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為何我們說 GG Marmont 是 Alessandro Michele 復興 Gucci 的代表作?

幾年前,Phoebe Philo 的 Céline 極簡風主宰整個時尚圈,不用說什麼繁複的印花或集各式配色於一身,更遑論大 logo 這回事了,隱晦、匿名的、看不見 logo 的手袋,取代 90 年代 Logomania 風潮,而 logo,頓時成為各品牌避之唯恐不及的元素。

直到 Alessandro Michele 的出現,理直氣壯地復興 Gucci 的雙G logo,他表示:「過去,Gucci 曾對自家 logo 感到羞愧,但它作為品牌 95 年歷史的象徵,我們應該引以為傲才對。」因為他的革新,讓舉凡有 logo 的單品都成了爆款。

本文將從雙 G logo 的復興與歷史開始講起,再談到近年最受歡迎的包款之一 GG Marmont,關於這款包款,不是只有大 logo 這項特色,其名稱的由來,將讓你再次對  Alessandro Michele 的詩意與文藝情懷讚嘆不已。

.

 

1. Alessandro Michele GG logo 的正式復興
.

2015 年 1 月,還默默無名的 Alessandro Michele,原擔任前任總監 Frida Giannini 下皮具設計和配飾的主管,他臨危受命接任創意總監後,僅用一週時間 便設計出完整的全新系列,立刻推出他的第一場男裝秀(2015 秋冬)。

Gucci 2015AW 男裝秀, Look 1, photo via Vogue

在該季秀場上,長髮男模穿著紅色絲綢襯衫,搭配顯著雙 G 標誌的皮帶,立體的金屬製字母相互交扣在一起,成了整套造型的亮點;緊接著,2015 秋冬女裝秀上,同樣款式的皮帶、和男模相似的襯衫造型也被應用於女模上,此舉不僅寄寓 Alessandro Michele 對性別的兼容與開放,頓時更讓雙 G logo 快速受到時尚界矚目。

Gucci 2015AW 女裝秀, photo via Vogue Runway

你或許好奇,這行之有年的 logo 有什麼值得令人大驚小怪?容我們提醒一下,2015 年還是 Phoebe Philo 執掌 Celine、Raf Simons 執掌 Dior 的年代,低調極簡才是主流,多數人早已屏棄 2000 年代「Logomania」的風潮,他們認為不見 logo 的精品才叫時髦。

不過,《每日電訊報》2016 年的報導中提到,甫上任的 Alessandro Michele 曾表示:「我認為這是雙 G logo 的重生。」

「過去,Gucci 曾對自家 logo 感到羞愧,但它作為品牌 95 年歷史的象徵,我們應該引以為傲才對,logo 是 Gucci 是極為強大的資產,它應該要變得和包包一樣吸引人才對。」

Alessandro Michele 正透過 GG Marmont 向業界宣示,logo 的時代回來了,復興 Gucci 的時代也即將到來。

.

.
.

 

2. logo 單品何止是復興,更準確地說,是爆款
.

自雙 G 皮帶經 Alessandro Michele 的復甦,重新在市面上販售後,成了名符其實的爆款。據時尚搜尋平台 Lyst 統計數據,2018 年第四季度由 Gucci 佔據搜索排行第一,從當年度 10 月到 12 月,統計共超過 600 萬人曾搜尋過 Gucci 的包、皮帶、鞋子。

Lyst 總結,Gucci 配件成為整個時尚產業,近「連續」兩年最強大的單品。對了,是有 logo 的配件。

細數該季度女性最熱門的產品排行,第一名跟第二名同樣由 Gucci 包辦,而第二名正是上述提到的雙 G logo 皮帶(ps. 到 2019 年第一季,還是看得到該款皮帶在排行榜第四名)。

2018 第四季 Lyst 統計最受女性歡迎的單品

..

 

3. 雙 G logo  Gucci 歷史上有何意義?
.

GG Marmont 最早可回溯至 1930 年代雙 G 標誌的誕生。據 WGSN 飾品編輯所言,Gucci 成立初期是沒有 logo 的,直到創辦人 Guccio Gucci 的兒子 Aldo Gucci 於 1933 年加入公司,才以父親名字的縮寫為靈感,打造出雙 G logo。

直至 70 年代,雙 G 疊加 logo 通過專利註冊,並開始應用於品牌的飾品上;到了 2000 年初,原以兩個相反方向或倒著互扣的 G 作為標誌,在 Tom Ford 時期被改為同向的雙 G,並以金屬打造而成。

1970s Gucci Saddle Bag

Gucci 1995AW Campaign by Tom Ford

在 Gucci 2001 秋冬系列,時任 Gucci 創意總監 Tom Ford,重新將附有雙 G logo 的皮帶作為形象廣告重點,並由情色攝影大師 Terry Richardson 掌鏡,注入 Tom Ford 為品牌成功塑造的性感氛圍,而該款式皮帶至今仍是時尚界的屹立不搖的長春單品,在 vintage 市場依舊相當受歡迎。

Gucci 2001AW Campaign by Tom Ford

Gucci 2001AW campaign

.
.

 

4. 為何 Michele 稱之為 GG “Marmont”
.

photo via Getttyimages

熟悉 Gucci 的話,多少都知道好萊塢的知名飯店 Chateau Marmont,對 Alessandro Michele 有著非凡意義。不僅在 2019 早春系列,將飯店標誌性的牧羊神潘恩(Pan)印上服裝、洗衣袋製成包款,更引用其名稱為 GG “Marmont” 命名。

photo via Gucci

Chateau Marmont,中譯馬爾蒙莊園酒店,於 1929 年成立,位於洛杉磯的日落大道上,自 50 年代好萊塢甫興盛之時,便成為各大影視巨星們首選的飯店。如近期電影《從前有個好萊塢》所描述的 60 年代當紅女星 Sharon Tate(瑪格羅比飾演)、70 年代搖滾樂團 The Doors 等都是 Chateau Marmont 的常客。好萊塢明星的故事更為此地增添神秘的傳奇色彩,正符合 Alessandro Michele 一直以來為 Gucci 打造的形象。

GG Marmont 的由來,則因英國女歌手 Florence Welch 而起。

Florence Welch 是 Alessandro Michele 相當重要的靈感繆思,而 Chateau Marmont 正是 Florence Welch 靈感聖地,她曾向《CN Traveller》透露:「我記得有天我在黑暗的客房中,彈琴、唱歌,我突然有個鮮明的幻想,Chateau Marmont 所有通道和走廊仿彿充斥著光鮮亮麗而一團亂的人們,所有人都聚集在日落大道的這裡,像半個避難所、半個瘋人院般。

於是,在靈感滿溢的夜晚,Florence Welch 用飯店的信紙,以「Blind For Love」為題寫下她創作的歌詞,並附上一幅愛心被荊棘束縛住的畫,寄給 Alessandro Michele。他也因此深受啟發,將「Blind For Love」定為 2017 年和 A Magazine 聯合展覽的主題;而 Marmont 飯店之名,則被沿用至 GG Marmont 系列商品上,賦予該系列 Chateau Marmont 的恆久與傳奇之意。

.
.

 

5. GG Marmont 系列指南
.

成功復興 GG Marmont logo 的 Alessandro Michele,無疑成為品牌業績功臣,誠如 Gucci CEO Marco Bizzarri 所言:

「他玩 logo 的策略是巨大的成功,我們光一個新系列就能賣出 60 萬件商品,為品牌吸引 50 萬名新顧客。」

而 GG Marmont 包款正是其中最吸引人的系列,皮革表面以山形、弧形或斜紋衍縫裝飾,並以光面金屬雙 G 釦為亮點,和金屬鍊帶相呼應,深受時尚名人的喜愛,更被眾多網站列為「It Bag」。

目前共分有肩背包、手提包、腰包、水桶包、後背包、皮夾等多種品項,尺寸視品項而定,分為正常和迷你;材質除了最普遍的素色皮革,也有植物編織(Raffia)、天鵝絨等材質。

Kendall Jenner 多次以 GG Marmont 系列作為配件

GG Marmont 2019 prefall collection, via Gucci

最新一季(19 早秋)的 GG Marmont 翻蓋包不論是黑色皮革,或黑、米拼色皮革,皆採用條紋衍縫,櫻桃紅滾邊帶來個性鮮明的設計細節;而圓形鍊帶包款,則以純色皮革搭配山形衍縫與光面金屬雙G釦飾;以及迷你水桶包,正面飾以古銅色雙 G 釦飾,背面則藉衍縫線條創造心形圖案,增添俏皮趣味。

還有另一個區別新一季 GG Marmont 包款的重點在於,雙 G 釦飾被改造為如彈簧般的樣式,將先前光面平滑的外表改為更細緻的花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