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為何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總讓人看不膩?超專業影評人點出「四點」關鍵

這是來自全美可以說是最喜歡基努李維 Keanu Reeves 的影評人所撰寫的文章,她是 Angelica Jade Bastién2016 年她曾給了一篇四大分析〈基努李維的優雅〉,而今天,在 2019 年號稱基努李維的一年,她又寫了一篇告訴世人〈為什麼基努李維 30 年來能讓人看不膩〉

 

1. 自由/多樣
.

當回頭看基努李維的演藝路線時,
《大河邊緣》(
1986),一個青少年在黑暗之中掙扎的奇蹟;
《阿比和阿弟的冒險》(
1989)和續集,一個親民的傻 B
《驚爆點》(
1991),一個 FBI 特工和衝浪手;
《捍衛戰警》(
1994),一名傷痕累累的反恐軍官;
《駭客任務》(
1999)一名沈重的救世主;
《靈異大逆轉》(
2000),一名暴力的老粗;
《驅魔神探》(
2005),一個自我放逐的神秘偵探;
最後,可怕又迷人的殺手,《捍衛任務》三部曲。

即便如此,看似滿滿的帥哥硬漢,基努李維又回到了丑角的循環,在《可能還愛你》中,光那一幕餐廳入場的場景,就有一個 twitter 帳號叫 keanu reeves walking to music(目前粉絲 4.6 萬),網路上出現很多瘋傳的 meme,這是這位好萊塢巨星在開自己玩笑的方式。

電影歷史學者/教授 Jeanine Basinger 2007 年的傳記《The Star Machine》中,她寫道:「基努李維是一個不想讓自己被明星化的新秀,他穩穩的抵抗被角色限制,導致了沒人能真正在螢幕上認出他是誰,雖說這傷及了他的事業,可卻允許他能保有多樣性,這點對他來說,比成名更重要……。若他演員之路被侷限住了,那壽命自然也被縮短了,相反,他用自由邁進,慢慢的讓觀眾接受,他是一個真正的演員。」

Angelica Jade Bastién 她的話說:「回顧基努李維的演出,我想起了 90 年代(美國當代影壇最有影響力的影評人)Roger Ebert 對《阿比和阿弟的冒險》續集的評論:『我看過基努李維扮演過很多截然不同的角色,可依舊對他能涉及這麼廣的範圍感到驚訝。』」

 

2. 形象/氣質
.

若說為什麼他能輕鬆穿梭於各類型之間,除了演技,還有他的形象和氣質,他既陽剛卻也帶著脆弱,看似平易近人卻也讓人摸不透,比起當前明星在社群極力證明包裝,他更像上世紀的演員,單純是個戲子。

#METOO 事件爆發時,英國 i-D 的編輯 Philippa Snow 試圖推特道:「請問有沒有人有好萊塢男性演員的名單最終不會讓人失望的?是不是只有基努李維一個人而已?」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影評人 Angelica Jade Bastién 認為「在好萊塢明星編年史中所有偉大男演員都有著某種程度的相似之處,像是與基努李維在《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演對手戲的 River Phoenix(他因這部戲得了威尼斯影帝)也同樣有著同樣多重複雜的特質(讀者可以把這比喻想像成張國榮),如今這是在當代男演員中所缺乏的,部分原因是現在太多角色都缺乏真實的內在人性。

 

3. 論愛情
.

「在《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這部戲中,基努李維所詮釋的是一個傾聽者,他用全身在傾聽,這樣的能力在愛情片被認為是男方最最最重要的技能,僅僅深情的看著他的另一半,無須多說一語,他就是懂的『如何看著對方』。」

基努李維也將這樣的能力發揮到各個角色中,無論是對 Carrie-Anne Moss(《駭客任務》的崔妮蒂)、珊卓布拉克或對黛安基頓。

Angelica Jade Bastién 不只一次提到基努李維這樣的特質,她在 2016 年曾寫道:「《美國殺人魔》的作者/編劇 Bret Easton Ellis 就曾說過:「基努李維有種沈靜,甚至說是古怪,或是不尋常的移情感,會讓人情不自禁的想看著他。」對比小勞勃道尼在《心機掃瞄》,基努李維幾乎是沒在動,但你仍會想要看他。」

她分析:「好萊塢自 60 年代後便不再把女性看做可行的市場,即便浪漫喜劇持續製作,可『那個誰想要』有了很大的轉變,只有極少數的男演員對探索浪漫和慾望有興趣。基努李維在這方面為他和觀眾的關係帶來了另一層的親密關係,比起其他演員來說,他提供了更柔順且也是會傷心難過的角色…..。也是這樣和觀眾的關係,成了基努李維演藝之路走得長久的關鍵,其也是為什麼他會成為一個偉大的電影感性主義者。

 

4. 論動作片
.

動作演員是基努李維職涯之中最具影響力的部分,但就算是動作戲也有著細膩的處理,「《捍衛任務 3》是一場感官的饗宴,男主角不疾不徐的組裝了一支槍,這場景證明了他作為殺手的能耐,同時也提醒著男主角與這世界的格格不入,他背叛了對安穩生活的渴望,並對周遭世界產生一種奇怪的同情,其允許人性在基努李維的演繹下閃閃發光,而往往在其他動作角色上,這樣的情緒是被犧牲掉的。」

 

「基努李維的力量並非在於身形有極大的突破或是能說出聰明的語彙,不,當電影來到最原始狀態時,基努李維自己就是最強大的存在。」

 

.
當仔細觀察他所飾演的角色,孤獨經常成關注焦點,他經常與周圍世界脫離關係,唯有透過意外或是極大的努力才有辦法建起橋樑,然而,「出演《可能還愛你》,在一部以亞裔人為主軸的愛情喜劇中,新的基努李維出現了,對絕大多數進電影院欣賞的觀眾來說,他的臉一直是個焦點,這也是為什麼這部戲在他的事業扮演著如此重要的角色,彷彿又有個新的基努李維被開發出來,儘管他一直都在,可這讓人愉悅、肆無忌憚的『基努李維』為他的形象增添了另一層改變,彷彿在下一個
 30 年,基努李維仍能在鏡頭前驚艷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