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Kanye West:「Yeezy 就是鞋界的藍寶堅尼。」

近期,Kanye West 成為《富比士》最新封面人物,除了細數從過去至今的經歷,他更將上千雙球鞋以同心圓的方式在公司停車場依色系陳列,從人腳一雙的經典鞋款到尚未發售的新款都齊聚在此,他宛如造物主般俯視地面上各種顏色、款式的球鞋,和記者侃侃而談這些球鞋對他的意義。嗯,確實很符合他(愛炫耀)的作風。

這位 42 歲的億萬富翁、富比士排名全球收入第三高的明星(當然是靠 Yeezy)說:「Yeezy 就是球鞋界的藍寶堅尼」,Yeezy 團隊製作球鞋就如同工廠製造一輛汽車般精細。

 

「對我來說,這就是靈感的導入,你懂的,這些東西不是拿來被算計的。」— Kanye West 

 

當記者問到他這上千雙鞋子中,究竟有幾雙是永遠不會問世的?Kanye West 似乎有點些動怒,「我不是會算計這些的人。」他回答道:「人們應該要了解,藝術家傾注他們的生命換取被愛、被善待的快樂,就像你收到奶奶給你蛋糕的喜悅一樣,這些(球鞋)被創造出來,就是帶給我『無法算計』的快樂。所以當你問我這些鞋子怎麼被換算成數字時,就像你在問你奶奶蛋糕的配方是什麼一樣。」

他的意思是:「愛是無法計算的。」

.

以下我們整理了 Kanye West 在富比士專訪中的幾個重點,讓大家快速複習關於肯爺,你應該要知道的幾件事:

 

  • Kanye West 的家

他在加州有要價 7,000 萬美元的豪宅,有個世界第一的超級 KOL 太太 — 金卡達珊 Kim Kardashian 以及四個兒女,其石膏色的簡潔裝潢可以從金女士的 Vogue 73 問或是 Netflix 的《大衛萊特曼:下一位來賓鼎鼎大名》看到更多畫面,Kanye West 本人對大衛萊特曼形容家中完全走著「侘寂」風格,桌上擺放著的是(村上隆旗下藝術家)上田(Ueda)的作品;太太則是對 Vogue 說:「這風格就像是極簡風格的修道院(minimal monastery)。」

.

.

《富比世》在文中寫道,地板是用比利時的特殊灰泥製成,如有刮損需修復,只能請歐洲的團隊飛來修理,「房子就是他的全部,」金卡達珊表示,「我從來沒見過這麼注重細節的人。」

ps. 也因為如此,記者被要求要穿上鞋套,而 Kanye West 說:「我記得我第一雙畫的鞋就是你現在穿的 Jordan 一代,上帝總知道如何安排這些事。」

 

  • Kanye West 的音樂和設計

Kanye West 的精準讓他成了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音樂家之一,作為同樣是今年世界前一百名收入最高藝人的 DJ khaled表示:「Kanye 已達到了另個層次。」

Kanye West 將《阿基拉》描述為他職業生涯中「最大的創作靈感」,他說,「這不僅是史上最棒的動畫,且他與我們當代社會是如此息息相關。」

 

「Yeezy 鞋款的樣式、配色,大部分都來自《阿基拉》整體的氛圍。」

 

Kanye West 曾推文表示:「《神隱少女》不可能會比《阿基拉》好。」

他對設計的迷戀可以回溯至他對音樂的熱愛,亞特蘭大出生,在芝加哥長大,因為上課太愛畫球鞋而常被罵;小時候,他母親帶他看了大友克洋的動畫電影《阿基拉》後,其色調和型態影響他的創作靈感極深。也因為父親帶他去車展,讓肯爺迷上了 Lamborghini Countach。
.

「每件我做的事都有一點藍寶堅尼的成分,」Kanye West 表示,「Yeezy 就是球鞋版的藍寶堅尼。」

.
當然後續的音樂生活不用我們多說,他大學輟學後便在 Jay-Z 唱片公司擔任音樂製作人,他操刀了 2001 年 Jay-Z(公認最猛的)一張專輯《The Blueprint》,2004 年他推出了首張個人專輯,作品早期充滿 Marvin Gaye 和 Daft Punk 的樣本,和 Coldplay 一起合唱,替 U2 演唱會開場,幾年之間,他的才華讓自己站穩天王地位,也讓他有機會回到初戀:球鞋。

Kanye West x A Bathing Ape

2007 年,Kanye West 為 A Bathing Ape 設計了一雙帶有泰迪熊圖案的球鞋,這是一個開端,根據《富比世》報導指出,Kanye West 記得酷愛音樂的 Hedi Slimane(是的,各位觀眾,你沒看錯,是現任 CELINE 創意總監 Hedi Slimane),甚至曾對他說過:「你未來會做出非常強大的鞋。」(ps. 兩人還有淵源,尤其是在 Hedi Slimane 身任 Saint Laurent 設計師時,Hedi 曾對肯爺說若要來看 YSL 的秀就只能獨家,其他秀不能去,為此,Kanye West 用〈I’m God〉回敬他,並覺得 Hedi Slimane 所邀請的音樂人都有點過時。)

 

  • 為何少在 Kanye West 面前提 Nike?

Hedi Slimane 的鼓勵還是讓 Kanye West 有了信心尋找進一步的合作,尤其是當他和 Nike 執行長 Mark Parker 相遇時,「當 Mark 看到我的草稿時,他說:『這人蠻有趣的,不如一起來合作鞋吧。』」

2008 年中期,他穿著自己的 Air Yeezy 登上舞台,2009 年這雙 Air Yeezy 和另雙 Louis Vuitton x Kanye West 佔據了整個時尚潮流版面,繼 80 年代饒舌嘻哈樂團 Run-DMC x adidas 開啟其商機後,Kanye West 成了第一個與 Nike 合作達到 NBA 球星層級的人。

2012 年,Nike 繼續聯手 Kanye West 推出 Air Yeezy II,為 Nike 營收帶來了顯著增長,不過這次卻也為雙方合作埋下導火線,雙方在商業上出了問題,肯爺說:「這是我第一雙能和 Air Jordan 放在同個水平的鞋子,我想要做的更多。」最終,雙方不歡而散。

Nike Air Yeezy II photo via Nike

 

  • Kanye West 與 Yeezy

與 90 年代籃球之神 Michael Jordan 無異,Kanye West 的收入關鍵是 Yeezy 球鞋,只不過從 Nike 跳槽成 adidas 的合作夥伴。

https://www.instagram.com/p/BydH9vUnC72/

這位大明星對 Nike 的不爽與其對設計球鞋的欲望,被 adidas 高層聽到了。於是品牌立刻邀請 Kanye West 到德國設計總部打造自己的鞋款,在頂級巨星經紀人 Scooter Braun 的協助下,Kanye West 和 adidas 談成了總營收 15% 抽成的合約,創下運動品牌與名人聯名前所未有的數字。(讓大家比較一下,Michael Jordan 長期以來抽的版稅是 5 %。)

2015 年,Kanye West 發表了自有品牌 Yeezy 首季服裝和球鞋系列,其生涯最具代表性的球鞋 Yeezy Boost 350、750 也就此問世。Kanye West 的設計融合 adidas 專業的球鞋性能,不只為運動人士帶來更高效能的鞋款,更將 Yeezy Boost 帶入了時尚人士的視野,此時,全世界無數潮男為了這雙要價 200 美元以上、限量發售的鞋款瘋狂。

 

「我是產品的核心,我喜歡做的就是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以此讓人感到無比的快樂和解決人們生活上的問題。」— Kanye West 

 

Yeezy Season 1

雖然 adidas 從未透露 Yeezy 的具體銷售數據,不過 Kanye West 早在 2016 年就曾自己透露,4 萬雙球鞋在幾分鐘內就能輕鬆賣光。

富比士估計,Jordan 球鞋每年的銷售額約是 30 億美元,而 Yeezy 預計 2019 年將達到 15 億美元營收,至少。

當然大部分這是來自於鞋,而肯爺的團隊堅持這數字一定更高,因為他們還有賣衣服。無論如何,這是 Kanye West 職涯的高峰。

https://www.instagram.com/p/Bzs61iZAWOd/

 

  • 你以為買 Yeezy 變容易了?adidas 未來將更嚴格限制數量

NPD 零售分析師 Matt Powell 指出,「名人產品之所以暢銷的原因是稀有性,因此,如果品牌讓商品太過容易取得,將會摧毀其商業模式。」

而 adidas 固然了解這道理,「我們將持續嚴格控管 Yeezy 的產量,因此其銷售額預計不會對今年度 adidas 營收帶來顯著的增長,」品牌 CEO Kasper Rørsted 特別強調,「絕非因為該牌的熱度正在退燒,而是因為我們將以更加嚴謹的方式管理數量和產品生命週期。」

https://www.instagram.com/p/Bztk3FKna6y/

至於各位鞋頭可能仍好奇,究竟 Yeezy 有沒有退燒?只能說今年五月推出的 Yeezy Boost 350 V2,依舊在世界各地零售點迅速售罄,未來,adidas CEO 已表達得很清楚,Yeezy Boost 只會少,不會多。

而 Yeezy 也將持續研發更多元的面料,如利用可完全生物分解的藻類製成球鞋,更全面地向永續經營的趨勢靠攏。

https://www.instagram.com/p/By3Jvi4C7Zr/

而最令人訝異的是,至今 Yeezy 成長規模日益壯大,但 Kanye West 仍保有公司百分之百的管理權,從未讓任何外力干涉,當然,這也代表收益絕不落入他人之手,這或許正是他如此年輕就成為億萬富翁的主因。

https://www.instagram.com/p/Bzr1OhKH69V/

 

  • Kanye West 與「瘋子」

回到三年前,Kanye West 宣稱自己有 5,300 萬美元的債務,這還是發生在他取消了巡演,跑到洛杉磯醫院檢查之前的新聞,最後得到的結論是「暫時性精神崩潰」和「睡眠不足」症狀,當前如日方中的他將一切歸功於宗教信仰。

photo via The Daily Beast

《富比世》寫道:「你可以稱他有創造力或混亂,但不要覺得他瘋了(crazy),因為很多企業家都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和亞斯伯格症。」而 Kanye West 認為,他的症狀並非阻礙,而是開啟他無窮無盡想像力的「超能力」。

「『瘋子』是一個未來會越來越少用的詞彙,」Kanye West 表示,「大家最後都會明白這就是一種狀態,無論如何,或早或晚,或長或短,都一定會有過。而很多被 C 字形容的人,之後都登上了這本雜誌。」

採訪尾端,他帶著記者踩過一雙雙 Yeezy,走向整個千鞋陣的正中心,被問到有什麼感受時,Kanye West 表示:「平靜、耐心、神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