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Nigo 接手後的 KENZO,不再是那個只有虎頭衛衣的日本老牌了

命運般的巧合 – Nigo 接掌 KENZO
.

2021 年九月,Nigo 正式被 LVMH 集團任命為旗下已有 50 年歷史的品牌 KENZO,這是自高田賢三(Kenzo Takada)離開後品牌迎來的第一位日本設計師。這消息對時尚界來說是又驚又喜,不僅意味又一街頭出身的設計師踏進巴黎時裝的殿堂(《紐約時報》等外媒多稱他為 “Japanese Streetwear King”),更代表 Nigo 將重新把 KENZO 帶進年輕世代的眼界。

Nigo, Bape 創始人/ 現 Human Made 主理人/ Uniqlo UT 創意總監, Photo by Acielle / StyleDuMonde, via Vogue

這一人事異動被《WWD》稱為「天註定」(destined),因為 Nigo 和 KENZO 創辦人高田賢三的人生有著不少巧合。

當 Nigo 1970 年出生時,高田賢三正好在巴黎 Galerie Vivienne 開設第一間服裝店,開創 KENZO 往後 50 多年的歷史;再來,兩人都是東京文化服裝學院的畢業生,而 Nigo 1993 年畢業準備投身裏原宿的那一年,KENZO 則被正式納入 LVMH 集團,躍升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品牌之一;最後,Nigo 自己補充另一個共同點:「我認為我和高田先生有著非常相似的創作過程。能夠自不同文化背景汲取靈感(高田賢三的秀場總是融合各式不同國籍、種族的文化美學),內化為完全獨樹一幟、自成一格的設計。

Nigo 說:「也許這就是日本人的特質吧。」

KENZO 2022/23 AW by Nigo, photo via Highsnobiety

 

Nigo – 80 年代就開始追隨 KENZO 的迷弟
.

若要說 Nigo 有多崇拜高田賢三,他從學生時期就開始關注 KENZO 並蒐集高田先生的創作,當然新品他一個學生哪買得起,所以他翻遍雜誌、逛遍專賣店,最終瞄準的是二手店,他挖了很多 80 年代早期 KENZO 稀有的 archive。具 LVMH 集團執行長透露,「Nigo 手上甚至有很多我們都沒有的藏品。

「Nigo 對高田賢三的了解
遠超出我們的想像。」— LVMH 執行長

KENZO 2022 秋冬秀前預覽, Photo by Acielle / StyleDuMonde, via Vogue

KENZO 2022/23 AW by Nigo, photo via Highsnobiety

至於 Nigo 從年輕就關注 KENZO 有兩個原因:

一是對高田賢三作品中那無法言喻的活力與興奮感留下深刻的印象;
二是因這位 70 年代開創巴黎時裝界的「日本先鋒」,受到職涯的啟發。
.

先說第一點,活力與興奮感:早於川久保玲與山本耀司,高田賢三於 70 年代的巴黎開創鮮豔色彩與多元文化背景的風潮,在他的秀上可見印度、日本、歐洲、非洲…..來自世界各地的織品特色,他的秀就是一場「服裝的嘉年華」,在那裡,KENZO 的服裝似乎有著為人們帶來無窮活力與熱情的魔法。Nigo 表示:「我被 KENZO 豐富、有趣、令人感到興奮的特質深深吸引。

第二點,作為 70 年旅居巴黎的日本時裝先鋒,一位巴黎時裝中心的 outsider,高田賢三讓世界看到了日本,進而獲得 Yves Saint Laurent 的讚許。他的奮鬥歷程激勵了 Nigo,「他為我開啟一種可能性,讓我相信自己作為一名服裝設計師,也能夠在日本以外的地方產生影響力……高田先生的故事讓我有了信心。」Nigo 說道。

 

虎頭農歷新年系列
.

如果熟悉 Human Made 就應該知道,Nigo 相當鍾情老虎元素(當然最經典的是鴨子),曾出過老虎的地毯、印有虎頭的服裝,甚至他與 Virgil Abloh 生前合作的 LV2 膠囊系列之中,也有不少外套、包款都印上了 Human Made 招牌的卡通版老虎。

Human Made Tiger Rug photo via United Arrows

而虎頭,正好也是前任創意總監 Humberto Leon 與 Carol Lim 雙人組的代表作。回溯至 2011 年至 2019 年這對 Opening Ceremony 搭檔執掌 Kenzo 的時期,設計師從品牌典藏檔案中汲取了高田賢三曾用過虎頭圖騰,背後其實並沒有什麼多深遠的意義,僅是簡單將虎頭繡於顏色鮮豔的衛衣上。

沒想到那高辨識度的圖騰和大大的 logo 印在胸前,竟因為部落客的著用、街拍攝影師的紀錄、社群的傳播,越來越紅,讓這定價約 500 美金的衛衣,無疑成為「10 年前」最紅的爆款。

在此次 Nigo 推出的 KENZO CNY 農曆新年系列中,也不乏老虎圖騰、大 logo、衛衣等基本款。但從他最新在巴黎男裝周發布的 KENZO 2022 秋冬系列就知道,Nigo 對拿虎頭出來冷飯熱炒沒興趣(當然還是有些可愛卡通圖騰、老虎圍巾等),他致敬的是高田賢三真正根深柢固的經典與精神:色彩、花卉印花以及多元文化的融合

 

2022 秋冬告別傳統虎頭,重啟花卉圖騰?
.

為了迎接 22 秋冬煥然新生的 KENZO,秀場前排來了 Ye(Kanye West)、Julia Fox、菲董(Pharrell Williams)、Tyler, The Creator、Pusha T、Yoon Ahn…..等堪稱超越國際大牌的陣容。這不是 KENZO 花錢請來的來賓,全是 Nigo 的真朋友。

KENZO 新秀可見所有他最愛的元素:常春藤學院風西裝、Harris tweed、丹寧套裝、羽織外套、美式校園夾克(Varsity Jacket)、美式復古工作裝與卡通圖樣(例如老虎與 KENZO logo)等,也因此從大學熟識至今的好友高橋盾(Undercover 主理人,曾和 Nigo 共創裏原宿的傳奇店舖 NOWHERE)下的註解是

「這系列非常 Nigo,非常美麗。」

日式花卉印花絕對是這系列最吸睛的重點,這是對高田先生 80 年代創作的致敬,Vogue 資深編輯 Luke Leitch 證實:「我非常清楚地記得,我母親在 1980 年代就曾穿著 KENZO 的罌粟花長裙。」Nigo 將罌粟、櫻花和其他從品牌 archive 汲取的植物印花以手繪風格重現在各式服裝上,就連當天他自己身上的外套背後也印有大大的罌粟花朵。而老虎元素則轉變為卡通圖樣、圍巾與虎頭腰帶等趣味十足的單品穿插其中。

至於印花是否會取代虎頭成為「新 KENZO」的代表作?我們拭目以待。

KENZO 2022 秋冬全系列豐富多彩且充滿活力,正如 Nigo 秀前所預告的:「我要將高級時裝界欠缺已久的興奮感重新帶回來。」當然,這場秀也獲得業界的一致好評,資深秀評 Eugene Rabkin 在《Highsnobiety》的專文內寫道:「Nigo 展示了一個成熟的成衣系列,看起來新鮮、充滿能量,最重要的是,完全不虛華假掰。」

「在一眾潮流設計師(hypebeast)中,
Nigo 絕對是 LVMH 做過最好的人事任命。」
—《Highsnob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