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花草藝術家井上羅來:所謂原創,就是做真實的自己

井上羅來(Raku Inoue)為一名跨媒材藝術家,於日本東京出生,目前居住於加拿大蒙特婁。

一直以來,井上羅來的創作風格專注於將植物莖葉與花瓣相互拼接成圖騰,可常見如動物、昆蟲、商業 Logo 等等,為大眾習以為常的事物創造出另一種敘事方式。如先前便曾透過植物拼成的 Swoosh Logo、Air Jordan 球鞋等圖樣,向大眾呼籲自然之於人類的重要性。

藉著疫情期間,我們透過 Email 訪問到 Raku,了解遠在加拿大的他,疫情對他的生活甚至是創作造成什麼影響,而為何又堅持使用植物進行創作?


 

Heaven Raven(以下簡稱 HR):感謝您撥冗接受專訪。
請向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自己。
.

Raku Inoue(以下簡稱 RI):「我叫井上羅來(Raku Inoue),目前住在加拿大蒙特婁。過去曾學過繪畫、上色、手工製作等基本的藝術創作形式,同時也學了數位攝影及其對燈光、圖像構圖、色彩捕捉、後製剪輯等技巧。」

「我過去曾因我的軟陶黏土雕塑而出名,但我最近的作品主要以有機材料為主,像是各種植物的花朵和莖葉。透過各種不同的方法和技巧,不斷挑戰自己發展成為一名全職藝術家。」

Photo via Raku Inoue


 

HR:你 9 歲便搬到加拿大,
在日本和加拿大當藝術家有什麼不同?
你如何與這兩個國家的文化產生共鳴?
.

RI:「我一直非常欣賞日本傳統的插花藝術,它如何將有機材料與藝術美感結合在一起。我也喜歡那種充滿活力的色彩效果,當你看到遍佈蒙特婁的各種塗鴉壁畫時,你也可以看到這種效果。當我在創作時,我試圖平衡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

「我的主要目標是創造沒有邊界的藝術。」

「有很多東西可以區分不同的文化,但在我看來,藝術和自然都是普世的。每個人都可以享受這些東西,也是我試圖在創作中突顯的東西。」


 

HR:你什麼時候開始用 Instagram?
又是何時開始用植物和花朵來進行創作?
.

RI:「約 2015年左右開始。那時候,在我發現自己對有機素材的熱愛之前,我常把自己的創作都上傳到網路上。」

「某天,蒙特婁刮起一陣大風,我家後院的玫瑰花瓣都吹到地上。為了避免浪費,我把它們收集起來,創作出我的第一隻紅色甲蟲,後來成為了我目前藝術家身份的決定性時刻。」


 

HR:堅持用真植物創作背後有什麼故事嗎?
.

RI:「我喜歡在戶外做很多事情,例如用有機素材創作、造紙藝術、書寫文字、烹飪等。我在 Instagram上展示的東西只是一小部分的自我。」

「我愛自然,愛它對我的影響,以及它如何讓我重新接觸到充實生活的基本要素。」


 

HR:你是怎麼想到 Natura Patterns 計畫?
又是如何為每個品牌找到合適的植物的?
.

RI:「Natura Patterns 是我第一次嘗試用花和植物來做圖案。」

「跟大多時候一樣,是花暗示了我應該做什麼,而不是相反。我的主要工作是關注大自然提供的素材,並從中汲取靈感。我經常看我想突出的顏色和形狀,並試圖找到可以提供的材料。」


 

HR:你的創作過程是怎樣的?
.

RI:「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為快樂而創作,另一種是因需要而創作,這過程會有很大的不同,但最主要的依然是留意大自然提供給我什麼樣的元素。」

「我經常會在開始一個項目之前走一段很長的路。我很喜歡在戶外看看不同材料和可能性。感覺很像尋寶。永遠不知道我在散步時會發現什麼,讓我感到一種冒險和興奮的感覺。我想說的是,這通常是我多半創作的起點。」


 

 

HR:作為一名藝術家,你會認真對待社群媒體上的數字嗎?
或是你更專注在自己的創作上?
.

RI:「讚數能讓我的藝術作品接觸到更多的人,但這不是我努力追求的東西,我也不會把精力放在這上面。」

「作為一名藝術家,我的主要目標很簡單:為人們帶來快樂的藝術創作。如果我能繼續這樣做,我就是名快樂的藝術家。」


 

HR:疫情對你造成什麼影響?
.

RI:「疫情對我的生活影響很大,但對創作過程還好。蒙特婁今天仍然受到嚴格的出入限制,但大自然仍然像往常一樣繁榮。我很感激我能夠繼續做我喜歡的事情,不論當前面臨的挑戰為何。」


 

HR:你想透過你的作品向觀眾傳達什麼?

RI:「我的目標是,透過藝術讓人們重新接觸大自然。」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城市生活的噪音中,我們對自然的欣賞往往會被遺忘。有時花點時間仰望天空,做白日夢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我的藝術也能帶來同樣的效果。」

「當我們學會感激生活中小事時,快樂就不會遙不可及。」


 

HR:你對疫情後的藝術界有什麼想法?
.

RI:「我相信每個人都某種方式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但我也看到許多藝術家在網路上不斷發展。即使是在這麽艱難的時期。」

「社群網路是個很好接觸人們的方式,也是個推廣藝術的好工具。藝術總是在困難時期蓬勃發展,我相信這次也不例外。現在很多藝術老師都透過虛擬平台進行教學,很多獨立藝術家也在這樣的環境中茁壯成長。」

「人類非常有韌性,即使在艱困的環境下,他們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HR:對你來說,創造原創藝術的關鍵是什麼?
或是今日「原創」這概念還存在?
.

RI:「對我來說,原創就是做真實的自己。」

「當然,隨著時間推移,要想出完全原創的東西變得越來越困難,但這是不可避免的,我認為對抗無法改變的東西沒有任何意義。」

「有些藝術家會為了尋找原創想法而折磨自己。在極少數情況下,他們會找到,但更多情況下,他們會無止盡地受苦。就我個人而言,我寧願把我的時間和精力花在能給我帶來快樂和幸福的事情上,讓生活充實起來。」

「藝術是我們作為人的延伸,會反映我們的生活方式。飽受折磨而創造出艱苦的藝術不是我的目標。」


Special Thanks/ Raku Ino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