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為什麼愛馬仕 Hermes 要在全球各地辦快閃活動?

塗鴉牆常出現要如何讓年輕人知道木村拓哉有多經典,這問題套用在奢侈品上也是一樣,普遍的回答,不外乎就是靠著潮、聯名以及球鞋博取新世代年輕人的關注,然而,擁有 180 多年歷史的愛馬仕 Hermes 也想讓年輕人認識這個它,當然,似乎對瘋搶的柏金包沒興趣缺缺,愛馬仕是怎麼做?

 

其實愛馬仕沒有行銷部門你知道嗎?
.

Hermes, Slik Mix

對,愛馬仕沒有行銷部門,這點,前女裝創意總監 Christophe Lemaire 也表示過,其第六代家族成員兼首席執行長 Axel Dumas 則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時以香水案例告訴大家,「我們的新香水叫 Jardin sur la lagune(直譯就是潟湖花園,沒有浪漫華美的修飾),這直白的取名應該證明了我們沒有行銷部門。」

取而代之的,品牌用「適者生存」之道來處理商品,「我們先讓創造力自由發揮,再看看什麼商品能生存。」

「對我來說,在愛馬仕最重要的員工先是工匠,再來是銷售人員,最後才是像我們坐在辦公室的人。」— Axel Dumas

Hermes不只是柏金包,而是工藝的傳承與維護現存經典的美好

 

這也是為什麼有了像是 Silk Mix 的快閃店活動
.

《Killing Eve》

縱使在最新的當紅影集《Killing Eve》(第二季第三集)中愛馬仕的領帶代表成功人士的象徵,但你不會看到品牌對此大書特書哪位明星藝人穿上了它,就社群粉絲數來講,Instagram 850 多萬和 Gucci3360 萬)或是 Louis Vuitton3140 萬)相比著實有著落差,比起製作老爹鞋或是請來知名人士當創意總監,愛馬仕有自己的方式接觸世人,一場位在臺北華山文創園區的 Silk Mix 快閃店就是案例之一。

如同 2015 年的《奇境漫遊 WANDERLAND》以及月前在倫敦舉行的《Step into the Frame》,愛馬仕被稱作「活動之王」不是沒有道理,延續著將品牌發揚光大的男人 — Jean-Louis Dumas — 理念,愛馬仕是集結工匠製作好品質的製造商,而非時尚奢侈品牌,簡稱:他們有一套愛馬仕的作法。

「讓男士的絲巾變成你所聽的音樂!」這場結合音樂與領巾配件的時尚快閃店以黑膠唱片行為設計靈感,打造了集瀏覽、聆聽和探索為一體的絲巾唱片快閃店。

 

其幕後的操刀手是誰你勢必得知道一下
.

Christophe Goineau

男士絲巾創意總監 Christophe Goineau 1988 年加入愛馬仕,負責所有男士領帶和絲巾的設計與創作,可如今潮流當道,他是怎麼接觸年輕人?Christophe Goineau 表示:「我覺得我們是與時俱進,且我不覺得 Hermes 是個時尚品牌,相反,我們有自己的一套創意方式。」

絲巾黑膠試聽區

「有關 Silk Mix 快閃店活動是我和 Hermes 男裝創意總監 Véronique Nichanian 密切合作的成果,我們認為若圍巾做成唱片封面的想法蠻不賴的,因為都是方形的,且都關注在藝術上,也非常的精緻,致使我們靈光一閃把男士絲巾系列透過唱片店來發揮,並且請來男裝音樂總監 Thierry Planel 合作。」

那為什麼音樂這麼重要?

「因為音樂會帶來回憶,這是它的樂趣所在,如果一天沒有音樂,那一天幾乎就廢了。(A day without music, is a day lost.)」

領帶試聽區

 

有關男士絲巾的歷史
.

愛馬仕第一條 90 公分斜紋絲巾誕生於 1937 年,當時絲巾工坊所生產的全是女性顧客的方形絲巾;直到 1949 年,愛馬仕坎城店的店經理 Bobby Breward 向公司提出了製作領帶的想法,他的目的是為了符合客人的需求,當時,沒有打領帶的客人是不允許進入店附近的賭場,於是誕生了愛馬仕的第一條領帶。

絲巾試戴區

當然,比起女性款式來說,男性絲巾大多以喀什米爾(70%)與絲綢(30%)混紡,但費工是一樣的,據說一條絲巾需要 750 個印製時間,這還不包括手工縫製的法式捲邊過程。

若你好奇,為什麼要推絲巾不是領帶?

撇除絲巾已屬愛馬仕經典外,「我們會說圍巾是新的領帶,因為個兩者是相似的:都是環繞在脖子上、都是有關圖樣、顏色以及讓你更優雅的事物。」Christophe Goineau 解釋,「我相信你創造了某樣事物,它自會遇到對的人。首先,我們會嘗試(用產品)去驚艷顧客,這之後,我們則會被(穿戴產品的)他們所驚艷。」看似單純的活動,其實內涵著是許多細節以及品牌價值。

讓人目不轉睛的愛馬仕 Hermes 廣告,原來都是出自這間廣告公司

愛馬仕男士絲巾唱片快閃店資訊:

地點: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 7B 
時間:2019 年 4/27 至 5/
週一至週五 11am7pm  /  7pm-9pm 獨立樂團及 DJ 表演
週六、日   11am9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