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若能用時尚博君一笑,足矣。專訪 doublet 設計師井野將之 Masayuki Ino

過去時尚界普遍對日本設計師暗黑、反叛、低調、拘謹的印象,在 doublet 身上彷彿蕩然無存,惡趣味、諷刺、詼諧、脱序的形象,成了 doublet 獨樹一幟的招牌。

先來前情提要一下, 日本設計師品牌 doublet 於 2012 年由主理人井野將之(Masayuki Ino)成立,2013 年於東京新人設計師大賞、2017 年於 Tokyo Fashion Award 獎項奪冠,2018 年成為第一位拿下 LVMH Prize 冠軍的亞洲設計師,泡麵 T 恤是 Karl Lagerfeld 當屆最喜歡的單品。

2018 年 LVMH Prize 得獎者與頒獎人合影,右二為 Masayuki Ino, photo via Getty Images

在我們先前的報導中就強調過,Masayuki Ino 不喜歡太繁複、過多細節的服裝的設計,簡單、日常、適合每個人的單品才是品牌的核心。他曾在 Japan Times 的訪問中提到:「我不認為我會時尚設計,我是在創作有趣的事物,只不過剛好屬於時尚類罷了。這絕對不是傳統意義上大家認知的『時尚』。

就像日本漫畫中每天惡作劇、上課睡覺卻永遠是全校第一的那種男生,被朝日新聞評為「時尚界喜劇之王」的 doublet,一別傳統時尚界講究的細節、剪裁,以刺繡工藝、新材質的開發、惡趣味聞名,讓人會心一笑之餘,細看則能發現 doublet 的價值所在。如 Masayuki Ino 在我們專訪所說的:「我在創造時尚界從來不存在的東西。

近期,應台北選品店 onefifteen 初衣食午之邀, doublet 2019 秋冬系列「SURPEISE!」正式進駐台北,主理人 Masayuki Ino 也親自來到店上,和我們聊聊他的設計理念。

doublet 主理人 Masayuki Ino, photo by Heaven Raven


 

HR:doublet 的命名就注入事物瞬間轉變之意,
這也反映在您呈現和設計服裝的手法上,
如塑膠套襯衫、泡麵杯 T 恤,
這些靈感來源為何?
.

「沒錯,doublet 的真正的含義正是如此,所以我主要的設計靈感,其實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加入一點幽默感和趣味,將普通的東西賦予全新的意義和樣貌。」

「你剛提到的 packaging shirt,其實是我去古著店時,看到古著 T 被包裝在塑膠套裡,我一眼就愛上這樣的組合,非常有意思,要是拆開了包裝、只剩下 T 恤的話,好像就沒那麼有趣了,因此我就想設計一款塑膠包裝和 T 恤結合在一起的單品。」

「至於泡麵 T 恤,這也是從我的日常發想出來,這件 T 恤原本是乾燥、被壓縮成一小塊的模樣,就和泡麵還沒煮開前的狀態是一樣,所以只要像杯麵一樣加水的話,這塊硬布料也能變成實穿的 T 恤。所以基本上,就如剛才所說的,我的日常生活再加上幽默感,就是 doublet 的精髓所在。(笑)」


 

HR:您曾說過「不喜歡被歸類,
也不喜歡 doublet 被歸類於 streetwear」,
那麼您希望 doublet 帶給大眾什麼?
.

之所以不想被分類是因為,doublet 的基本理念就是自由,創作為任何人而生的服裝。

「在品牌被附加了潮牌、高級精品……諸如此類標籤的同時,其實我們的消費者也會被分門別類,doublet 並不是專門為『潮男』、『時尚人士』任何一種特定客群所誕生的品牌,我們的設計是 unisex,穿著者懂不懂時尚也沒差,只要你喜歡,doublet 是適合任何人的品牌。

「舉例來說,假設我和翻譯先生今天是初次見面好了,如果見面前就有人告訴我他是個花花公子,那我豈不是在還沒認識他之前就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我喜歡人和人之間,自然地交流、交往,透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事情。這樣的想法也同樣套用在 doublet 身上,我不希望你只從哪家媒體或哪個人口中瞭解我是『什麼類型』的品牌,我希望顧客自己來看看、親手摸摸看,試著和我們的服裝交流,定義你自己心裡的 doublet


 

HR:Givenchy 創意總監 Clare Waight Keller
將你比喻為現代的三宅一生,
不斷試驗新技術與布料,
突破世人對紡織品的既定看法,
對此您有什麼看法?
.

「是的,我也有看過這篇報導,對於這樣的評價實在倍感榮幸。」

「我認為,三宅一生大師是將日本傳統布料革新的先驅,他專精於將平面 2D 技術織成的布料,轉化成 3D 且極富彈性的現代面料,雖然我從來沒見過三宅一生本人,不過我想我們著重的設計和專精的技術應該還是不太一樣。但我個人非常崇敬他這點,絕對是毋庸置疑。」


 

HR:日本設計大師何其多,
其中是否有您作為人生目標的對象?
為什麼?
.

「誒……….一定要是日本設計師嗎?(笑)」

「我個人非常崇拜的設計師包括 Martin Margiela、Jeremy Scott、 Mihara Yasuhiro(三原康裕,日本鞋子設計師,也是一手栽培 Masayuki Ino 入行的導師)。這些設計師有個共通點:他們的想法是很前衛、極端的,且能夠把想法轉化成令人驚艷的服裝,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當我還在念 MODE 時尚設計學院(MODE GAKUEN College of Fashion & Design)的時期,他們的設計影響我很深。」


 

HR:和川久保玲、山本耀司等傳統設計師比較,他們的作品普遍比較隱晦,重視「服裝」本身的剪裁、細節,相反地,你的創作理念非常直白,並將重點放在如何呈現服裝,為何兩代日本設計師會有如此差異?

裝置藝術、呈現服裝的另類手法,都是我傳達設計理念的媒介。」

「關於你提到的差異,我想能歸納為兩個原因:第一,川久保玲、山本耀司這些大師,每季一定會舉辦服裝秀,但 doublet 不辦任何服裝秀,所以為了把每季的理念完整地傳達給觀眾,我相對會花更多時間在思考作品該如何呈現,每季裝置藝術該如何在不同店內和消費者互動。對我來說,裝置設計是讓消費者更直接、更清楚明白我的創作理念的一種方式。

「第二,受社群媒體的影響,我希望能創造獨特、令人印象深刻的裝置和服裝設計,讓人們能隨手拍些有趣的照片、影片,上傳到社群,和朋友們討論起 doublet 這個牌子。」

「總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創造一個空間,讓消費者能夠來這摸一摸、試一試我們的服裝,並以最直接的、最直觀的體驗來了解 doublet,而 doublet 和傳統服裝品牌最不同的一點也是如此,我們每個系列強調的不是只有 T 恤啊、外套,而是整體隱含在服裝其中的訊息。像我們 19 秋冬系列,你用手機閃光燈拍照的話,衣服上的拍立得會出現鬼的影像,這也是我們希望能和消費者互動的設計。」


 

HR:不過 doublet 是否曾被批評過,
只會創造噱頭吸引人,
而非服裝設計本身?
.

「對於這種批評其實我一點也不在意,我覺得現在時代已經不同,如果一個品牌只專注在服裝本身,而沒有好的行銷或公關去宣傳,那豈不就是浪費那些好的作品而已不是嗎?

「所以被說是炒話題、噱頭也好,都無所謂,對我來說,這就是說故事的方式,也是 doublet 非常重要的一環。」


 

HR:那您會認為現在 Instagram 上的一張照片
比一場時裝秀的影響力更大嗎?
.

「我不這麼認為,Instagram 還是不太可能跟時裝秀相比,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時裝秀是活生生的、動態、充滿能量的,看完一場時裝秀的印象和感受,絕對會比看到社群上的照片更持久吧?Instagram 上的照片都是過目即逝的。」


 

HR:那你為什麼這麼認真經營 IG,
卻不辦時裝秀呢?
.

「(笑)有趣的問題。永遠不辦服裝秀,這是我自己為 doublet 訂下的規則,根據這項準則,我想以屬於自己的方式呈現我的作品,如這些裝置設計就是其一。」

「至於為什麼不參加?我想 doublet 要是參加時裝週的話,可能會失去我創作的初衷,我也許開始急於思索如何把秀辦得更有趣、忙著應付媒體,而忘記了該怎麼用最真實地方式與我的消費者溝通。」

「對 doublet 來說,第一順位一直都是顧客,我希望客人從我的設計得到樂趣與驚喜,畢竟消費者才是真正花錢買我設計的人,有他們我才得以繼續我的設計師生涯不是嗎?辦時裝秀、討好媒體這些事,我真的不大在乎。」

.

 

HR:你對 Ambush、sacai 這些近期在全球
受到歡迎的日本時尚品牌有什麼看法?
.

「當然,我很欣賞 sacai、Kolor、Ambush 還有其他各個日本設計師品牌,但 doublet 就是 doublet,我們在做的事不會受到任何其他品牌的影響,我還是會堅持現在在做的事,我不會想跟其他日本品牌比較。」

photo via onefifteen


 

HR:幽默感為何對 doublet 來說如此重要?
.

「這是我的個人喜好(笑),幽默感是我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我的創作靈感就是我的日常,因此幽默感自然而然也成為品牌的調性,不少好玩的元素都是從日本搞笑節目或我童年回憶所得到的。」


 

HR:你的作品是如此創新又充滿幽默,
但川久保玲曾認為現今的時尚界
越來越「無聊」,您怎麼看?
.

「就我個人而言,我一直以來非常享受自己的設計,很專注自己投入的事情,也對很多事充滿好奇心,所以一點也不覺得時尚圈無聊啊。我不在意大家怎麼評論時尚圈,反正我還是繼續鑽研新的技術,繼續嘗試創作業界不曾存在過的設計,我確實是在前進、在創新,這就夠了。」


 

HR:所以時尚圈是否缺乏了什麼?
.

「啊……其實我更想知道這個答案,時尚圈到底少了些什麼?但不可否認的,某種東西確實正在流失當中,可惜我也說不上來具體來說是什麼,應該說我自己也正在摸索,但我相信,未來要是有個品牌能找到現在缺乏或流失的這項事物,那這個品牌一定會非常厲害。」

「我知道很多設計師很喜歡評論時尚圈的現況啊、未來……諸如此類,但真的,我對這些評論一點興趣都沒有,每次看到某某某又講了哪些話的新聞,我都把這當成卡通節目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