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社群已讓街拍成了人氣競賽」— 專訪國際街拍攝影師 OmniStyle

「最棒的時尚秀存在於街頭,以前是,未來也是。(The best fashion show is definitely on the street. Always has been, and always will be.)」

已故街拍始祖 Bill Cunningham 曾這麼說道,他認為穿梭在秀場外的人,其穿著往往比設計師的發表本身具有更多的報導意義和價值,並更足以啟發觀眾的穿搭靈感。但近年隨著社群盛行,KOL 成秀場前排不可或缺的要角、品牌免費贊助服裝等現象,街拍文化是否仍如 Bill Cunningham 所說的迷人且真實?

我們採訪到一手創辦街拍網站 OmniStyle,更是國際版 GQ、Vogue 的時裝週特約街拍攝影師 Andrew Barber,向他請教街拍攝影的背後祕辛。

Andrew Barber photo via Andrew Barber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非常感謝您抽空接受採訪。
首先,我們想知道你
為何決定成為一名攝影師?
大學時期是否就讀
攝影相關的學科?
.

「我從大學時期就開始街拍,當時自己也曾執行過一些小企劃,我會在倫敦的牛津廣場、攝政街等鬧區走動,為行人拍照,並採訪他們,漸漸地,這讓我開始愛上人像攝影。」

「當時我和同學執行了一個名為『365 Strangers』的項目,我們隨機街拍穿搭時髦的路人,並請他提出個問題,儘管是很私人的問題也沒關係,接著我們在拍攝下一位路人時,採訪他們上個人所提出的問題,這計劃持續了365天。然後在那年年底,我已經遇到非常多業界的專業人士,於是我製作了一個小小的作品集,那讓我得以進入 Livin Cool 工作。」

photo via Andrew Barber


 

HR:為何選擇聚焦於時尚攝影,
尤其是街拍這方面?
.

「因為每次街拍都充斥著許多很棒的事。像你能穿梭在各大秀場之間,拍攝自己喜歡的事物,也不知道究竟誰會現身,能隨時隨地拍攝任何人、任何事物的那股自由,並遇到我連想都沒想過會遇到的人們,這不僅讓我感到激動,也正是我熱愛街拍的原因。我想,這清單未來還會不斷增加中。」


 

HR:時尚攝影師和街拍攝影師間的差異為何?
專業街拍影師有哪些必要的能力?
.

Andrew Barber photo via Andrew Barber

「其實任何人都可以拍攝街頭風格的照片,但要真正捕捉到美好的事物,還是很考驗技巧和創意。當你在街拍時,必須能夠快速分析現場的所有元素,包括你的主題、道路、人群、安全性或是其他攝影師的動作等等。當你街拍經驗越豐富後,你便會開始對街頭和街拍攝影的運作模式更加了解。」


 

HR:對你而言,
街拍之於時尚界的意義為何?
.

「對我來說,街拍就是穿梭在各個不同城市,捕捉各種自然的時刻,啟發觀眾,專注於穿著有品味或有特定風格的人。」

photo via Andrew Barber


 

HR:社交媒體對街拍文化的影響?
.

「社群媒體已經將攝影變成了人氣競賽。」

比起單純紀錄下很酷的瞬間,盲目追求網路的反應和分享,好像變得更為重要。但是,我也不會說社群對街頭文化本身產生負面影響,我相信這的確是讓品牌有機會露出的管道,並讓我們透過社群,見識到各種從沒見過的單品。」


 

HR:社交媒體對你的工作有何影響?
追蹤人數是否定義了
攝影師在時尚界地位?
.

https://www.instagram.com/p/ByUsUs0hR8G/

「社群幾乎不會影響我的作品,因為很多人都清楚我是誰,並經常從我的貼文尋求靈感。」

「但是我同意你問題的第二部分,許多有才華的人,確實是因為他們擁有很棒的作品集和社群經營,而進入街拍攝影師的行列,不過剛開始,你的作品需要經過時間的累積才會被注意到,所以你必須持續地努力,試著讓作品被分享出去,並與你拍攝的對象建立聯繫,最終你必定會有所突破,而你的作品將被所有人注意到。」


 

HR:你時裝周的一天通常是如何度過的?
.

「我大約會在早上 7 點左右醒來,早上 9 點在第一場秀的外場開始拍攝,晚上 7 、8 點結束,我大部分的行程取決於日光。」

「拍攝結束後,我會馬上回家挑選今天的照片,並馬上修圖給客戶,接下來我通常會希望自己不要待在家,去參加活動幾個小時,根據我參加的活動類型,我通常在凌晨2點或3點左右回家。最後,睡前我會花30分鐘確保我已備份所有照片、我的相機有在充電,並準備好我隔天的服裝,並在早上7點再次醒來。」


 

HR:有什麼時裝週街拍的真實情況或趣事
,是多數人不曉得的?
.

「因為社群的關係,過去幾季,媒體們對『即時』攝影的需求大幅增加。在時裝週期間,我每天拍攝超過 2,000 張照片,在這 2,000 張照片中,我大概會拍 70 到 80 人,其中約 35% 的人會透過訊息、社群、電子郵件的方式聯繫我,或是當面直接要求我發送照片給他們,這些人從指標性的名人、業界專業人士,或甚至其他沒有受邀、在秀場外湊熱鬧的小孩都有。」

「但我覺得很遺憾的是,人們總是忘了我還有工作要做,還有一堆東西要趕,有時人們不了解攝影師在時裝週的工作模式,也根本不曉得我們從鎖定一個值得拍攝的人物,到最後修圖讓照片看起來更完美,這一張張照片的製作過程有多繁複。」

photo via Andrew Barber


 

HR:時裝周街拍最大的挑戰為何?
.

「每年都變得越來越難,因為有太多攝影師隨時會加入,每個人都想在一些大媒體上找到自己的名字,甚至有些人有時願意免費為這些網站拍攝。」

「但總歸來說,專業度還是最根本的。你不會想說,我自願免費提供照片,卻因不夠專業搞砸了客戶的信任,反過來說,應該是我們要先自己產出好的作品,因為這些作品,讓客戶信任你,進而找你合作。」

https://www.instagram.com/p/Bzfbn2hBuYN/


 

HR:你去過這麼多城市,
比如紐約、倫敦、巴黎,
這些城市的街頭風格有什麼不同?
.

「早在 2015 年,每個城市之間存在顯著差異。紐約和倫敦的風格非常相似,你在街拍時從來都無法預料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前一秒你可能遇到一個穿著高級訂製西裝的男人,下一秒你會遇到一群青少年穿著 Supreme、來自 Dover Street Market 等潮流精品店的最新 “hype” 服裝。」

「而佛羅倫斯在時裝週期間,風格一直以來都十分一致,成群的男士們總是穿著頂級的三件式西裝前往 Pitti,並渴望攝影師拍攝他們;巴黎有時是可以預測的,因為每個人都會全身穿著時裝週上展示的品牌服裝。我認為現在的街頭風格處於,男性追求更加個性化,不遵循主流趨勢的階段。」

https://www.instagram.com/p/B1L50iphH-s/


 

HR:哪種特殊的風格、單品或品牌,
會立即吸引您的注意力?
你永遠不會為什麼樣的人(或風格)拍攝?
.

「我一直在思考我的客戶和觀眾們對什麼興趣,而非專注於某種特定風格、單品或品牌,尤其是當你為精品品牌拍攝時,這一點就非常重要,因為他們只對可以幫助宣傳、銷售產品的相片感興趣;至於為媒體工作時,就相對有更大的彈性和自由,但在街拍時,還是必須永遠將讀者謹記在心。」

https://www.instagram.com/p/BzQCo6_hfwK/


 

HR:說實話,你認為參加時裝周的人
是真的透過服裝表達自我,
或者人們只是穿一些高級精品來炫耀自己?
.

「我確信,在時裝週期間,一定有很多人透過他們的穿搭風格來表達自己。然而,現在太多品牌會免費送衣服給時尚 influencer,這大大地改變何謂真正的『街頭風格』,以及何謂付費或免費幫品牌廣告?」

「我很認同你問題的第二部分,因為現在有很多人沒有秀票還是去參時裝秀,穿著他們自己買的名牌服裝,希望我們在秀場外拍攝他們,其實我並不厭惡這個現象,但每當我在搜尋街拍目標,或為時裝周報導挑選素材時,我總會特別考慮到這點。」


 

HR:最後,對於未來有意成為
街拍攝影師的新人,
你會給出什麼建議?
.

「不間斷地在每一季拍攝,充分善用你的時間並與其他攝影師、業界專業人士打好關係,試著參加演講和活動,並打造一個很棒的作品集,在每季拍攝結束時,你應該花幾天做自我評估,關於你在本季所做的一切,『我做對了什麼?』、『我能做得更好嗎?』 這些都是能幫助你成長和改善的問題。 如果你需要一些建議,請隨時與我聯繫,因為我總是很樂意與他人交談。」

https://www.instagram.com/p/Bxzdu8PpV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