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Karl Lagerfeld 與 Calvin Klein 欽點的傢俱品牌——專訪 Liaigre 執行長

以簡約線條、考究的用料以及實用的現代傢俱美學為人所知的法國品牌 Liaigre,創辦人 Christian Liaigre 在 1990 年中期便已在同業間打響知名度,崇尚現代主義的他,品牌設計傢俱可見採用大量的原木元素、皮革以及銅等元素,以自然素材帶出家居環境中質樸而內斂的質感。對 Liaigre 而言,美不需張揚,返璞歸真才是生活的本質。

過去曾獲 Jean-Paul Gautier 受邀工作,今日為 Liaigre 執行長的 Christophe Caillaud 這回來到上海,有機會與我們聊聊美感的塑造、對 Rick Owens 的想法以及 Liaigre 的下一階段的規劃。

Liaigre CEO – Christophe Caillaud.


.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首先感謝你接受我們的訪問,
對你而言,美感是如何養成?
.

「美感之於我,來自於簡單以及具質感的事物。美麗的東西不一定要引人注目,有時候簡單也能散發出一股迷人的感覺。」

Photo via Liaigre


.
HR:亞洲人通常認為法國人的美感很好,這你怎麼想?
.

「法國在美學方面有著悠久的歷史,從 18 世紀的裝飾藝術(Art décoratif)開始,我們一直都有著打造美好事物的歷史,以及創造那些事物的方法也同等重要。法國的歷史是由美學、絕佳品質以及製作方法所推動的。」


.
HR:一般人該如何增進自己的美感?
.

「我不認為將自己的美感強加到他人身上是必要的,這也是 Liaigre 所相信的。」

「我們更應該去了解人們如何生活,以及他們的文化。或許他們住在亞洲,或許他們是年輕世代的人,了解他們的歷史是我們的第一步,因為每個地方都截然不同。對於設計來說,實際了解當地人如何生活是必要的,對他們而言,什麼才算舒適?我們也因而能將自己品牌的美學融入其中。」

https://www.instagram.com/p/ByoJIAsCs4x/


.
HR:這是你第一次到上海嗎?
過去經常來亞洲?

.

「我第一次來到中國是 20 年前的事,當時我還在時尚產業工作,我得到來北京跟上海拜訪的機會,跟當時比現在已經完全不一樣了,當時你只能在高級飯店裡頭看到品牌的零售設點,甚至也不是每一間都有,而在國外與當地飯店的選擇上也相當有限,現在則是相當平均。」


.
HR:Liaigre 的設計特別受到亞洲的哪個文化元素的啟發?
.

「這個問題很好,從歷史面來說,Liaigre 受到亞洲美學的影響深遠,像是各地的傳統文化以及代表性的顏色,你也能夠從我們的家俱中看見一些相關細節,而亞洲的工藝精神以及設計美學也同樣給了我們不少靈感。」

Liaigre 上海 showroom 一角


.
HR:在一個空間內最重要的元素是?
.

「我覺得沒有一個特定的元素。在室內設計面,我們的思維非常全面,第一步我們會從建築外觀開始,接著是內部構造然後才是裝潢,Liaigre 很了解每個步驟以及該如何執行。」

「我們有許多客戶是藝術藏家,他們或許會想在家中掛些畫作或是攝影作品,這時就必須考量到整體空間的呈現,讓畫作位置去引導整個空間的擺設,我們傾向將空間調整為人們想在此生活的樣子。」

Photo via Liaigre

「因此在每個專案開始前,我們會詢問顧客的想法,了解他的生活型態,以及這棟建築物的主要功用,不論是自家用,或許是專門用來舉辦聚會,一切都非常重要。」


.
HR:我有一個朋友曾說過:「房間如同一個小型銀河系,
置於中央的桌子就代表著太陽」你同意這個說法嗎?
.

「這滿看每個人怎麼想的,我們有些客戶很喜歡庇護所的概念,因此我們需要將這個想法套用在室內設計中,讓顧客感覺住在這個地方是舒服的。」

「如果他想要在房間中央擺一張桌子,為什麼不行?但同時我們也會讓他了解這樣室內活動會不會受到影響,一切都是以顧客的想法為優先,畢竟最後這房子是他要住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BtEXD-_Foco/


.
HR:你如何看待 Rick Owens 近期的傢俱作品?
.

「他正在做的事情相當了不起,他所使用的材料以及想法等等,對傢俱產業來說,很難想像有人的想法如此強烈,雖然我並不確定用大理石做的床會不會舒服(笑)」

「但我認為 Rick Owens 對傢俱設計的美感相當深厚,那是因為他的生活方式與他的品味有著很深的連結。我對他的作品非常印象深刻,真的很棒。」

和 Rick Owens 生活就像馴服一頭野獸,當他為你做傢俱,代表至死不渝


.
HR:Rick Owens 曾說:「如果你愛著某人,如同我愛我的妻子般,
你會為她做傢俱,如這份愛一般,兩者都是永不消逝的。」你同意這句話嗎?

 

「當然,我想 Rick Owens 是相當具啟發性的,即便我不會形容自己的生活跟他的很像,但我很敬仰他。」

 

「他是個具有創意且超越界限視野的靈魂,這與他的創作靈感以及意志息息相關。」

 


.
HR:在亞洲許多地方都設有品牌的 showroom,
亞洲哪個城市讓你們最受到啟發?
.

「沒有所謂特定的城市,亞洲讓我感到驚奇的是它多元的文化、建築以及料理,人們的生活以及個人的哲學等等,showroom 應該是要與當地的歷史文化有著深刻連結,過去也看了不少地方,舉上海來說,之前有些過於現代,太東方,少了點什麼,我一直都想找一個有歷史性的建築,像是我們身在的這間房子,就花了我們五年的時間才找到這樣的地方。」


.
HR:不論在中國或是台灣,人們家中並沒有很大的空間,
如果要在自己的家裡擺下 Liaigre 的傢俱是可能的嗎?
.

「事實上 Liaigre 也有提供尺寸小一點的傢俱,我們在舊金山或是倫敦都有設點,當地其實滿多歷史建築,與現在的房子相比起來空間並沒有這麼大,所以我們在這兩個點販售的傢俱尺寸也比較小。」

「在 Liaigre ,我們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從椅子深度、顏色、材料等等都能夠客製,所以一切都取決於顧客需要什麼。我們希望自己的傢俱是獨一無二的,而這也是我們的顧客所尋找的。」

https://www.instagram.com/p/BqitVw_FJek/


.
HR:過去最讓你印象深刻的客製化傢俱?
.

「大約兩年前,有位客人來到我們巴黎的 showroom,他訂了款寬度約 252 公分的沙發,但我們的沙發標準尺寸是 250 公分,單邊算下來只差了 1 公分,其實肉眼根本看不出差異,但因為是客製化的關係,所以價格還會拉高,後來這位客人跟我們說,一切都關乎比例,而且他希望這張沙發是獨特的,並希望能夠完美融入在他的居住空間內。」

「但你想像得到,2 公分對傢俱製作來說是相當細微的,對工廠在製作面來說更是困難,有很多因素需要考量,但最終我們還是成功做出這張沙發,是一段很難得的故事。」


.
HR:可否以三個詞形容 Liaigre 的設計?
.

「舒適(Comfort)、自然(Natural)、客製化(Customization)」


.
HR:Liaigre 為 Calvin Klein、Karl Lagerfeld、
Alexander Wang 等知名時尚設計師的愛牌,你會如何形容品牌本身與時尚的連結?
.

「時尚設計師們有自己的美感與獨到視野,他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Liaigre 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與他們有著深刻的連結,他們很重視品質,而 Liaigre 的傢俱品質在其他地方基本上是找不到的。」

服裝設計師 Alexander Wang 與 Liaigre 的椅子與立燈, photo via Architectual Digest


.
HR:你曾與Karl Lagerfeld 見面過嗎?
.

「我曾見過他,有打過招呼,但從沒機會跟他深談,所以也不能說我認識他,Liaigre 過去也和 Chanel 合作過,還有 Valentino、Marc Jacobs 等等,我們與時尚產業的關係算是相當深厚。」


.
HR:品牌曾售出最貴的傢俱?
.

「我沒辦法告訴你,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笑),但過去我們的確完成了不少室內設計案,我記得有一個在德國,我們將一塊巨大的綠瑪瑙刻成一個廚房,整體最終呈現就跟雕像一般,已經是藝術創作等級的。」

Photo via Liaigre

 

「對我而言,這類作品是無價的,因為它是獨一無二的。」

 

Photo via Liaigre


.
HR:Christian Liaigre 先生在 2016 年卸下品牌工作,
可否分享你從他那邊學到最重要的事?
.

「他是個完美主義者,當我們在設計或是製作傢俱時,我們會希望這件作品是完美的,這是 Christian Liaigre 先生所教我們的,並不單只是美感而是整個工作的方式。」

Photo via Financial Time

「他對於空間也相當有想法,這很難解釋,因為在做室內設計時,很多人只停留在二維思考,例如想要把桌子擺在某個位置,但他對於空間的使用上是相當全面的,不單只是傢俱,還有燈光、氣味等等,他將這種思考帶給整個工作團隊,大家也深受啟發。」

「你不能對作品只有八分的滿意,你必須完全滿意自己的作品,
然後不會對重複的工作感到倦怠,我們會不停重複,一直到做出完美作品為止。」

 


.
HR:可否告訴我們 Liaigre 的下一步呢?
.

「現在正是我們的下一步,我們已經在歐洲、美國市場都有不錯的成績,緊接著就是亞洲。亞洲市場非常地大且多元。在文化面上,未來十年我們會著重在發展品牌上,讓更多人認識我們。」

 

「這不僅僅是販售傢俱而已,
我們也同時希望讓更多人了解 Liaigre 的美學與視野,室內設計與傢俱的連結。」

 

Special Thanks to Liaigre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