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李奧納多為亞馬遜大火捐 1.5 億被讚,為何 LVMH 集團卻被罵?

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焚燒數週,引發全球各界關注,諸多時尚圈和演藝界名人站出來響應捐款。昨日,長期關注氣候議題的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宣布以自己成立的環保組織「Earth Alliance」之名捐出 500 萬美元(約 1.5 億台幣)救災,並連發多則貼文呼籲眾人關注、轉發亞馬遜大火事件,貼文更強調:「加入我們,大家的捐款 100% 會進入幫助亞馬遜雨林的組織手中。」

https://www.instagram.com/p/B1ltuBjlNuY/

亞馬遜大火今年 1 月至 8 月共發生 7 萬 3000 起火災,已超出往年頻率約 80%,CNN 等眾多媒體將原因歸咎於號稱「巴西川普」的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為商業利益而鼓吹商人在開墾亞馬遜土地,放火、大量砍伐森林作為農耕或畜牧用地,致使此事件由生態議題快速延燒為政治議題,國際媒體的施壓使巴西不得不作出回應。

https://www.instagram.com/p/B1oZ_GZJfqN/

https://www.instagram.com/p/B1ocz5xnuv-/

於 26 日落幕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中,七國領袖為亞馬遜雨林救災達成共識,宣布將提供 2,000 萬美元(約 6 億多台幣)以協助撲滅大火與雨林、當地原住民的重建工作。

G7 峰會 photo via 路透社

不過此舉卻也被知名時尚攝影師 Nick Knight 第一時間質疑:「不好意思這麼說,但真的沒有其他人也覺得這很噁心且根本有病嗎?」

他解釋,「2,000 萬美元,來自『IMF 定義:全世界最大的七個經濟體』,用來拯救亞馬遜雨林,算下來一國捐不到 300 萬美元?(比李奧納多一人捐的還少)想一下巴黎聖母院大火的時候 LVMH 集團 CEO Bernard Arnault 就捐了 2 億歐元!」

「這是無可取代的自然雨林,它是地球的肺啊,然而你們這些全世界最有錢的大國居然認為這是合理的金額?英國毫無意義又浪費資源的脫歐計畫已經耗費超過 30 億了!我真的很震驚,其他的億萬富翁你們的底去哪了?Amazon、Apple、Facebook….?我對大家懦弱的反應感到厭惡透頂!這些人的腦子到底怎麼了?」

https://www.instagram.com/p/B1on1jdAVXZ/?igshid=rvbvbgfeo1s

既然講到了時尚圈最有錢的富翁 Bernard Arnault,LVMH 集團也立即透過社群宣布將投入 1,000 萬歐元(約台幣 4 億)資金,加入救援亞馬遜雨林的行列,此舉故然得到不少人讚賞,畢竟 LVMH 依舊是時尚圈投入亞馬遜救援的第一個財團,不過也有不少人留言質疑,「為了教堂拿出 2 億歐元,為了大自然,居然才 1,000 萬?」

全世界第二有錢的人,LVMH 主席 Bernard Arnault 怎麼辦到的?

但無論捐助的金額多寡,LVMH 集團更強調「共同努力」,LVMH 集團董事會成員兼 GoodPlanet 基金會總裁 Yann Arthus-Bertrand 表示,「對於 LVMH 能為如此危急的事件盡一份力量,我感到相當驕傲,希望其他單位也將盡快加入。」目前 Amazon 董事長佐貝斯的社群已被許多網友灌爆,要求他不要用了亞馬遜之名,卻對真正的亞馬遜森林不聞不問。

https://www.instagram.com/p/B1gpLeupFp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