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Louis Vuitton 2020 春夏男裝,外媒評這是 Virgil Abloh 至今最棒的一場 LV

去年此時,正是 Virgil Abloh 上任 Louis Vuitton 男裝創意總監的首秀,事隔一年,排場同樣浩大,這位設計師遭受的批評這一年來也從沒少過,但有件事是大家再討厭他都無法改變的事實:Virgil Abloh 的首個系列(19春夏)自一月正式開賣後,讓 LVMH 今年第一季銷售額漲了 16%,Fashionista 報導,該業績證實 Virgil Abloh 的加入對集團絕對是相當大的助力。

https://www.instagram.com/p/By3gvhiDqdd/

本季,這位業績功臣將主題聚焦於他的童年,秀場上搖曳的紅色氣球,靈感源自 1956 年的法國電影《紅氣球》(The Red Balloon),描述小男孩與紅氣球穿梭在巴黎的冒險故事。Virgil Abloh 以此故事比喻自己的人生,暗示自己一路從僅能藉明信片幻想著巴黎景色的男孩,如今成為在巴黎辦秀的知名人物。

秀場上樂團演奏著他最喜愛的 Nick Drake 歌曲、紅色的充氣城堡、街道邊的冰淇淋攤販,這就是 Louis Vuitton 2020 春夏男裝大秀,是 Virgil Abloh 想像的童年世界。

photo via Dazed, by Christina Fragkou

 

1. 風箏邀請函
.

https://www.instagram.com/p/By5cpWrAUKo/

此次大秀以 LV Monogram 圖騰的綠色風箏當作邀請函,Virgil Abloh 透過官方新聞稿說道:「風箏是少年歲月與旅行渴望的象徵,以布料包裹各種輕質框架結構製作而成的玩具,飾有彩條,放飛至空中。

而品牌 Instagram 的秀前預告則分別寫著,「鼓舞希望」(playing with inspiration)、「期盼未來」(looking forward)、「感受自由」(Feeling free)三項標語,預示 2020 春夏男裝大秀的到來。

https://www.instagram.com/p/By7MK0WIbB0/

 

2. 秀場地點風波不斷
.

WWD 報導,Virgil Abloh 最初設定的秀場地點是巴黎最古老的石橋—新橋(Pont Neuf),這是 Louis Vuitton 總部大樓中,從工作室每天望出去景色。

Virgil Abloh 想將新橋包裹起來,重現知名藝術家 Christo Jaracheff 和妻子 Jeanne Claude 於 1975 至 1985 年以其標誌性的塑膠布將新橋包裹成裝置藝術品,不過 Christo Jaracheff 以「不與私人贊助商合作」為由拒絕了 Virgil Abloh。

因此,Virgil Abloh 便決定在巴黎聖母院前廣場辦秀,但,大家知道的,聖母院就這麼突然地被大火摧毀,不得不再次更換地點。

藝術家 Christo Jaracheff 和妻子 Jeanne Claudephoto 改造後的新橋,為藝術史上知名作品。 photo via christies

最後,只好輾轉將秀址改為太子廣場(Place Dauphine),塞納河於旁,巴黎聖母院殘骸依舊樹立,Virgil Abloh 感嘆道:「當(聖母院的)尖頂墜落時,原先受世人歌頌的一切就這麼消逝,我對此感到相當震驚。你可能每天都會在羅浮宮旁散步,會經過巴黎聖母院,可能也會走過巴黎鐵塔,但那時我太忙了,實在無法去參觀它們,但當它就這麼突然消失時,你會相當震懾。

 

3. 秀場設置:童年夢幻場景
.

為紀念自己青春時期對巴黎的嚮往與渴望,Virgil Abloh 將過去透過明信片幻想出的巴黎街道如實還原,也就是我們所見 2020 春夏大秀如夢似幻的場景。

https://www.instagram.com/p/By7wW39gb9_/

巴黎人每日消磨在咖啡館內的愜意又優雅生活,途中會經過可麗餅店、書店,一路走到塞納河對岸,綠蔭夾道的廣場景色中,恍惚可見那無憂無慮的童年舊憶:充氣城堡、冰淇淋、氣球與風箏。特別的是,現場發送氣球、巴黎鐵塔吊飾、泡泡等贈品給在場嘉賓。

via emmahopeall’s instagram

.

.Virgil Abloh 透過 IG 說道:「關於秀場的設計概念….其實沒有設計,這只是單純歌頌巴黎本身。」他強調希望以大家早已司空見慣、不足為奇的巴黎古蹟、建築,轉化為秀場華麗的景幕。

https://www.instagram.com/p/By8Yj3ODbnB/

 

4. 青春追憶
.

自上一季「很不幸運地」向 Michael Jackson 致敬而引起一連串不必要的爭議後,Virgil Abloh 這次學乖了,他解釋:「我算是學到教訓了,我嘗試全新的呈現方式,我不再需要以某些令人感到痛苦的事物為靈感,我只是單純希望在不會引起對立的狀況下,傳達我想說的話。

因此,此次大秀沒有明確的主題,而是概括性地歌頌巴黎、回憶童年與青春的美好,他寫道:「青春無處不在,我們猶如一體共生,我們即是世界。」

 

https://www.instagram.com/p/By8qXRyjg1w/

 

5. 園藝的浪漫與柔和春色
.

從開場第一套來看,灰西裝外套搭配粉紫色襯衫、灰粉色打褶直筒褲和粉色鞋,外加藍綠色的手套和提袋,接下來同樣柔和、粉嫩的配色,為整場 Louis Vuitton 2020 春夏定調,Virgil Abloh 稱其為「肥皂色」(soap colours)。

photo via Gettyimages

在一片洋溢粉色童年的秀場上,也可見到 Timothée Chalamet 在今年金球獎紅毯上穿的吊帶背心,本季被改造成充滿鮮花的樣式、充斥針織花朵的連帽衫,以及不滿花草的帽飾,我熱切地希望以花朵作為多樣性的隱喻。Virgil Abloh 解釋:「當我走進田野,無論從大方向地遠觀,還是仔細地近賞,它們都看起來如此奇妙與美麗,怎能這麼美麗呢?甚至每朵花都不盡相同。」

同理,每個男人遠觀之下或許相似,但 Virgil Abloh 認為每個人卻大不相同,「花朵是一種生命體,從種子中生根發芽,無畏風雨,以盛開為最終目標。」

 

 

6. 組裝
.

Virgil Abloh 運用鈕扣元素改造西裝夾克與長褲,其中一些服裝可拆下內襯,單獨穿著。

最後壓軸出場的男模們穿著由各式小包組合而成的背心(Vogue 形容為「防彈背心」),背後還背著巨大的箱型風箏,分別以全白的烏干紗以及 LV Monogram 皮革製成,該造型為此次系列亮點之一。

via Tianwei Zhang’s instagram

 

7. 褶襇、綁帶細節
.

還記得 Virgil Abloh 月初出席 CFDA 頒獎典禮時,Gigi Hadid 穿著百褶裙結合西裝褲套裝,到了本季秀場,他依舊沿用類似該技法,如粉藍色長版風衣、綁帶打褶夾克、靛藍色短褲等,在輕盈的面料上透過打褶效果創造立體與飄逸感,連 Monogram 皮革提袋也看到的褶襇的應用。另外,綁帶細節也試圖呼應 Christo Jaracheff 將新橋包裹起來的藝術,知名時尚評論家 Tim Blanks 表示,這是他在本次大秀中最喜歡的細節。

 

8. 全新三角 Keepall 手袋問世
.

本季包袋設計延續前幾季風格,Virgil Abloh 繼續依照自己的「3% 理念」將 Monogram 再玩得出神入化。

有真實花朵裝飾的 Monogram Trunk ,也有花草刺繡為 Keepall 包袋表面的枝葉點綴。

另外,有的模特兒背著 Monogram 壓紋的大型登山後背包;也有的包袋裝配防雨罩,令人聯想到溫室雨棚;而沿用前幾季廣受大眾歡迎的塑膠鍊細節搭配全新三角型 Keepall,則成為本季包袋亮點。

 

9. 園丁靴、運動鞋
.

本季亮相的鞋款大致可分為兩種,其一是園丁靴;其二是彩色運動鞋。

Virgil Abloh 本次應用花朵為主元素,設計系列飾有花卉圖案或橡膠塗層的長筒靴,搭配稻草編織而成的寬沿帽,都呼應了園藝工裝的造型,而軍靴則被改造為便於戶外活動的橡膠靴;另外,源自1990 年代品牌經典款式的運動鞋,也配合本次主題,被漆上童趣色彩。

 

10. 名人加持
.

南韓團體 Winner 成員宋旻浩初登場巴黎時裝週,也是第一位為 Louis Vuitton 走秀的 K-pop 歌手。

https://www.instagram.com/p/By7vmN3FAkW/

西甲球星 Héctor Bellerín 也現身秀場。

https://www.instagram.com/p/By74Ci1n3qZ/

一身粉紅色亮相的吳亦凡,也在秀場上玩得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