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假貨上T台?Gucci做了一件盜版貨的原因是?

當Gucci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 在2017早春系列將T恤和連帽長袖印上品牌Logo送上伸展台時,這讓許多時尚編輯都有點詫異,不是因為這款式的特殊獨特,而是這般似曾相識讓人不禁覺得是曾在菜市場看到的盜版款式嗎?

gucci
Gucci 2017早春倫敦系列

像是《Fashionista》還有《Dazed&Confused》的編輯們都用到了「Bootleg(形容詞,意思是未經授權的)」來形容Gucci所新推出的T恤和連帽長袖。前者的編輯Maria Bobila甚至在看完秀後,立即去eBay淘了一下,幾經尋覓終於找到了一件海軍藍的仿冒品。

picmonkey-collage-1
(左)時尚部落客Yoyo Cao, (右)Gucci Bootleg Vintage

但請先不要責怪她,畢竟在《Highsnobiety》的臉書PO文中,他們用「Sit down before you look at the prices.」來形容Gucci的Logo T恤和連帽長袖的天價(分別是420美元和1200美元)。然而,雖然員工說這是受到80年代的Gucci款式所啟發,但很難不讓人把Bootleg和Gucci新品聯想在一塊。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27-%e4%b8%8b%e5%8d%881-26-14

過往16AW有GucciGhost(Trouble Andrew)“抄襲躍上伸展台”的案例,但與這次案例有所區別是,這款Logo T恤和連帽長袖竟早在幾十年前就已在街頭展露頭腳。

《Fashionista》編輯就訪問了Dapper Dan,他是上世紀80年代專在紐約哈林區為嘻哈大佬客製Gucci、LV、Fendi..精品Logo的店老闆,他表示:「當看到Gucci的新設計我是又敬佩又好笑,這現象非常的有趣,彷彿在上演你抄我、我抄你之究竟誰抄誰?」

mtqyodm4mdk2otk4nza0oti0
80年代的紐約街拍, via huffingtonpost

他清楚的記得(假貨)Gucci Logo T恤風靡的那時,時間是在80年代中期,許多中國人和韓國人在紐約下城區販售、製造這些T恤,多虧了“熱轉印”技術的發展,讓交單既快速又簡單,只不過這種家政技術的品質可想而知,但售價只要18至22美元且受眾人愛戴,Dapper Dan解釋:「當時人人都愛Gucci,所以假貨散播的很快。而讓它們成功的原因是沒人擁有這個款式,當時沒人在設計這個。」而這東西究竟怎麼做出來的?(如果你也納悶的話),是借用Gucci的包裝盒和防塵套上的Logo。

50cd7bfbbe3755fcb517127c254666bb

 

 

盜版比正版更吸引人?

當《Fashionista》的編輯在十月想要找尋她這款假Gucci時,妙的是,這股商機似乎商人早已嗅到,映入眼簾的是量少價高的盜版Vintage競爭市場,在eBay上的這款(盜版)Gucci商品竟也要$125和$150,且每小時都有人瀏覽這件商品。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27-%e4%b8%8b%e5%8d%884-30-03Vintage(假貨)商人也加入這股Gucci熱潮,來自多倫多的線上Vintage商家Sisqo Alejandro,他販售Vintage的假Gucci起標價是$100美元(是80年代的五倍賣價),當被問到他喜歡自己販售的這件Bootleg,還是Gucci的“正版”?他的選擇是前者,對他來說,“盜版”真實多了。

 

假Gucci風靡的原因

對於大部分消費者來說,品牌背後有個故事會讓消費者更著迷。專復刻80年代服飾的Oak Forest Vintage員工在受訪時說,「我販售假Gucci的理由正是因為它的歷史,80年代的嘻哈文化和90年代復古時尚都刻印在這系列上。」

gucci-bootleg-vintage

即便在不久的Gucci男女裝合併大秀上,Michele很有可能會做出新的IT單品,但這件從80年代復活的“假Gucci”依舊有機會未來東山再起,誠如紐約Vintage潮店Procell在ig上分析:「在80年代後期,人人都有這件;90年代初期,他依舊火紅;到了90年代後期,它就被世人拋之腦後;2000年時,潮流尖端人士會穿帥它;2000年後期,身價翻長;現在,又回到輪迴頂端,依舊紅透半邊天,#bootleggucci依舊不朽。」

猶記得Vetements品牌執行長Guram Gvasalia說過的,「他們(指假貨)雖在做形似真品的設計,但也是有饒富創意的。」在接受《Vogue》訪問時表示,「當品牌成主流時,隨之帶動的是假貨的成長。」無論是$100或是$1,200的版本,Gucci終究已無所不在,在此也不是提倡假貨,但它確實是個風向球,再者,當一件事物能長虹如此還有深刻的文化故事不也是挺迷人的嗎?

pfw-ss17-by-styledumonde-street-style-fashion-photography0e2a1712-600x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