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與眾不同的背後,需要多大勇氣?— adidas Originals “Always Original” 女性指標

若人們了解「與眾不同」需要多大的勇氣,相信世上會少很多歧視與嘲諷。

adidas Originals 於 2022 年 3 月推出全新 “Always Original” 形象,意即「人生而獨一無二,無論外表、身體狀態,我們都是原創的」,這是一個致敬女性、歌頌多元族群的系列。國外形象廣告由唐氏症模特兒 Ellie Goldstein、大尺碼模特兒 Nyome Nicholas-Williams 等多位女性出演,透過她們演繹原創性 “Originality” 的多樣性,並強調「世上只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我」的重要意義。

次此,我們與 adidas Originals 邀請四位不同領域的台灣女性,包括人稱「台版渡邊直美」的演員陳映如、自閉症孩童母親與模特兒 Spencer、衝浪教練王葵、平面設計師與插畫家安夏,藉由她們找尋自我的故事,給予所有女性勇氣 — 無需追求別人眼中的完美,堅持做最「原創」的自己。

 

演員|小蘋果 陳映如

陳映如著用花朵塗鴉上衣 NTD1,290 / Adibreak 長裙 NTD3,090 / Superstar鞋款 NTD3,690, all from adidas originals

被稱為「台版渡邊直美」的陳映如,不僅是電影與電視劇演員,更早已是各大知名廣告與 MV 的熟面孔,如蔡依林《怪美的》MV 中的胖替身或《消極掰》MV 的減肥女子……對於這些和身型脫不了關係的角色,陳映如自信地說:

「胖,讓我成為演員。」

小時候因主流審美和大眾眼光而深深感到自卑,連短袖、短褲都不敢穿;長大後,她依舊承受著無形的歧視,房東伯伯一句「你為什麼把自己吃這麼胖?」、鞋店店員婉拒她試鞋「我怕你把鞋子撐壞了」……進入成人的世界,才發現這社會對人的惡意未曾減少,但她的心靈卻已強健到足以消弭這些傷害,「這些事讓我學會了『接受』,接受現在的自己,接受不完美,然後去面對現實。

「這世界如此遼闊,何必為了體型而裹足不前?」

反而,陳映如認為正是因為身型,使自己成為世上與眾不同、最原創的存在。「我外表的獨特之處,反而成為優勢;過去的故事,也成為了我表演的養分。原來由自己來定義我的特色時,我的每個部分,都成為了我夢想路上的養分。

平時就喜愛穿著鮮艷色系服裝的陳映如,穿上 adidas Originals “Always Original” 系列和設計師 Naomi Otsu 合作的手繪單品,以象徵春季的花卉圖騰妝點於亮色系的衛衣和球鞋上,俏皮、多變的視覺風格完全反映了陳映如人生不留白的性格,「我想要好好地做自己,透過自己傳遞能量,不留遺憾與後悔地去做每件事。」

「做自己,真的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always originals 系列在經典 Superstar 鞋舌加上塗鴉設計的絨面刺繡飾片,並在鞋身以暖意洋洋迎接初春的溫暖色調迎接春天。photo via  adidas originals

 

平面模特兒|愛甯 Spencer
.

Spencer 著用 Always Original 系列拼接外套 NTD 3,490 / 排釦設計皮褲 NTD3,290 / Forum 經典款球鞋, all from adidas originals

瀏覽 Spencer 的社群,日常的穿搭、自拍和工作花絮…..看似和一般模特兒無異,唯一不同的是,經常出現她的「小情人」Fancy 的俏皮身影。4 歲的 Fancy,在鏡頭前總有活潑、靈動的小表情,不過 Spencer 這四年帶娃的歷程卻不如照片中的笑容那般爛漫無憂,因為 Fancy 2 歲被診斷出高功能自閉症與語言遲緩。

眼神不直視他人、無法表達完整語意、活在自己的世界……Fancy 是典型的自閉症孩童。Spencer 拿到診斷報告後的每個夜晚,淚水總止不住地潰堤,「說不難過是不可能的,一開始我甚至不敢和其他媽媽一起出門溜小孩,我很自責,像是自己做錯了什麼才讓孩子不會說話……」她說。

最終戰勝恐懼和憂慮的,是母愛。她積極搜尋自閉症資訊,安排輔導與職能治療,陪伴孩子時,“Always Original” 系列成了最百搭的單品,皮褲的特殊排扣與拉鍊細節讓她得以根據不同場合和身份,轉換風格,當模特兒時打開褲管的排扣強調設計感;在公園帶娃時,則扣上排扣與孩子們任意奔跑、在地上玩耍,搭配 Forum 經典運動鞋,其黑色拼接鞋帶上附有可拆卸 Logo 金屬飾品與魔鬼氈扣帶,玩轉多變的穿搭風格。

也正是因為 Fancy 的不同,讓 Spencer 重拾做獨一無二的自己的勇氣;而作為母親的堅毅與自信,同時潛移默化影響Fancy 的成長歷程 — 人人都是與眾不同的,接納並珍視自己的不同,因為,這正是讓你耀眼發光的原因。

「陪伴自閉症孩子成長,作為媽媽,
我也和他一起在『尋找自己』的道路上。」

 

衝浪教練|王葵
.

王葵著用 adidas Originals Forum Bold 鞋款,柔和的米色拼接鞋身,搭載厚底增高,是嬌小女孩春季穿搭不可或缺的必備款。photo by Heaven Raven

20 歲開始衝浪,如今累積 5 年多資歷的王葵,已是專業的衝浪教練。大海,是改變她人生最重要的導師,讓她找到願意窮盡一生去追尋的理想,更讓她蛻變為截然不同的自己。

「我以前是個夜店咖,喜歡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買很多精品,對我來說,這就是在城市生活一種證明自己的方式。直到我認識衝浪,讓自己回歸大自然,我才發現,這些物質根本毫無意義,當你面對巨浪的時候,你只會想到怎麼保命,這時有多少個名牌包都救不了你。」每一波浪起浪落,教育了王葵何謂生命的本質,望向無垠大海,她放下社會的桎梏,如海一般包容萬物、擁抱自我,「在衝浪時,你的世界就只有大海和自己。」

「大自然褪去社會制約我們的框架,
無論美醜、成功與否,
在大海面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平時無論走到哪幾乎都穿運動服和 leggings 的王葵,穿上 “Always Originals” 系列高腰、綁帶特殊設計的五分leggings,顯得更有造型感,也適用於更多運動以外的場合。現在的她明白,無需再像從前倚賴精品武裝自己,只有舒適、輕盈、契合身體,能真實展現自我的服裝,才叫自由,才叫原創。「很多人說運動的女生很有自信,但這不是刻意表現的自信,這是發自內心的熱愛自己。」

 

模特兒/插畫家|安夏
.

安夏著用 adidas Originals New Her Court 運動鞋,光滑皮革拼接米色、粉藍色鞋面,EVA 中底搭配記憶泡棉鞋墊,柔軟舒適的腳感適用於各種場合。photo by Heaven Raven

氣質空靈的安夏,平時除了作為平面模特兒,更是位精通繪畫與平面設計的創作者。安夏心思縝密而敏感,不輕易將自己內心的聲音對外傾吐,當紊亂的思緒日益積累而無處宣洩時,創作,成為她最安穩的依靠。

「創作的意義對每個人來說都不相同,
對我來說,創作是我最私密、
最真實的抒發管道。」

安夏解釋,「我的每一幅作品都源自我內心最深層之處,通常是在最有情緒與感受的時刻所完成的。我創作的狀態幾乎是直覺性的,沒有刻意思考或規劃。」自台灣藝術大學畢業的她,擅長運用不同媒材創作,例如運用煙灰象徵生命燃燒殆盡的灰燼、支離瓦解的精神;或以繁複細膩的線條代表心理封閉而混亂的狀態。

「只要是反映自我內心狀態的創作,
就是真正的『原創』。」

這回穿上愛迪達 “Always Original” 系列,T 恤上的吊帶巧思與運動褲的排扣設計令她為之驚艷,在看似基本款的單品上也能透過上述細節的改造,成就獨樹一幟的風格。就如同安夏的創作,雖並非一眼令人感到衝擊的強烈風格,不過仔細觀察其繪畫的筆觸與層層細節,她的畫作卻有著足以觸動人心、與眾不同的原創能量。



Partnership with/ a
didas Originals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