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為什麼高級腕錶一只這麼貴?

名車名畫,這些可能懂,但鐘錶世界則讓人有點不知所措,理解它們的需要費點功夫,這和一輛名車的道理有點不太一樣,但其研發和耗時不遜色於一台車,當買下它時,你買的不是性能,而是高級,這樣的話《GQ》的鐘錶編輯蕭凱文也說過。

專訪 GQ 主編蕭凱文,不是那個凱文,是車錶達人的 Kevin

若以一個每週工時 40 小時來算的一般工作來看,這需(不吃不喝)耗費一年薪水(甚至十年)所換來的是什麼?

 

因為:首你買的不是錶,是「研發設計」
.

空服員為了保障搭機民眾的安全,登上飛機前須受訓三個月。高級腕錶則走向極致,至少十年,即便在這個要求效率或是倡導時間就是金錢的現在,他們仍需依賴工匠的慢工出細活。

Blancpain 1735 Grande Complication

以世上最複雜的機器腕錶之一,寶珀 Blancpain 的 Blancpain 1735 Grande Complication 為例,它需要 740 個手工製作的零件組合而成;德國的朗格 A. Lange & Söhne 光在收尾的部門就有 70 個員工,且負責的是拋光打磨..等基本程序,這樣的案例幾乎舉不完,簡而言之,要知道眼前的它是數十年的研發和技術積累才能讓一切保持如此優雅。

自 2014 年起,Bulgari Octo Finissimo 系列便屢屢打破超薄腕錶紀錄,今年 Octo Finissimo 再度以冠軍之姿奪下最薄機械計時腕錶的世界紀錄

Bulgari Octo Finissimo 超薄計時 GMT 自動上鍊腕錶 機芯 僅 3.3 釐米厚度,手錶僅 48 公克

簡而言之,這筆錢不是單是在買錶而已,你所支持的是品牌的歷史以及數百小時的聚精會神,尤其是當你知道其背後經典,更會死心塌地心甘情願。

 

因為:它不是你今天有錢就能買到
.

在名錶的世界,越吸引人的東西,其做工也是越繁複,製作時間也越久,這與當初的名牌奢侈品概念一樣,耐心培養了慾望。

愛馬仕 Hermes Arceau L’heure de la lune 月讀時光腕錶(全球限量 100 枚)

其兩個錶盤如無重力般飄浮移動,分別顯示時間與日期的副錶盤,在盤面上緩慢旋轉並揭露月相盤,且兩個副錶盤始終保持直線水平。得益於一項專為愛馬仕研發的專利機械模組的運用,錶盤上才能這般優美和諧。

且品牌相當小心的讓錶的數量維持在「合理的範圍」內,舉例來說,擁有 IWC、Cartier、Piaget 的 Richemont 集團花了將近 3 億美元在回收市面上「多餘的錶」以進行品質和數量上的管控。時間點是在大陸打奢時期,該筆花費有 2/3 是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 Cartier 回收上,這決定讓 Cartier 的業績在六個月內有著兩位數的增長,套句 Supreme 創辦人 James Jebbia 所說:「我們供貨不多的主因就是不想要有庫存。」

The Cartier Drive Extra Flat

 

因為:貴亦有道
.

陀飛輪(法语:Tourbillon)是由法籍瑞士著名鐘錶大師 Abraham-Louis Breguet 於 1795 年所發明,其是機械鐘錶機芯中的一個裝置,為了讓地心引力對錶中的游絲(很細的彈簧)影響降到最低而發明的結果。

積家超薄大師系列陀飛輪琺瑯腕錶 Jaeger-LeCoultre Master Ultra Thin Tourbillon Enamel(全球限量:18 枚)

該腕錶配備微型化多軸球型陀飛輪,以及為演奏西敏寺鐘樂而專門設計的音錘和專利水晶音簧,真實再現著名英國倫敦西敏寺大本鐘的報時樂聲。

全新設計配備一分鐘恒力機械裝置,作為第二動力來源,為陀飛輪提供恒定動力,進一步提高跳針指示時間和三問報時鳴響的準確性。

雖說有研究認為陀飛輪錶不一定更精準,但這仍是生產手錶最難的關鍵,這項成果就如同 Rolex 發明了防水腕錶或是 Hermes 開創了包包上有拉鍊的世代一樣,就這點對鐘錶的粉絲認為,錶是人能買到最最最棒的可穿戴藝術品之一。

 

因為:就心理學和演化論來說,人「需要」奢侈品
.

John Mayer & Patek Philippe

人們對於奢侈品的需求行為可以透過理論來解釋,就心理學來說,人會需要證明比他人優越來達到內心的平衡,而《富比世》在評論 Supreme 的飢餓行銷方式時表示:「作為靈長類的我們在進化的同時也會害怕失去,在這情況下,會想擁有很多無法擁有事物。而當這些珍稀物品帶有財富、地位、權力的標籤時,其吸引力就會更強。」

TAG Heuer Carrera x fragment design

 

「為了獲得、保有尊嚴,擁有財富或權力是不夠的。」提出「韋伯倫商品」理論的美國經濟學家 Thorstein Veblen 寫道,「必須將財富或權力作為證據,唯有這樣才能獲得尊重。」

 

奢侈品 /韋伯倫商品不符合傳統價格和需求的規律,當商品價格高於特定之上時,需求反而會隨著價格增加,這解釋了為什麼過去三年,Piaget 能夠將 Altiplano 系列售價提高三倍,消費者沒因此卻步,反而業績上升。品牌製造商所提供的不是保證和實際,取而代之的是,透過對產品的無比呵護及獨創性來發聲,在那個世界裡,創新、耐久度和偉大的工藝成了一切的關鍵,同時也意味著你懂的比別人更多價值。

Virgil Abloh & Patek Philip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