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Gucci Beauty 賣的不是美妝,是「真正的自由」

自 2015 年 Alessandro Michele 成為 Gucci 藝術總監後,時尚界有了很明顯的變化,有關美感,有關對美的價值,好多看不懂,好多隱喻內涵。2019 年,話題依舊,品牌再度推出的美妝廣告就嚇壞世人,在美的辯論背後,大家忽略的是那燦爛的笑,我們想畫什麼在臉上,讓自己能感覺良好,這才是 Gucci Beauty 的重點。

Gucci 口紅廣告拍成這樣,真的會有人想買嗎?

 

勢必得回顧一下,究竟何謂 Gucci 的哲學?
.

時間回到 2016 年,剛接下 Gucci 藝術總監一年後的 Alessandro Michele  接受《Style》雜誌訪問時表示:「從 90 年代末期到現在,我覺得時尚變得太產品導向了,創意面是完全死亡。我認為第一個感受到這點的會是消費者,很明顯他們都知道眼前這都只是銷售手法而已。」

「即便我自詡是快樂的時尚俘虜,但我也覺得夠了,因為時尚已無任何可信的成份在。」— Alessandro Michele

「我意思是,時尚已變得你需不斷去改變,然後每個月都有不同的包,不同的外套,如果每個月都要買新的東西,這到底時髦在哪?這不是時尚,那只是被奴役而已,如果有樣東西是你發自內心真的覺得很美,誰會捨得把它換掉。

Alessandro Michele & Marco Bizzarri, PHOTO VIA SYSTEM MAGAZINE

毫無疑問,Alessandro Michele 為時尚界帶來了新一層的哲學,有關他的 Gucci,「更多的是在表達浪漫主義、思考在當代社會中何謂獨特或者單純就是有關自由的想法。我覺得我的作品之所以帶有影響力,是因為勇於結合多元性,藉由將不同事物併在一起創造出不同的對話。那些很明顯已沒生氣的碎片,我用新的方式組合起來,進而變成新的摩登事物。」

「我認為美妝和時尚一樣,有個性和真誠對待自己變得越來越重要。」— Thomas de Kluyver 

當時間來到 2018 年,彩妝藝術家 Thomas de Kluyver 受邀成了 Gucci 美妝藝術總監,兩人理念相同,只是一位用服裝,一位用美妝。Thomas de Kluyver  告訴 Dazed 表示:「我一直想要用美妝來表達自己,我想這是我和 Alessandro Michele 這麼契合的地方,因為我們都在創造獨特的角色。」

Gucci 美妝總監 Thomas De Kluyver

 

Gucci Beauty 故事首篇章:58 個顏色「唇膏」
.

容我們跟你們介紹一下三種不同的系列:

.Rouge à Lèvres Satin(絲緞光澤)
.

36 種唇膏顏色從裸色(如:榛果米的「潘妮裸色」)到紅色(如:鮮紅色的「奧德莉艷紅」)、粉紅色(如:艷紫紅的「紫陌紅塵」)以及細微層次變化的橘色和紫色,還有令人驚艷的「黑水晶」(黑色),這系列唇彩濃烈,帶有無暇、持久動人的柔緞光澤,Thomas de Kluyver 註解道:「當你擦上它們會覺得非常的舒服。」

.Rouge à Lèvres Voile(薄紗光澤)
.

系列共有 18 種絢麗顏色,具盈潤光澤和輕盈的質感,為雙唇帶來保濕水潤的效果。唇膏顏色:茶褐色的「啡色瑪格」、猩紅色的「俏麗佳人」以及深紫莓色的「瑪麗娜紫羅蘭」。

.Baume à Lèvres(半透明光澤潤唇膏)
.

柔亮光澤,提升雙唇自然柔滑的質感,共有三款色調與一款透明潤唇膏,讓雙唇保持水潤般的柔嫩亮采。推出的色調包括:無色的「玲瓏女郎」、紅粉色的「粉紅芮妮」以及梅紅色調的「多情潘娜洛普」。

 

各位,注意了!
所有的色調都可以當眼影或腮紅用
.

「我覺得這點很棒,因為作為一個美妝藝術家,在後台時,我們也會把口紅用在其他地方,如今 Gucci 男孩女孩也有機會這樣創作。」Thomas de Kluyver 表示。

https://www.instagram.com/p/BxiCWaggJGr/

他真的不是開玩笑,在廣告大片中,樂團主唱 Dani Miller 的眼影就是「黑水晶」,而唇上則是Alessandro Michele 特地挑選的明星款「米開理紅」(Goldie Red)。

「米開理紅」(Goldie Red),其為 Alessandro Michele 所挑選的顏色,來自於他對紅色的熱愛,因為這讓他想起小時候(80 年代)曾看過自信的女性所塗抹的紅色唇膏,其標籤上有數字 25(Alessandro Michele 的幸運數字)

「Gucci Beauty 有真正的自由,我認為這系列的精髓在於強調個性。」— Thomas de Kluyver

我一直想啟發女性能透過化妝作為一種表達自我、做自己的形式,好好去玩,透過妝讓自己感覺更好。」Thomas de Kluyver 在接受 Dazed 訪問時說道,比起過往,他認為當前美妝正朝積極的方向邁進,且不同的唇色能對應不同角色性格和外觀,「我認為美妝和時尚一樣,有個性和真誠對待自己變得越來越重要,獨特性正在被讚頌著。」

https://www.instagram.com/p/BxubqPRj_zA/

 

結語
.

很多品牌都在進軍香氛美妝,所以為什麼要買 Gucci?背後品牌的精神很重要,四年了,Alessandro Michele 始終相信表達自我不該有任何侷限,其絕對自由儼然成了一股魔力,不禁讓人回想到前 Lanvin 創意總監 Alber Elbaz 的故事,曾有位正在打離婚官司的女性對他說,Lanvin 給了她保護的力量,Gucci Beauty 亦是如此,且值得一提的是,看看 Gucci Beauty 廣告裡模特兒的妝,每一位都不一樣。

https://www.instagram.com/p/Bx2KECtA0eC/

如今的流行都是一窩蜂地盲從,但 Gucci 在倡導的不是如此,倘若那支口紅能讓你更自在的表達你是誰,何樂而不為?誠如 Thomas de Kluyver 所說:「化妝理當是一種表達形式,我非常認同這想法,而不是說它是面具、或是遮蓋、或是因為你應該就要化妝這樣。」

這美妝對於亞洲男士來說仍是遙不可及,但如今男女皆可妝的局勢下,Gucci 打開了這扇門,歡迎所有人,真的,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