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王家衛的詩意,北野武的暴戾之氣,Necessity Sense 19 秋冬系列一覽

Necessity Sense 19 秋冬系列設計靈感源自 80 至 90 年代間亞洲經典黑幫電影。該年代隨著日、港、台經濟起飛,影視產業隨之蓬勃發展,而地下組織和幫派份子的暴戾之氣,則成了專屬於 8-90 年代的氣息,順勢成為當時多數電影的取材來源,時至今日,改變了後世的美學、創作、文化等各層面。

為反映該年代獨有的美學,以台北為基地的時裝品牌 Necessity Sense,選擇於大理石工廠發布其 19 秋冬系列「Conscious Creatures」,將當年黑幫電影中寄寓黑白之間的掙扎、人生的幽晦與正義的取捨注入服裝,傳達受社會既有傳統規範的禁錮,無法表達內在自我的心境,即如《墮落天使》、《原罪犯》、《古惑仔》、《奏鳴曲》、《藍色青春》等經典電影的角色刻畫。

《墮落天使》金城武在隧道騎車的經典橋段、《奏鳴曲》中澄澈幽邃的北野藍(北野武的藍色美學)、《原罪犯》裡關於人性取捨和暴戾冷澈的探討,都以細膩地剪裁被建構在服裝上,電影元素清晰可見,從平面進入立體,將不同形式的渲染色彩禁錮在布料上。透過服裝展現人和世界的關係,引領著觀者一同感受 “Conscious Creatures” 所描繪內心的糾結困頓與心靈衝撞。

該季整體服裝顏色以暗紅色、藍色為主,從鮮明的亮色系到暗紅、酒紅、靛藍相互映襯,俐落、修身的正裝剪裁手法和繽紛印花皆為 Necessity Sense 特點,本季更多了手工感的粗毛線針織衫、毛呢材質夾克、拼接長版大衣等秋冬重點單品。

除顏色運用更濃烈,本季服裝版型也整體較上一季修身,Lookbook 中呈現多種休閒正裝的穿搭,如基本版型的襯衫可外搭一件印花開襟襯衫、V 字拼接毛線背心或連帽衛衣,而領帶的應用更為正裝注入學院風,更令人聯想到日本高校生校服。

Necessity Sense 19 秋冬系列請來歐洲時裝雜誌《DUST Magazine》團隊操刀形象廣告,並和 Mykita 推出聯名墨鏡系列。該系列已進駐實體店面 Ne. Sense網路商店,同步發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