和自己之間選擇,Samantha 永遠是選擇後者的那一位,並永遠忠於自我。

而在新劇回歸確定看不到 Samantha 的同時,《紐約郵報》專欄作家 Johnny Oleksinski 評道:「為什麼《慾》——史上最著名描述紐約生活的影片之一——還要繼續自取其辱,拒絕承認他們與觀眾的戀情已經結束?」文章中強調,少了 Samantha 提供性愛與歡笑,新劇也只剩下三位緊張兮兮的中年婦女。

而 Kim Cattrall 近日接受 Women’s Prize for Fiction Podcast 專訪時,分享到當初《慾》的拍攝過程,「過程很有趣,我很喜歡,進入一個全新領域總是令人興奮的——我覺得四位演員都是這樣。」同時,亦談到未來的關注,之所以不願意再接演 Samantha,是因為她希望能夠講述全新的故事——同齡女性在生命這個階段經歷失落的故事(她的父親與哥哥分別於 2012、2018 年離世)。

 

04. 慾望城市的經典穿搭元素
.

Manolo Blahniks
.

「我要讓你知道,我要結婚了。跟我自己,而且我是在 Manolo Blahniks 註冊的。」—— Carrie Bradshaw

紐約鞋王 Manolo Blahniks 是本劇引發熱烈迴響的重點元素之一。在劇中愛鞋成痴的 Carrie 不斷透過劇情重申一雙好鞋的重要性,在電影版的求婚場面,亦選擇 Manolo Blahniks 作為婚禮中 Something Blue 的代表元素,之後更引發紐約名媛 Olivia Palermo 於婚禮向電影中經典求婚一幕致敬。

.

電影版中的經典求婚場景,Manolo Blahniks HANGISI系列藍色緞面跟鞋因此爆紅,成為許多影迷的婚鞋首選

紐約著名名媛 Olivia Palermo 婚紗照

Manolo Blahnik Hangisi 藍色緞面跟鞋,Net-A-Porter 目前網站售 NTD26,101。

 

Fendi Baguette
,

Fendi 的經典包款 Baguette 誕生於 1997 年,由設計師 Silvia Venturini Fendi 所創造(亦是今日的創意總監)。這款式最初不被市場看好,主因為容量太小,對於當時的都會女子來說實用性不夠,而這形象自《慾》播出後則被完全反轉,因 Carrie 不管到大街小巷都會夾著這款包,甚至到了小巷被搶的時候,也不顧生命安危大喊:「這不只是一只包,這是 Baguette 包!」

.

Baguette 包就此成為劇中的時髦穿搭經典,而後更不斷推陳出新,成為永不過時的經典款。(2019 年年初,Fendi 的新款 Baguette 廣告更找來 SJP 演繹經典片段)

.

The Dior Saddle Bag
.

The Saddle Bag 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回 2000 年,當時創意總監 John Galliano 為了春夏系列而設計出這包款,高辨識度與設計感,當年一推出便已相當熱門。而後因劇中被 Carrie 經常背出鏡,而推波助瀾成為 It Bag。到了 2018 年秋冬,因 Dior 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獲得重生;2019 年,男裝創意總監 Kim Jones 打鐵趁熱,推出男款 Saddle Bag,寫下男性 It Bag 的歷史扉頁。

亦可透過品牌影片,了解一只 Saddle Bag 背後藏著多少工藝技術。

Dior Men 2019 春夏,Saddle Bag 以 Belt 形式回歸

黑色 Dior Oblique Galaxy 皮革迷你 SADDLE 馬鞍袋,NTD 88,000, photo via DI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