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專屬 Undercover 的電影片單,看完更懂高橋盾的黑暗面

時裝設計師以電影為設計靈感,這現象早已屢見不鮮。其中,Undercover 主理人高橋盾(Jun Takahashi)絕對是業界數一數二的電影迷。尤其近幾季,原本隱晦的電影參考已越發具象化,如直接把電影畫面印製上服裝,也已成為 Undercover 標誌性的設計手法。

對於電影對其創作的影響,他解釋:「對我來說,將自己成長過程看過的電影、音樂融入創作是很自然的,這都是形塑我的養分。我一直對『反叛』的概念很感興趣,因此我決定不能只打造表面美麗的服裝,而是將文化注入時尚之中。

高橋盾所援引的電影題材,多奠基於人性黑暗面的挖掘,涵蓋諷刺、心理、驚悚、科幻等元素,如同「Undercover」之意,旨在揭露事物表面之下的寓意或黑暗面,「多數人就喜歡很直白、可愛的東西,可這想法是很膚淺的。」高橋盾說道。

以下,我們將為各位整理 Undercover 近年作為靈感來源的電影清單,讓各位更貼近高橋盾的靈感根源。

 

01. 2018 S/S:《鬼店》

.

以《鬼店》配樂作為秀場歌曲,在幽暗的燈光中,模特兒雙雙牽著手登上伸展台,令秀場頓時有 Overlook Hotel 的既視感,為 Undercover 18 春夏「Janus」女裝系列的最大亮點。大秀尾聲,配樂更顯詭譎,壓軸的雙胞胎出場,穿著復刻電影中的藍色短洋裝,一位是正常版,一位身上則佈滿紅色絲線、串珠,宛如湧出的鮮血般,《鬼店》既視感歷歷在目。

Undercover RTW Spring 2018

該場秀另一重點則在於印有 Cindy Sherman 肖像的服裝,包括她為 Comme des Garçons 拍攝的形象照與其經典攝影集《Untitled Film Stills》的作品。

不論是引用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鬼店》或 Cindy Sherman 的創作,高橋盾的目的在於:用藝術傳達最真實的人性二元論。

.

 

02. 2018 F/W:《2001太空漫遊》

.

photo via eyecmag

2018 秋冬系列,高橋盾與好友宮下貴裕一同登上 Pitti Uomo 辦秀,以 1968 年的科幻代表作《2001太空漫遊》為靈感。伸展台上一堵黑色巨牆聳立,呼應電影中場景,該系列的大衣、軍外套、教練夾克、斗篷,皆印有電影最具指標性的劇照,甚至,其中幾套造型更是改造自電影中的太空服,及以 HAL 9000 為靈感的配件。

photo via W Magazine

對庫柏力克情有獨鍾的高橋盾,在秀後強調:

「除了庫柏力克,我也喜歡許多其他藝術家,所以我不會說我受到他的啟發比其他人多。我一直著迷於表達人性二元論或令我感到焦慮的電影,這就是奠基 Undercover 風格的基礎。」

photo via Dazed

.

 

03. 2019 S/S:《戰士聯盟幫》

.

photo via Milk magazine

靈感源自 70 年代的美國 cult 片《戰士聯盟幫》(The Warriors),高橋盾將 19 春夏系列命名為「The New Warriors」。電影以紐約一幫名為「The Warriors」的幫派分子為主軸,講述動盪腐敗的社會局勢下,各幫派竄起、街頭惡鬥盛行,有趣的是,每個人穿著風格獨樹一幟的「制服」成群結黨。全片以獵奇畫面、精細的美術設計襯托暴力場景,為美國黑幫電影的斜典之作。

沿用電影個幫派交戰的概念,高橋盾自行創建 Undercover 的 8 個虛構幫派,並分別為其打造風格鮮明的「制服」。他對此解釋:「我直接把我們以往做過的風格融合,從龐克到鄉村等元素,藉由不同的角度重新混合、演繹,然後將其分散在整個系列之中。」

.

 

04. 2019 F/W:《發條橘子》

.

受《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啟發的系列相信是許多 Undercover 迷印象深刻的一季,秀上無論眼罩、手套、拐杖、帽飾或是高筒靴,所有細節皆比照主角 Alex 一幫惡霸們的造型。此外,電影的經典畫面也被大量移植在一系列鋪棉大衣、衛衣,甚至手套上。

photo via Vogue

photo via The Impression

高橋盾曾透露,《發條橘子》是他在高中時期所看的片,帶給他極大的震撼,「我真的非常震驚,這關於暴力、性、青少年的故事,當中所有的元素,都帶給我很大啟發。」隨後他補充:「當然,我是反對暴力的。」可高橋盾欲著墨的,無非正是人沒有極惡極善之分。原本聽著優雅的交響樂卻幹盡極惡之事的 Alex 好?還是被極權體制鎖上發條的爛橘子佳?這又一庫柏力克經典之作。

photo via Adam Katz Sinding

.

 

05. 2019 F/W:《窒息》

.

2019 秋冬女裝系列名為「Suspirium」,靈感汲取自《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 Luca Guadagnino  2018 年所翻拍的恐怖片《窒息》(Suspiria),改編自 1977 年的經典名作《坐立不安》。故事背景發生在一所舞蹈學院中,冥冥之中被超自然力量所牽引,視覺畫面絕美,卻又極為殘酷、驚悚,正合高橋盾的喜好。

該系列可見 Tilda Swinton 的劇照佔據整件大衣,且服裝配色呼應了電影晦暗、陰森的濃郁色調。

.

 

06. 2020 S/S:《吸血鬼》

.

1922 年的《吸血鬼》(Nosferatu,又譯:不死殭屍—恐慄交響曲)為影史上第一部吸血鬼電影,由德國表現主義大師穆腦(F. W. Marnau)執導,以傳統默劇形式所營造的恐怖氛圍,及其光影獨到的運用、畫面的建構皆深深吸引了高橋盾,令其成為 Undercover 2020 春夏系列的靈感來源。

為致敬這部黑白默片,高橋盾難得推出幾乎清一色全黑的系列。蜘蛛網壓紋的襯衫、印有吸血鬼 Count Orlok 剪影的襯衫與西裝外套,透過不同深潛的黑色布料,襯托出電影中經典的光影對比,甚至全系列纖瘦的廓形也是以吸血鬼的形象為基礎。

當季核心概念,高橋盾引用自詩人 Dylan Thomas 的詩句:「I hold a beast, an angel, and a madman in me.

photo via mpweely

 

.

 

07. 2020 F/W:《蜘蛛巢城》

.

2020 秋冬不僅是高橋盾首次汲取日本文化,更以舞蹈結合舞台劇的形式,致敬黑澤明 1957 年的作品《蜘蛛巢城》(Throne of Blood),成為當季巴黎男裝周一大亮點。該片改編自莎士比亞名著《馬克白》,地點自蘇格蘭高地改為封建時期的日本,並以日本傳統歌舞劇「能劇」(Noh)的元素重新演繹故事,這也是促成高橋盾選擇以舞蹈和戲劇串起整場時裝秀的原因,以強烈的方式闡明該電影的故事情節,震撼全場。

高橋盾在秀後談及這場秀時,淡淡地說道:「我認為,這個自我毀滅之人的故事,相當符合當今的社會。」

https://www.instagram.com/p/B7cNvinhDfI/

 

08. 單品系列 

.

Supreme x Undercover I:《綠野仙蹤》

《綠野仙蹤》的故事不贅述,但凡事偏愛黑暗面的高橋盾,選用西方女巫的圖像,結合綠底 Supreme box logo,該款式被印製成各色 T 恤發售。另外,除 Supreme 的聯名,Undercover 也曾出過背後飾有桃樂絲和女巫像素化的刺繡的帽 T、風衣,更曾以女巫綠色的手爪為原型,製成零錢包。

 

Supreme x Undercover II:《七武士》

在雙方的第二次聯名系列中,高橋盾同樣引用自黑澤明的作品《七武士》為圖樣,將其與 Supreme logo 結合,並在背面設計「Seven Samurai」的文字。該片為高橋盾最喜愛的電影之一,在該單品發售之際,他曾這麼形容:「這是一部非常偉大的電影,無論你看第幾次,都一樣震撼人心。」

 

《假面騎士》

2016 年,為紀念該電視劇 45 週年之際,Undercover 與其合作的膠囊系列 T 恤。

 

《魔法小天使》(Creamy Mami, the Magic Angel)

19 春夏女裝系列,高橋盾將日本 80 年代的少女動畫《魔法小天使》印衛衣、包袋上,附有「Bloody Geekers」(嗜血阿宅)字樣設計,雖這畫風完全不是各位所熟識的 Undercover,但只要高橋盾一出手,管你是宅男或潮男,該系列仍擄獲大批男性少女心。

 

《超人力霸王》

19 春夏系列中的部分單品引用自電影《Ultraman》,台灣譯為《超人力霸王》,也就是熟知的鹹蛋超人或奧特曼。這回,高橋盾依舊貫徹始終選擇了反派,可見服裝上有不少怪獸正攻擊城市的場面。

 

《星際大戰》

高橋盾無疑是出了名的星戰迷,《星際大戰》早在他的作品中出現多次。包括為 Uniqlo 設計的星戰 T 恤,以及品牌支線 JohnUNDERCOVER、主線 2016 春夏男裝系列,皆在各式服裝融入一系列《星際大戰》圖騰,單品上更印有「Jedi」和「Sith」等字樣,甚至還以光劍作為背包背袋的裝飾。

 

資料來源:Highsnob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