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除了鱷魚 Polo 衫,Lacoste 還能有什麼賣點?

Lacoste 新任創意總監 Louise Trotter。Photo from Cyril Masson

由瑞士母公司 Maus Freres SA 持有,法國老牌 Lacoste 迎來新任創意總監:出身英國的 Louise Trotter。

流淌多國基因的 Lacoste,2020 春夏選擇巴黎西郊的 Roland-Garros 球場作為發表所在,這是創辦人、傳奇網球選手 René Lacoste 贏得職業生涯關鍵勝利的地方,也是他收下「鱷魚」暱稱之所。在這充滿意義的場地,Louise Trotter 再一次(這是 Louis Trotter 在 Lacoste 的第二季)對大家展現 Lacoste 的全新面貌。

Lacoste 2020 春夏選擇巴黎西郊的 Roland-Garros 球場作為發表場地。Photo from Metro.style

 

Louise Trotter 眼中的全新 Lacoste
.

Louis Trotter 雖然聽來耳生,但卻經驗老到,其時尚生涯從法國高端街頭品牌 Whistles 開始,之後經歷 Gap、Calvin Klein、Tommy Hilfiger、Jigsaw 等品牌,2009 年加入 Joseph,成功將這個精品選物店起家的品牌做大,自 2015 年起,Joseph 的自有商品已佔品牌總銷售的 87%,全球有超過 100 家門市。「Trotter 對品牌有重大的貢獻,」Joseph 執行長 Hirosuke Takagi 表示:「尤其是品牌全球擴張、男裝系列的推出,以及近期的配件項目。」

Louis Trotter(左)與 Joseph 總經理 Takehiro Shiraishi(右)。Photo from BOF

 

已有 86 年歷史的 Lacoste,最知名的單品,莫過於繡有鱷魚圖樣的 Polo 衫,以平均每分鐘一件的速度,出售給不同國家的客戶。但 Louis Trotter 的野心更大,「我要打造的不只是一個 Polo 衫品牌,」Louise Trotter表示:「……我想依據人們的真實穿著來設計作品。如今,人們希望更長壽、看起來更年輕,同時在專業與社交環境間無縫接軌。」

Polo 衫是 Lacoste 最具代表性的單品。Photo from Instagram of lacoste

 

Lacoste 大動作強化自身業務
.

自 Thierry Guibert 2015 年加入後,Lacoste 銷售成長了 37%,在去年突破 20 億歐元的大關。Lacoste 積極整合品牌業務,包含與 Coty簽署的香水合約、Movaso 集團的手錶業務與 Marchon 公司的眼鏡生產,至於品牌主力的鞋履業務,則在去年統包給英國 Pentland 集團。

Lacoste 執行長 Thierry Guibert,帶領品牌業績突破 20 億歐元大關。Photo from Mediar.cz

但在服飾部分,Polo 衫之外的業務還是很小,例如皮件只占總體銷售的 6%,同時,女裝業務也是一大空缺,就 Guibert 的說法:「(女裝)是涉足其他業務的大好機會」同時可以「改善這個國際品牌的全球表現。」而這也正是找來被冠上 The Queen of Clean 美名的Louise Trotter的一大主因。

「Louise Trotter是品牌發展的支柱,」Thierry Guibert 表示:「她會是全新品牌概念的一部分,她會參與鞋履業務的會議,她也會參與品牌定位的規劃討論。」

Louise Trotter為Lacoste主導的第一個服裝系列。Photo from BOF

 

矛盾的 Lacoste,何以達成「奢華的運動風」?
.

「當我加入時,我並不想將系列服裝定位成中產或街頭。」Louise Trotter表示:

「但現在我認為兩者可以兼容,因為 Lacoste 其實是個矛盾的品牌,我們是經典老牌,同時我們不斷尋求突破。在將街頭與中產並置的過程中,我看見了和諧。」

透過兩季的發表,可以看見 Louise Trotter 豪不費力的將都會、知性等形象,透過針織與西裝、大衣等正裝剪裁詮釋,並用高端的機能面料,重新形塑 Lacoste 的運動基因,打造出這個時代最為吹捧的奢華運動休閒感。

Louise Trotter以流行輪廓,重新詮釋復古高爾夫與網球裝扮。Photo from V Mag.com

同時 Louise Trotter 從品牌檔案中尋找靈感,用當代的語彙,重新詮釋過往人們的高爾夫與網球裝扮,同時翻玩鱷魚Logo,從大小、手法到輪廓。

「鱷魚 Logo 已經超越 Lacoste 這個品牌,其本身就是經典,就像 Coca-Cola。」

Trotter表示:「它的辨識度已經高到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吸引不同的人群,不過其背後代表的意義— 優雅、運動、堅韌、公平競爭和歡樂— 才是讓所有人愛上的主因。」

Lacoste 2020春夏,Louise Trotter 形容這是「貴族氣息同時非常街頭」的一季,同時找來兩位英國設計師 Rosh Mahtani 和 Helen Kirkum 共同合作,前者將鱷魚Logo轉化成手環與墜飾;後者以舊有作品為靈感,以拼接手法打造全新球鞋。

Helen Kirkum 為 Lacoste 2020春夏打造的全新球鞋。Photo from V Mag

 

全新 Lacoste 是好是壞 有待市場考驗
.

近期,Lacoste 宣布挖腳前 Helmut Lang 設計師 Mark Howard Thomas,擔任男裝設計師,完整團隊實力,這突顯 Lacoste 毫不掩飾要將定位,從運動品牌抬升至全方位生活品牌,「在這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奢華運動休閒市場,」戰略市場研究機構 Euromonitor 時尚與美妝部門分析師 Florence Allday 表示:「Trotter 如何澆鑄品牌樣貌,確保 Lacoste 的壽命延續,非常值得關注。」

Lacoste 找來前 Helmut Lang 設計師 Mark Howard Thomas,擔任男裝設計師。Photo from Vogue.fr

如今,計謀已下、企劃正按部就班執行。BOF 編輯 Angelo Flaccavento 表示:「Trotter 擁有才華與品味,但需要微調視野與眼光。」諮詢公司 Ortelli & Co. 管理合夥人 Mario Ortelli 表示,Lacoste 正朝對的方向前進,但提醒運動市場的競爭激烈,「許多品牌都在加強吸引(運動市場)這一塊,」Mario Ortelli透露,「尤其是新興市場。」

但無論如何,在時間還沒給予解答前,人們只能耐心等待。或許,等到 Louise Trotter 曝光東京奧運為法國代表隊設計的制服時,會有更明確的跡象。

.

Text: Ivan Kuo

資料來源:

https://howtospendit.ft.com/womens-style/207374-croc-madame-louise-trotter-s-reinvention-of-lacoste
https://www.anothermanmag.com/style-grooming/10961/lacoste-made-a-return-to-its-spiritual-home-roland-garros-louise-trotter
https://www.vogue.com/fashion-shows/spring-2020-ready-to-wear/lacoste
https://footwearnews.com/2018/business/athletic-outdoor/lacoste-brand-anniversary-sales-strategy-plans-1202565539/
https://footwearnews.com/2018/focus/collaborations/lacoste-pentland-group-joint-venture-shoes-476331/
https://wwd.com/fashion-news/fashion-scoops/louise-trotter-exits-joseph-creative-director-120276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