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時尚買手與其會打扮,不如會打單?專訪 Onefifteen 初衣食午採購

時尚買手,這媒體多用「女孩夢寐以求的工作」來形容的職業,究竟需要哪些專業能力?又有哪些辛苦是大家想像不到的?

這次我們專訪到台灣知名選品店 Onefifteen 初衣食午的採購副理,來和大家聊聊她的職涯歷程,以及告訴所有夢想在時尚圈工作的年輕人,比起愛逛時尚品牌、打扮光鮮亮麗,時尚買手更應具備何種能力?

https://www.instagram.com/p/B1WHqWSnyXK/


 

 

HR:請你介紹⼀下⾃己
. 

「我是 Licia,⽬前任職台灣選品店 Onefifteen 初衣食午的採購副理。」

https://www.instagram.com/p/BpeMsQ4nf3x/


 

HR:什麼時候開始對時尚產生興趣? 
.

「小時候就喜歡站在百貨公司櫥窗前看各種漂亮的衣服,長⼤一點又看了日本漫畫家⽮澤愛的作品《天國之吻》,所以對服裝設計感到憧憬;大學拼了命也要考上實踐服設,畢業後前往倫敦聖馬丁女裝設計系進修。」

《天國之吻》漫畫


 

HR:就讀相關科系,
對於進入時尚產業有什麼幫助?
.

聖⾺丁雖然不會教你怎麼做衣服,但給你⼤量的觀念與啟發,還有很多知名的設計師來當客座講師,這會讓你對於時尚的來龍去脈有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品牌與品牌之間的連結。此外,因為你瞭解服裝的製作過程,才會對買進來的服裝值不值得那個價錢,有基礎的概念。」


 

HR:應徵時尚買手工作做了哪些準備?
.

「有點算是誤打誤撞,唸書的時其實沒有想過要當時尚買手,或是在集合店下⾯工作;回台灣後在朋友的介紹下,第一份⼯作就是進入買⼿店,加上那時候台灣對於選貨店並沒有那麼清楚的概念,而我們在倫敦、紐約期間就已經很常看到,也很常逛選貨店,多少會有些想法與掌握。」

https://www.instagram.com/p/Bkk9V1fnngO/


 

HR:開始從事時尚工作,與當初想像的有什麼不同?
.

「還在唸書時,滿腦⼦就是想做好設計,但做了買⼿之後,切換成買家的立場思考才知道,學⽣生時期⾃己有多天真。如今看到年輕設計師就會想到當初的自己,碰到學弟妹也會站在比較商業的角度來分享⾃己的經驗。」

「講直⽩一點,除非你的運氣很好,有⼈願意買單你的天真,不然沒有商業考量的品牌是做不起來的。 」


 

HR:成為一位時尚買手最重要必須具備什麼技能?
.

「最重要的⼀點就是溝通無礙的『外語能⼒』,其二是選貨眼光,其三是就是商業思維。」

.
「綜合三個要點進而建構出溝通與協調的能力,畢竟一個品牌從陌生到能買下它的商品, 整個過程是非常需要組織能力與協調功⼒;最後,雖然個⼈美感很重要,但不論是不是你熟悉的風格,都得具備基本概念與採購常識。 」


 

HR:從無到有,
談下⼀個品牌有多困難?
.

「由於很多品牌對台灣不熟悉,所以會提出⼤量問題,我們就得從地理環境、消費型態、消費市場、店家立場……等,⽅方⾯面跟他介紹,加上他們不⼀定會專程過來,所以必須拍攝店內、周邊照片,用各種⽅式讓他們瞭解我們;有時候還必須⾃發提出行銷⽅式,有點像是相親的媒合,這真的需要⼀個團隊來執⾏,前置花上幾個⽉甚至一整年在溝通都有可能。 」

onefifteen 初衣食午, photo via onefifteen


 

HR:對於外界想像,
買⼿可以常出國看秀,
真實的情況是?
.

「像我們初衣食午這類型的品牌買手,沒有辦法像 IG 上那些名人這麼光鮮亮麗。每次出國短短幾天就得要看完 4、50 品牌,每天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十幾個品牌,時間壓縮到爆,好好吃個東⻄、喝⼝水都很難,你們在網路上看到那些漂漂亮亮的照片,基本上都是專業街拍攝影師拍出來的。」 


 

HR:台灣買手店的經營方式,
與國外有什麼不同?
. 

「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市場大小,國外買手店會比較樂於嘗試新的以及不熟悉的設計師,甚至主動開發或是特別引進還沒什麼人知道的小眾品牌;但台灣為了確保銷售,則會先選擇⼤家比較熟悉的品牌。另外,因為地緣關係,國外選貨店可以有很多跨界合作,像巴黎、日本、倫敦,這是台灣所沒有的優勢。」 


 

HR:就你預測,
下⼀個頂尖紅牌是什麼?
.

「我認為會是 Marine Serre,那個喜歡⽤月亮當作標幟的品牌,她是第四屆 LVMH Prize 得主。雖然品牌很年輕,但非常具有潛⼒,⽬前我們 Onefifteen 初衣食午已經開始販售,而且賣得非常好,也算是作為買⼿一點⼩小的成就感。」 

https://www.instagram.com/p/B1wPQIjCTDb/

Marine Serre,老佛爺評「她有鋼鐵般的意志」才華更甚 Virgil Abloh


 

HR:你⾃己最喜歡
哪一間選貨店?
.

「Dover Street Market,因為從以前在倫敦念書的時候就很喜歡去逛,每次去都會有上⼀次進去所沒有的驚喜。有時候做採購做久了,還會抱持一種學習的心態,每到一個城市都想特地去看當地選貨店在做什麼,他們喜歡什麼,或是還有什麼品牌我不知道。」

Dover Street Market, photo via Forbes

為什麼川久保玲希望你沒事就去 Dover Street Market 晃晃?


 

HR:請給也想成為時尚買⼿的
年輕⼈一些建議
.

「還是老話一句,語⾔真的很重要,不然要怎麼跟外國品牌溝通?另外如果想成時尚買手,除了知道⾃己喜歡什麼,更重要是去思考消費者喜歡什麼,你不是在為⾃己買衣服。」

「要記住,那些光鮮亮麗的照片背後,其實都是坐在辦公室面對著電腦打單、處理文書,還是多充實⾃己,同時不設限地吸取多⽅資訊才是真理。」 

photo via M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