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Gucci 再次翻玩品牌經典,這「馬銜鍊」究竟有來歷?

各大精品品牌的設計師都在復興品牌經典?沒錯,而且通常都會成為爆款。首先談談 Dior,舉凡馬鞍包、Lady Dior、Oblique 印花,全都是品牌長久以來累積的經典,近年被男女裝創意總監重新演繹;再來大家再熟悉不過的 Louis Vuitton,Monogram 印花、深淺咖啡格紋的 Damier,還有 Virgil 大量翻新的 Keepall,無一不是來自品牌歷史。

同樣地,回顧歷代 Gucci 創意總監,即便創作風格不盡相同,但其最大的共同點便在於 — 挖掘品牌的經典元素,如雙 G 金屬釦環、竹編提把包款、紅綠條紋織帶、馬銜鍊等標誌,皆在不同創意總監任內不斷輪迴,透過各自的設計風格改造。

而本篇聚焦的馬銜鍊(horsebit),更是 Gucci 品牌歷史不可或缺的一環,自 1950 年代亮相後,事隔 60 餘年,被譽為「時尚考古學家」的品牌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究竟如何復興該元素,令其再次成為名人熱捧的包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Gucci Official(@gucci)分享的貼文

 

1. 大家都在玩舊元素, Alessandro Michele 究竟贏在哪裡?
.
在 2015 年接任 Gucci 創意總監前,Alessandro Michele 早已在品牌配飾部門工作 13 年,綜觀整個時尚界,相信我們,你幾乎找不到有比他更了解 Gucci 配飾歷史的人了。
.

就憑這點,Gucci CEO Marco Bizzarri 當年選擇了出乎業界意料之外的 Alessandro,他認為,與其找個大有名氣的明星設計師,不如交付給最了解 Gucci 的人來接管,即便當時 Alessandro 仍是沒沒無聞的創意總監副手。

Gucci CEO Marco Bizzarri 與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剛上任時的 Alessandro Michele 曾說過:

「我已在品牌設計部門待超過 13 年,在我的新角色中,我想找到適合像 Gucci 這樣悠久和迷人品牌的美感,我熱衷於把符號帶進品牌當中:雙 G Logo、綠紅 Web 織帶、經典的馬銜鍊 Horsebit,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東西,都是寶物,我想要賦予它們非常現代的態度,用不同的符號混合過去與現在。」

.

「深知品牌歷史」這優勢究竟重不重要?配飾一旦做得好,效果很明顯地反映在 Gucci 近幾年領銜業界、暴漲的業績上。

從最初走紅的酒神包 Dionysus,延用自品牌 70 年代的虎頭金屬釦,為包款加入花卉、補丁、大量刺繡細節以及徽章補丁,轉化為 Alessandro 式的繁複美學;再來也是首次出現於 70 年代的雙 G 金屬釦環,無論腰帶或是 GG Marmont 系列包款,都毫無疑問地成為風靡業界的街拍聖品;

為何我們說 GG Marmont 是 Alessandro Michele 復興 Gucci 的代表作?

接著,時間來到 2020 早春大秀, 1950 年代問世的經典馬銜鍊,在 2015 年成為 ASAP Rocky 腳上最愛的 Princetown 樂福懶人鞋後,現在,躍升成為全新系列包款 1955 Horsebit。

 

2. 且慢,先了解一下馬銜如何成為 Gucci 歷史
.

馬術文化,長期以來對時尚界來說宛如一種高貴的光環,原因可回溯至 19、20 世紀,馬術為專屬皇室貴族們的運動,傳統意義上來說,與其把馬術歸類為運動,它更象徵貴族地位與階級的優越感。

品牌之所以有馬銜、紅綠條紋織帶等馬術淵源的元素出現,是因為品牌創辦人 Guccio Gucci 於 1921 年創立品牌以前,曾於倫敦五星級飯店 Savoy Hotel 工作,當時他意識到馬術運動對英國貴族的重要性及社經地位的象徵,並將馬術文化引入品牌歷史。

而 Guccio Gucci 的兒子 Aldo Gucci 繼任後,於 1953 年推出品牌第一雙樂福鞋,並在皮革外觀加入金屬馬銜鍊設計,立刻大獲成功,奠定為品牌一大經典;而 1955 年,便是馬銜鍊首次被附加於包款上的年代。

photo via Ivy-Style

傳奇電影導演 Frances Ford Coppola

Gucci 的馬銜扣(horsebit)和樂福鞋,這些經典是你必須知道的

.

 

3. 2020 早春,必須隆重介紹下個 It Bag 1955 Horsebit 
.

時至今日,經 Alessandro Michele 之手的全新形象的馬銜鍊包,在 2019 年 5 月的早春大秀秀場上問世。該場秀於羅馬 Capitoline 博物館亮相,挖掘羅馬歷史淵源以及 Alessandro Michele 自身的童年回憶,而 Gucci 1955 Horsebit 包款,更是時隔 60 年後被重新演繹的品牌經典。

其線條和輪廓與最初 50 年代問世的馬銜鍊包款近乎如出一轍,Alessandro Michele 將此系列衍生為三種款式:肩背包、軟質皮革郵差包和水桶包,從一般皮革、珍貴的鱷魚皮等稀有動物皮,再到深受名人喜愛的 GG Supreme 帆布款式,樣式選擇之多。水桶包則以拼接面料組成,

此外,重點在於,其內裡細節與背帶設計,做到完全符合現代人之需求。

 

 

4. 為何大受歡迎?現代與復古揉合的極致
.

復古在於 Alessandro Michele 幾乎保留 60 年前包款的原型,只不過尺寸略為縮小,而現代化之處在於,所有細節都是功能性的。內裡設計專為現代人必需品 — 手機、Air Pods 等用品做出相應夾層,是該款包深受名人、部落客喜愛的最大原因。

.
  • 可調整背帶:

肩帶的高度可從 9.8 英寸調整至 17.7 英寸,因此可緊貼手臂(如  Sienna Miller、Lou Doillon 的示範);亦可以讓其垂落至手臂以下;另可手拿、側背、斜背….背法之多樣化,得因應不同場合需求與造型。

購賣包款時還會附贈兩個額外的鈕扣套,讓顧客在拉長肩帶時,得以利用其隱藏裸露的鈕扣。

  • 內裡夾層設計:

1955 Horsebit 翻蓋包的尺寸,可謂完全為現代人所打造,恰好適合裝載所有日常必備品,有了它,大家再也不需要過大的托特包讓你找東西時東翻西找,也不需要裝飾性大於實用性的超級迷你包。

其翻蓋包整體尺寸為 9.8 英寸寬 x 7 英寸高 x 3.1 英吋深,內部隔間共分為三層,中間間隔的空間最為寬敞,內裏附有拉鍊內袋,最前面一層則附有開口的小夾層,可為各式用品提供對應的空間,實則都會男女最適用的日常包款。

.

 

5. 性別模糊,男女皆宜
.

Unisex 是 Alessandro Michele 上任以來貫徹執行的重要理念,眾多小行包款都是男女皆適用,去年 Gucci 大秀可看到韓星 Kai 背著 Zumi 包;到今年 2020 春夏大秀,也可看到斜背著米奇包的 A$AP Rocky;以及側背 1955 Horsebit 的中國人氣男星肖戰,他選用的 GG Supreme 印花帆布,搭配棕色皮革邊線的包款,由男性演繹反而更能傳達馬術文化之魅力以及書卷氣息。

.

 

6. 為何在接下來幾季街拍中,馬銜鍊將成大勢?
.

國際版《Vogue》將 1955 Horsebit 譽為「2020 春夏時裝周的 It Bag」,其內文提到:

「對於那些本季想引起街拍攝影師關注的人,馬銜鍊絕對是必定爆紅的要件。」

而基本上對於已經購入 GG Marmont 一陣子,正在尋覓下個全新 Gucci 包款的人,外媒評為「Gucci 下個 It Bag」的 1955 Horsebit 絕對該納入你的口袋名單。

我們也認為,此系列是 Alessandro Michele 預料中將成為下一波街拍聖品的指標,從品牌官方社群有多常推播此包款,以及名人們的著用便可知曉。我們在下方圖集列出國外時尚指標們穿搭範例,舉凡女星 Sienna MillerElle Fanning、超級名模 Adwoa Aboah、KOL Alexa Chung 與音樂人 Lou Dillon 皆不約而同背上 GG Supreme 帆布的款式。

最後,馬銜鍊至今已有 60 年歷史,而 1955 Horsrbit 整系列的包款幾乎清一色是素色或 GG Supreme 印花,都一再證明一件事:不會有「過時」、「只在短期間流行」的情況發生,再者,這包經歷下個 60 年後,肯定依舊保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