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光憑《小丑》預告,外媒就斷言 Joaquin Phoenix 問鼎奧斯卡?

曾被提名三屆奧斯卡的坎城影帝 Joaquin Phoenix,多年來不輕易和主流片商合作,選片永遠避開賣座、商業大片,舉凡「浩克」、「奇異博士」都是他曾拒絕漫威的角色。細數 Joaquin Phoenix 近年合作的導演與作品,如 Paul Thomas Anderson《世紀教主》和《性本惡》、Spike Jonze《雲端情人》、Lynne Ramsay《失控救援》,或許不是叫好叫座,但無一不是上乘之選。

.

然而,Joaquin Phoenix 接下了 DC 廣為人知的「小丑」一角,和華納兄弟合作,同時 Joker 也是今年下半年勢必賣座的商業大片。對此,他也承認掙扎了很久,「這花了我好一陣子(才決定接演),即使現在我回想起來,還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答應。」Joaquin Phoenix 在《Total Film》的專訪中說道。

被問及猶豫接演的原因,是否在於 Joker 一角太具指標性?他坦言:「是,我對此抱有很多恐懼,但我總這麼說,有激勵人心的恐懼,也會有令人意志消沉的恐懼,而我的恐懼在於很難跨出這一步,就像『ok,我們要怎麼辦?這還做的不夠好」,然後你會越鑽越深。其實我很享受這種恐懼,它帶領著我們,讓我們更拼命做好。」

photo via Warner Bros.

接著 Joaquin Phoenix 提到另一個考慮甚久原因,「我認為,大多數在這種(英雄角色)電影中,都是經過簡化、還原的人物形象,這使得觀眾們遠離角色,像我們平常在生活中很輕易地對某些人貼上惡人的標籤,然後想說:『哦,反正我不是那樣的人』。」他希望,所有看他飾演 Joker 的觀眾,一反過去英雄電影能被輕易分割好與壞的角色,拋掉任何標籤,觀察角色所建構更深層的心理狀態。

Joaquin Phoenix 進一步解釋,

「我覺得我們全都應該充滿罪惡感,我們都曾犯下這些罪,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這部電影本身和角色,對於觀眾來說很不容易。」

有時你能對他感同身受,甚至為他加油,下一秒你可能又會對他感到厭惡,我喜歡這樣挑戰觀眾的想法,並挑戰自己去探索這個角色。要深入探索一個角色,是在任何電影中都很少有的體驗,尤其是在超級英雄這類的電影。」

photo via Warner Bros.

photo via Warner Bros.

為了揣摩 Joker 的神情,Joaquin Phoenix 透露自己特別以 PLC(Pathological Laughter or Crying,病態笑或哭)的病人為研究對象,「我看了一些病態大笑(PLC)患者的影片,這種心理疾病會讓人無法自拔地笑。」也就是當病患大笑時,內心卻極為痛苦、煎熬,他們的情緒情表達和真實心理狀態完全相互剝離。Joaquin Phoenix 更為戲減重 23 公斤。

photo via Warner Bros.

photo via Warner Bros.

在導演 Todd Phillips 的心目中,Joker 一角自始至終只有一個人選,「我為 Joaquin 寫了這部劇本,千真萬確,Joaquin 本人也知道這件事,說實話我們寫劇本有一半的動力是來自『老兄,想像 Joaquin 如果真的能來演,想想我們能為他做點什麼』這樣的念頭。」

「我們的目標從來不是將 Joaquin Phoenix 帶入漫畫電影宇宙,而是將漫畫電影融入 Joaquin Phoenix 的世界。」

Todd Phillips 的說法也證實業界最對這部片最高的期待,也就是 Joaquin Phoenix 的表演。

https://www.instagram.com/p/B1l8rCoB1cs/

而電影評論媒體 IndieWire 也直出,Joker 在接下來三大影展中,已鞏固其奧斯卡競爭者的地位,首先將在本週六(8/31)的威尼斯影展首映,接著在多倫多電影節、紐約影展播映,10 月 4 日才在全球上映(台灣 10 月 3 日上);另外,除 Joaquin Phoenix 本人即代表奧斯卡入圍保證外,過去希斯萊傑也曾憑藉《黑暗騎士》小丑一角,奪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一再證明美漫改編電影,不無問鼎奧斯卡的可能。(畢竟今年黑豹都入圍最佳影片了)

photo via Warner Bros.

電影背景設定於 1980 年代,Joaquin Phoenix 飾演名為 Arthur Fleck 的脫口秀喜劇演員,因發展失利導致精神逐漸錯亂,激發其深層黑暗面,進而沈迷於化小丑妝容和面具,開始在高譚市作惡。該片配角包括飾演脫口秀主持人的勞勃狄尼洛,作為壓垮 Arthur Fleck 自尊的關鍵人物,以及《死侍》女星 Zazie Beetz 飾演和小丑愛慕的一位單親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