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當潮牌已成往事,過時的究竟是 Bape,還是 Nigo 本人?

Nigo 近期和饒舌歌手 Kid Cudi 一同接受《Complex》專訪,兩人不僅皆是對於音樂、嘻哈文化、街頭時尚、藝術等各層面影響甚鉅的指摽性人物,有趣的是,Kid Cudi 在成為 rapper 前曾擔任 Bape 的店員,Bape 是他約 15 年前夢寐以求的潮牌霸主,如今,他成為 Bape 創始人 Nigo 的好友,而 Bape 則成為如今 Nigo 口中「過時的設計」。

以下我們節錄了專訪中,Nigo 針對現今高端精品和街頭融合的現象、聯名氾濫的問題以及對 Bape 和 Human Made 的種種想法。

Kid Cudi & Nigo, photo via Complex

 

.
.
1. 街頭潮流的一場勝仗
.

Nigo 無疑是街頭潮流的 OG,除 1993 年自創 Bape,更早在 Virgil Abloh 或 Kanye West 聲名大噪前,就曾和 Fendi、Louis Vuitton 合作,若說 Virgil 進入 LV 殿堂是個里程碑,那開拓通往精品殿堂道路的先鋒,Nigo 絕對功不可沒。

被問及最初和高端精品合作的感想,Nigo 答到:「這是個很難的問題,在我那個年代,高級精品界幾乎沒人懂街頭服飾,但現在,人人都懂。我覺得是我的前一代,更老的那個世代,他們先埋下了種子,而我灌溉了一些養分,接著現在的人們收穫了果實,且把果實轉化成更多新事物。」

「說實話,我平常完全沒關注那些高端時尚品牌,但拿近期 Virgil 成為 Louis Vuitton 男裝藝術總監的事來講好了,這對我們團隊,所有街頭的人們來說,就像打了一場勝仗,我認為這是很成功的,有種我們最終得贏得一切的感覺。」

「我從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創造街頭時尚,這是所有人一起參與的結果,我們創建了一種文化,它最終開花結果。」

.

 

2. 越來越多非正規時尚科系出身的設計師,進入時尚界…..
.

Nigo:「我真的認為,你不需要讀時裝設計就能做得很好,像我是念時尚和編輯的,但我實際上根本不用做衣服啊,我想這個道理也適用於很多其他範疇,例如建築。」

「往往很多非本科系出身的人都比較成功,所以我認為人們應該以自己的角度多方面地接觸、嘗試不同事物。」

photo via Complex

.

 

3. 剛開始的 Bape 其實也是乏人問津
.

「當我還在草創時期,我完全沒信心,我的衣服根本沒人買,但當時我已經以造型師和 DJ 的身份賺錢,我生活條件也有一定基礎,才想說好玩來試著做看看衣服,其實以一個業餘人士的身份做事,對我很有幫助,因為我根本不照規則走,讓我有機會打造出與市面上截然不同的成果,然後就只是剛好時機對了(所以才有今天的成績)。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一切就是天時地利人和。」

Complex 記者回應道,實在難以想像 Bape 的衣服在當時居然沒人買,瘋了吧?「不,這是真的,當時根本沒人有興趣。」

「雖然我現在和 Bape 已經毫無關聯,但每當我看到商品像瘋了似的被搶購,大家仍在追逐它,我真的很驚訝。」

photo via Complex

.

 

4. 關於聯名,你必須清楚誰是主 key 誰是 featuring 
.

關於聯名,Nigo 表示:「你知道有件很有趣事嗎,大家都覺得我做了很多聯名,但以 Human Made 來說,我幾乎沒有做任何聯名,我只是和我有興趣的人一起工作而已。」

「而現在聯名已經過於氾濫,且多數都極其無趣,聯名本該是為現有的品牌增添一點調味和變化,而不是把所有品牌拼在一起的大亂鬥。」

「主線的系列和核心品牌是很重要的,以 Cudi 的專輯當例子,你不會看到他每一首歌都照人來 feauture 吧,一定還有很多他自己的歌,以我作為粉絲的角度來說,我看到專輯中有一首找 Pusha-T feature 的歌,我會覺得很酷,但你不會看到每首都是合作曲,不然整張專輯多無聊。」

「人不能總想著靠別人合作,現今,太多品牌都過度依賴聯名了,聯名造成話題,然後人們去搶,但對於一個只會聯名牌子,它基本上是毫無吸引力的。」

photo via Complex

.
5. 老了?
.

但 Nigo 過去也和這麼多人合作過,尤其是菲董 Pharrell Williams ,回顧過去的聯名歷程,直至現在又有什麼感觸?「我本來開始覺得我老了,不再和年輕時期一樣充滿能量,我也發現,這想法直接反映在我的衣著上,我開始穿顏色平淡、黯淡的衣服。

「直到前陣子我和 Pharrell 一起受訪時,我發現他還是穿著非常亮色、大膽的服裝,一如往常,他看起來狀態非常好,這點訪問者也注意到了,於是馬上問他關於服裝的問題,我記得他是這麼回答的:『我必須隨時讓我的思想和心智保持年輕,因為那正是我保有創意的動力。』」

「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很大的教訓,過去我竟允許自己以錯誤的方式思考我的生活和人生,那次教訓激發我正缺少的動力,我很快地重拾原有的能量,興奮地回到 Human Made 繼續我的工作。」

.

 

6. 關於舊愛 Bape,和新歡 Human Made
.

「老實說,我認為,現在喜歡 Bape 的人和我很要好的人,已經是完全不同掛的。」

「對我來說,Bape 是過時的東西,而我現在全部的精神都集中在 Human Made 上。」

「我發現人們還是對我的新設計很感興趣,我也不曾說『hey,來買我的東西』,我只是覺得,不斷創新還是比較有趣,對吧?就像不斷追求你的夢想一樣。但我還是不太懂為什麼人們還對那(Bape)執迷不悟。

photo via Complex

「當我們剛開始時,這是個很真實的圈子,它非常小,這意味著在圈內的每個人都有一定程度的共識。現在,所謂的 streetwear 變得如此巨大且主流的,而且說實話,是很普及、到處都是的。就街頭的本質而言,我認為 streetwaer 不再具有任何意義,現在的問題在於看誰有本事在這圈子中做到獨特的事,或只是做到讓街頭繼續存在的理由。」

.

 

7. 關於未來….尤達
.

「現階段來說,我有點像星際大戰中尤達的存在,我只默默地做我的事業,不追求什麼偉大的里程碑,但如果有人想接觸我,想試著一起合作,我絕對隨時都等著你來,我不會錯失任何有趣的計畫。」

photo via Comp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