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隱藏在 Gucci 2018 春夏廣告之中,你絕對沒發現的名畫藝術彩蛋

Gucci 2018 S/S Ad Campaign

Gucci 2018 S/S Ad Campaign

人們常說,「漂亮的衣服就像一件藝術品」,Gucci 則是想把藝術做成衣服。還沈浸在 Gucci 2017 年 Gift Giving 的夢幻奇境之中嗎?這個與西班牙藝術家 Ignasi Monreal 合作的系列,將希臘與羅馬的古典神話、中世紀煉金術、文藝復興時期繪畫,與西班牙式的激情融合在一起,述說了一個個引人入勝的神話故事,並把 Gucci 配飾與服裝帶入夢幻超現實的異想世界裡頭,絕對是無比出色的生動作品。

但是唯有 Gucci 能超越 Gucci,就在前幾天,品牌釋出了 2018 春夏廣告形象,內容同樣邀請 Ignasi Monreal 攜手合作,故事圍繞著三大元素與場景:大地、海洋及天空,並在這 16 張畫作中刻意埋藏了大量的暗號以及向過往藝術家致敬的彩蛋,如果你只是囫圇吞棗的看過,絕對無法進入 Alessandro Michele 想傳遞的魔法世界。

誰是 Ignasi Monreal ?

西班牙時尚插畫藝術家 Ignasi Monreal

西班牙時尚插畫藝術家 Ignasi Monreal

與藝術家合作似乎已成 Gucci 的根本,繼 Coco Capitán、日本插畫家樋口裕子(Yuko Higuchi)和色彩繽紛的大眼人像幕後推手 Unskilled Worker 後,此番則是接續與西班牙藝術家兼圖像設計師 Ignasi Monreal 共同打造 2018 春夏廣告「Gucci Hallucination(幻覺) 」。

回到 2015 年,Gucci 選擇了他與其他網紅藝術家合作了 #GucciGram(名畫與花卉)計劃,而如今,Ignasi 已迅速崛起成產業風頭最盛的時尚插畫家之一。《i-D》形容:「為了繼承 Michele 的詩意化行為,Ignasi Monreal 這次在 Gucci 最新的創意傳送帶中獻了他創作的神話世界和人物,而最後呈現的畫面就宛如一個烏托邦式的幻想世界。」其也相當符合 2018 春夏 Hallucination 之名,彷彿 Ignasi 就像是社群時代的彼得潘,而精靈的亮粉一撒就能引領大家走進虛實幻夢之間,對他來說,「如果你願意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事物,其實每個地方都會是你的靈感。

曾在受訪時被問到,時尚插畫有什麼特別的價值能與攝影比肩?年紀輕輕的 Ignasi Monreal 回應道:「這取決於插畫家的風格,但插畫通常能在服裝的表達上能給予更特殊的筆觸和自由,這是攝影做不到的。在我身上,因為大部分我的插畫會先以拍照為基礎,我會再試著添加一些攝影難以呈現的細節。」走著夢幻的超現實和照相寫實主義,才在一個月前,Ignasi Monreal 為 Gucci Gift Giving 型錄腦力激盪了一番:天堂地獄的貓比一般更得人疼,獨角獸感覺像是奶油做的,而粉紅蝴蝶結的老鼠彷彿有著花的香味。
FotoJet (2)

童年時期漫畫啟發了 Ignasi Monreal 的幻想,而他自身的名字則有著熱情之意,作為 90 後千禧時代的一員,他說:「網路是我靈感的主要來源,我上網發現很多我從沒想像過的事,縱使有很多垃圾,但也是有很多很好的人、好的作品、畫面和影響存在於其中。」

插畫通常能在服裝的表達上能給予更特殊的筆觸和自由,這是攝影做不到的。

在之中,Ignasi Monreal 以希臘神話 Icarus 為靈感,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Icarus 的故事是一個點醒,告訴我不要飛得離太陽太近(伊卡路斯的父親擁有精湛的工藝,父親為父子二人製造了兩對用蠟做成的翅膀,希望藉此逃出牛頭人米諾斯的迷宮。儘管被父親再三告誡不可飛得太靠近太陽,太過自信的伊卡路斯還是因蠟融化墜落而死)。」這故事要他保有自我,而非迷失在快速成名之中。

 

 

隱藏在18春夏形象中的秘密

關於藝術,Off-White 創意總監 Virgil Abloh 曾說過:「這世界幾乎是和千禧世代年輕人八竿子打不著甚至是絕緣。可我知道當我和 Jenny Holzer 合作時,會有年輕人認真的去搜尋,並且把她的名字作品成話題。」不知是否英雄所見略同?在 Gucci Hallucination 仍延續著 2018 早春的重點:Guccify,彷彿摩登現代化已不足為奇,因為萬事皆可 Gucci,其卻也是充斥著滿滿的藝術名作、童話與希臘神話,請跟著我們一同進入 Alessandro Michele 的奇幻烏托邦。

 

河上的浮屍

Gucci 2018 S/S Ad Campaign

Gucci 2018 S/S Ad Campaign

少女因愛情而陰鬱而亡,是無比的淒涼卻極富戲劇性,這也讓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的《哈姆雷特》,成為英國畫家約翰·艾佛雷特·米萊(Millais John Everett)的靈感來源。

米雷 Millais John Everett 的《奧菲莉亞(Ophelia), 1852

米雷 Millais John Everett 的《奧菲莉亞(Ophelia), 1852

《Ophelia》,這張於1852年完成的經典畫作裡頭,作者以哈姆雷特王子的情人「歐菲莉亞」作為主角,敘述他因為親生父親被戀人一劍殺死,又被無情拋棄導致精神錯亂,瘋瘋癲癲地走到水草叢生的小河邊,最後失足跌入水裡淹死。

歐菲莉亞的屍體透露出無語問蒼天的眼神,微開的雙唇似乎還想問哈姆雷特為什麼;屍體周圍漂浮的鮮花,暗喻著情人的背叛、公主的貞潔以及生命的逝去。但是到了2018年,透過 Ignasi Monreal 的重新詮釋,原本哀怨的公主換成了面帶微笑的紅髮女郎,身上穿著由模特兒 Helene Jil Otto 展示的春夏最新洋裝,旁邊的睡蓮(葉子貼在水面,葉有深裂縫)學名 Nymphaea 來自於古希臘語單詞「Νυμφαία」,而該單詞 Nymph (寧芙)指的是希臘神話中住在湖泊、森林、河流、巖洞和海邊中的美麗女神,深受眾神和男人的崇敬與愛慕。

螢幕快照 2017-12-22 上午11.09.20

睡蓮精靈(Nymph)

睡蓮精靈(Nymph)

來自幽冥的擺渡人

jose-benlliure-gi-l-la-barca-de-caronte-1919

古希臘認為,人死後並沒有明確的天堂地獄之分,靈魂全部都會被送去帝王黑帝斯(Hades)的統治的冥界,而從人間進入地府必須經過阿刻戎河(Acheron)又名苦惱之河,河上有一位名叫卡戎(Charon )的擺渡人,在 Ignasi Monreal 的妙筆下,這位搖船者身穿 Gucci 2018 的 Elton John 表演服,載著模特兒身穿象徵愉悅的粉紅色套裝。

小船旁邊兩位美麗的人魚,是被稱賽蓮(Siren)的女妖,在神話故事中賽蓮同樣也是冥界的引路人,並且是冥王伴侶珀耳塞福涅(Persephone)的玩伴,根據荷馬史詩《奧德賽》中說指出,賽蓮女妖一共有兩位分別是:阿格勞斐墨(Aglaopheme「華美」)  和忒爾克西厄珀亞(Thelxiepeia「魅惑」)。
螢幕快照 2017-12-22 上午11.13.05

天上神來一筆的貓頭鷹,在古代希臘與羅馬,牠是女神雅典娜的侍從,象徵智慧與學藝之鳥,世界最初的硬幣圖樣也是一頭貓頭鷹;但若你仔細看,牠的蹄、角以及鼻環在此畫中,則暗指冥界三判官之一的(牛頭人身)米諾斯。
螢幕快照 2017-12-22 上午11.14.08

 

現代紅心皇后

Gucci 2018 S/S Ad Campaign

Gucci 2018 S/S Ad Campaign

第一眼看到這張畫作,勢必會被三位模特兒誇張的髮型給吸引,但我們相信這應該不是在向提姆波頓的電影《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致敬,反而比較有可能參考《魔境夢遊》 裡頭的紅心女王,至於要說誰會是真實世界中最著名的女王,勢必非伊麗莎白一世(Elizabeth I)莫屬。
3D8805FF68

這張形象畫作參考的,正是英國畫家 Marcus Gheeraerts the Younger 所繪製的伊麗莎白女王畫像,最大的相似點正是三位模特兒腳底下那塊英國地圖,對比原作只增加了現代 Google Map 的地點紅標,也令人不禁好奇那個位置想傳達的故事是?

Queen Elizabeth I ('The Ditchley portrait') by Marcus Gheeraerts the Younger

Queen Elizabeth I (‘The Ditchley portrait’) by Marcus Gheeraerts the Younger

螢幕快照 2017-12-22 上午11.18.17

 

天使給的 Wifi 密碼

Gucci 2018 S/S Ad Campaign

Gucci 2018 S/S Ad Campaign

忽然有主的使者顯現的約瑟在夢中,他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逃往進入埃及,是你在那裡,直到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消滅他」(馬太福音2:13。)

歷史上不少偉大的事件,創作者都會歸功於上天給予指示,德國新古典主義畫家安東拉斐爾門斯(Anton Raphael Mengs),這幅《The Dream of St. Joseph》故事敘述耶穌的父親約瑟因為妻子瑪利亞處女懷孕,苦惱是否該默默的休了她;夢裡,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Saint Joseph's dreams

Saint Joseph’s dreams

幽默的是,如今兩位天使並不是告訴 Alessandro Michele 生育的問題,而是把電腦的 Wifi 帳號密碼,用便條紙偷偷交給他,地上還有一支數位繪圖筆,暗示著 Ignasi Monreal 全程使用電腦製作這一系列作品;至於睡著男子手上堅持提著的包包,上頭的圖案是 Elton John EP專輯《Levon -Goodbye》,由模特兒 Aline Dentler 展示於伸展台。
螢幕快照 2017-12-22 上午11.23.29

 

吃了毒蘋果的王子

結合了《睡美人》與《白雪公主》(藍鳥是重點)兩個經典童話故事

結合了《睡美人》與《白雪公主》(藍鳥也成重點)兩個經典童話故事

在我們所熟悉的故事中,白雪公主吃了蘋果之後陷入昏迷,只是這次換成是穿著 Gucci 時裝的美男子躺臥在床上,不過整個畫作參考 Edward Frederick Brewtnall 的《睡美人 Sleeping Beauty》,王子背上的圖案出自於西班牙藝術家 Sergio Mora 之手,該圖片原本是設計書籍《AMAZING ART》封面,如今上面的文字被修改成「Privilegium(特權)」、「Fides(信仰)」以及「Perpetuum(永恆)」。

值得一提的,是旁邊那隻藍色的翠鳥,在希臘神話中潛水鳥與翠鳥原本是對感情恩愛生活美滿的國王夫妻,但由於太過於熱戀導致受到天神的嫉妒,所以把他們夫妻雙雙化成鳥類,如今各類翠鳥的命名,都引用了變形神話中這對夫妻的名字。
螢幕快照 2017-12-22 上午11.27.15
隱藏在畫中的 IG 帳號

Gucci 2018 S/S Ad Campaign

Gucci 2018 S/S Ad Campaign

點開 Gucci 官方 IG,關於這張圖片開宗明義地就指出,靈感來源來自文藝復興北派名家波希 Hieronymus Bosch 的《人間樂園》(1490-1500);此幅畫作是該畫家最著名的作品,Bosch 以三折畫(triptyque)的形式呈現類的各項原罪,由左至右分別是天堂、人間、煉獄,而三折畫是一種經常放置於教堂祭壇前像屏風式的宗教繪畫,除了中央畫板作為主畫面,左右有可向中央折疊關閉的兩翼畫板作為主畫面的襯托或輔助,兩翼闔上後的外層又是一個畫面,整體形式莊嚴而穩重。

波希 Hieronymus Bosch 的《人間樂園(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1490-1500

波希 Hieronymus Bosch 的《人間樂園(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1490-1500

正中間兩位模特兒手牽著手,則來自於畫家 Jan van Eyck 顛峰作品《阿諾菲尼的婚禮(The Arnolfini Portrait)》,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畫中人都脫了鞋代表「聖潔」,暗示正進行神聖儀式,畫中女人頭戴白頭紗暗示正在舉辦結婚,只有一枝蠟燭,就代表了上帝,桌上的三顆水果代表了財富,兩人前方的小狗則代表忠誠,藉此為婚姻祝福。最重要的細節落在兩人背後的凸面鏡,近看這面鏡子周圍,十個圖片敘述了耶穌基督一生的小故事,透過反射你可清楚看到主角面對的不是一位而是兩位證婚人,然後鏡子上方寫著一行拉丁文字「Johannes de eyck fui t hic」,翻譯成英文便是「Jan van Eyck was here(范艾克到此一遊)」。

凡艾克 Van Eyck《阿諾菲尼夫婦(The Arnolfini Portrait)》,1434

凡艾克 Van Eyck《阿諾菲尼夫婦(The Arnolfini Portrait)》,1434

螢幕快照 2017-12-22 上午11.36.30

這張畫也算是幫整個春夏形象做了總結,前面出現過的海妖、翠鳥、粉紅套裝男子、蘋果也通通出現在畫面之中。為了向 Jan van Eyck 致敬,Alessandro Michele 將自己的 Instagram 帳號「lallo25」拆解成五個英文單字散落在不同角落,幸運數字25則是以羅馬文「XXV 」出現在肩膀上頭。值得注意的是,女生模特兒身上服裝所刺繡的鯉魚、丹頂鶴,以及男生右手上的龍型刺青,都有著幸福、長壽和忠貞的吉祥隱喻。
螢幕快照 2017-12-22 上午11.38.30

 

Alessandro Michele 的腦袋

螢幕快照 2017-12-22 上午10.40.29

要完成這次宣傳可真不輕鬆,在 Ignasi Monreal 開始動筆之前,所有身穿華服的模特兒,都得先透過 Glen Luchford 拍攝實景,藉此達到虛幻中帶有現實感的意境,至於誰是 Glen Luchford 呢?他是美國加州玫瑰酒店(The Rose Hotel)的老闆,同時也是 Gucci 2016 春夏系列的攝影師,能夠把簡單的一件事搞得這麼複雜,不愧是標榜「More is More」的 Alessandro Michele,歡迎大家一同進入18 春夏的 Utopian Fantasy 奇幻烏托邦世界。

Glen Luchford & Gucci SS16 campaign

Glen Luchford & Gucci SS16 camp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