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不賣 Logo 連帽衫,Salvatore Ferragamo 2020 春夏男裝想告訴年輕消費者什麼?

「新任 Ferragamo 的創意總監對連帽衫毫無興趣!」

 

有關 Salvatore Ferragamo 2020 春夏男裝,美版《GQ》標題下的響亮,其也是創意總監 Paul Andrew 的第一場正式男裝秀。

Paul Andrew, photo by Jacopo Raule for GQ

Paul Andrew 這是一個在台灣精品界其實不陌生的品牌,因為許多選貨店(像是 Art Haus)都有進他的鞋子,對,他是一個女鞋設計師。2013 年推出同名品牌;2016 年成 Salvatore Ferragamo 成配件鞋履設計師;2017 年成女裝創意總監;並在 2019 年二月被任命為男女裝創意總監。

在其首場男裝系列,Paul Andrew 便是火力全開:「坦白說,今時今日的男裝處在一個非常糟糕的情況..。你走進任何一間自稱時尚精品的品牌,它們的衣服都是連帽衫、運動褲、背心還有 Logo T 恤,這和我們常看到的平價服飾完全沒有區別,我在當中看不到任何奢侈的點。」

https://www.instagram.com/p/BylCwCsC6yU/

2020 春夏男裝,Salvatore Ferragamo 來到了 Pitti Uomo 男裝展,於 Palazzo Vecchio 舉行,入口擺放復刻的著名米開朗基羅大衛像以及海神噴泉雕像,這場秀中沒有上述創意總監所厭棄的牛仔褲或是毛衣,即便秀上出現了 T 恤,但那也是品質高超的 Napa 皮革所製。

一切的靈感走著《天才雷普利》的風格,秀上來了幾位重量級人物(就設計和藝術地位上),分別是傳奇圖像藝術家 Peter Saville、演員 Josh Lucas 和蘇富比的副主席 Michael Berger-Sandhofer,不難發現,Paul Andrew 的「目標」和「路徑」跟別人不一樣。

(由左至右)Michael Sandhofer、Josh Lucas、Peter Saville

翻新一個品牌是所有藝術 / 創意總監都會被問到的問題,這位步步高升的設計師告訴美版《GQ》,工裝是一種接觸年輕一代的方式,他並不想賣 Logo,而是專注在工藝品質。Paul Andrew 和品牌男裝設計師 Guillaume Meil​​land 試圖為 Ferragamo 建立起新的標識,用清涼簡潔糖果色(米色、橙色、淡藍、淡紫)及對比深色調,在連身褲、編織背心和運動裝,給厭倦 Streetwear 的年輕世代另個更時髦的選擇。

「一但你穿上這種以運動為靈感的衣服,便很難回去訂製剪裁,我個人是不看好大家所謂的正裝強勢回歸。」

這條路和 Kris Van Assche 的 Berluti 很像,他們都在定義如今的「奢侈」是什麼,只不過 Paul Andrew 走著更險的一步(畢竟,沒有 Logo Tee 也沒有 Logo 連帽衫),在品牌 2018 年利潤下降的背後,男裝系列完全沒有帶到 Gancini 經典標記,Paul Andrew 對此的回覆是,男裝短期目標是定義一個清晰的美感,他說:「這需要時間,這不可能一夜成真。」(ps. 但他報導中有說女裝銷售有在成長了。)

Backstage at Salvatore Ferragamo Men’s Spring 2020

眼前的輕量科技派克外套(Parka)取代了經典的西裝外套, photo via Documentjournal

當談到 Salvatore Ferragamo,重點還是要回到腳上,畢竟無論是 Salvatore Ferragamo 或是 Paul Andrew(都是以鞋起家),在這場秀上,有以繩編厚底鞋、新製的混合球鞋還有以日本藝伎木屐為靈感的綁帶涼鞋。

這是一款可交替的繫帶絨面涼鞋,靈感來自Salvatore Ferragamo 1951年的「Kimo」

他告訴 Footwear News 表示,這鞋上層用傳統的工法(Tramezza)製作,再送到球鞋工廠完成下層膠底,所以你會同時擁有(奢侈品)品質和(球鞋)舒適,其是一種對品牌創辦人技術上的致敬,「如果回頭看看 Ferragamo 先生 20、30 年代的鞋款,大家可能會覺得他們是來自 60、70 年代,這些看似是先進技術,可其實是來自義大利的工藝和材料。如今品牌的哲學,就是讓一切都和就科技和工藝相關。」

近期《富比世》報導了一篇有關英國市調公司 YouGovAffluent Perspective」(暫譯:富人觀點)的調查報告,內文指出,如今不少有錢人對購買奢侈品已感到了疲乏的程度,因為他們覺得當前的奢侈品並沒有以好品質來證明自己的高價位,有 67% 的受訪者認為,很多一般成衣品牌和奢侈品的質量相當,該市調公司共同經營人認為:「奢侈品已不像以前那樣令人興奮著迷。」它們需要回到過去讓自己變得讓人欽佩的地方。或許這點能幫助大家理解 Paul Andrew 的創作方式,他的目標沒有的,就是作出讓人一看到就知道是 Ferragamo 的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