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Prada 2020 春夏:賦予舊時點滴新生命,這就是如今超負荷時代所需要的

當看 Prada 的秀,有時會是被稱為突破極限、前衛的「美醜」,有時就是,簡單,很顯然 2020 春夏女裝是後者。

.

根據 WWD 的秀評指出,Miuccia Prada 女士在秀前提出了那爭議的問題:

消費主義和生產與社會責任的矛盾是否有解決方法?

就 Stella McCartney 2019 秋冬廣告請來英國氣候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成員擔當代言人激起爭議的狀況,似乎是非常的困難。Gucci 在決定「碳排放減半」的十年計畫當中,也只能先達到「碳平衡」,在環保成局勢流行之下,Prada 想怎麼做?

HR 新聞|肉烤完了,來聽點環保的,因為 Gucci 很努力的在「抵銷」生產所製造的碳排放量

眼前這張圖值得介紹一下,這是品牌去年所提倡的 #GucciEquilibrium 平衡計畫,其注重在「People」、「New…

Heaven Raven 發佈於 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
大家可以先看看 Gucci 的案例,簡單來說,消費要減少,但前提也不能損害公司,這點 Prada 女士認同。作為一家萬人企業(員工人數約 13,000),Prada 也正在擁抱更多社會責任,除了宣布不再使用皮草,其經典尼龍包將在 2021 年替換成再生尼龍材質(btw, 這點可是從她兒子 Lorenzo Bertelli 所提倡的)。


 

那 2020 春夏系列呢?Prada 女士則一切從「減/簡」

資深時尚評論家 Tim Blanks 評道:「這場秀帶來了不同的能量,是如此的寧靜,可以說是一場為了世界末日或者是少說是時尚末日而做的系列。」這樣的極簡是有意而為之,Miuccia Prada 女士說,她原本是希望 2020 春夏能更簡單,但最後,她對時尚的愛太過強烈,只好給出不這麼浮誇的裝飾。

「一切感覺就是太多了,什麼東西都太多了,」Prada 女士表示,「也有人呼籲說,不要生產、不要消費。在這樣的氛圍下我想嘗試的是,首先,把東西做少(簡單)一點,雖然我還不確定該怎麼去做,可時尚本就難以掌握。」

 

Freja Beha Erichsen 開場的那套(螺紋上衣/白薄紗中長裙/厚底便鞋)被奉為她本季最愛,套句陸劇台詞:「皇上在宮裡,濃艷素雅都看得多了,我便是要這樣潔淨到底。」任何修飾在 Prada 女士的理念裡都顯得突兀。

Tim Blanks 對此的評論則更是極致:「我無法想像有比裸體還更簡單的形容詞了。」這樣的「風格」達到了前後呼應,在壓軸 Sara Blomqvist 也穿著(中間出現過多次的)同款螺紋上衣,但忍不住仍出了手,紫色皮革裙上有了刺繡裝飾。

Miuccia Prada 女士在秀後說道:「在如今一切都過剩的當下,我想做的是讓『個人』變成是最重要的。」簡而言之,這場秀 Prada 依照不同模特兒的個性喜好做了數種造型,她從過往幾十年的歷史提煉出風格,有的俐落嚴謹、有的帶著爵士風華、有的很像 2015 年秋冬的 Prada、有的則像好萊塢黃金年代的天后巨星,「一切就是有關個人風格,更多風格,更多實用,對一個人來說有意義的事物。」

為什麼要這麼做?前提還是想在如今世代做點什麼。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從經濟衰退以來,Prada 就一直試圖紐約期下滑趨勢,然而,近期有了捲土重來的趨勢,有強烈跡象表明,Prada 的吸引力都有所提升,舉凡:英國電商 Matchesfashion.com 時尚採購總監 Natalie Kingham 就在文中說:「除了 Prada 女士和品牌長期的粉絲的外,如今也有新一代的 Prada 粉。」;時尚搜尋平台 Lyst 也說,今年 Prada 的搜索量增長了 156%;二手奢侈品平台 the Realreal 也表示,Prada 搜尋熱門度排行第四。似乎復興有望?

但 Prada 其實不在乎。

2017 年,Prada 女士對《路透社》說,「我不想要被銷售額來評斷,我的人生比業績重要太多了,」;2019 年,她告訴《紐約時報》:「人們總問我:『為什麼你想要品牌壯大?』我一直都不想要這樣啊,我是想在人文、政治、文化、國家..等面向保持一定的好奇,並讓品牌與其有所關聯,如果我做到了,那麼我就是有把工作做好。」

本季服裝秀從場地到風格,都在致敬導演 Wes Anderson,且他也即將在Prada基金會舉辦全新展覽「IL SARCOFAGO DI SPITZMAUS E ALTRI TESORI」。鮮豔的磁磚、覆蓋金箔的石柱,色彩豐富的場地就如同 Wes Anderson 在電影中令人難忘的獨特風格。

秉持著原則,當人們迫使時尚產業進行修正時, Prada 女士也有話要說,畢竟人們對時尚界的嚴苛,他們也該檢討一下,在回答如今品牌缺乏新穎性問題時,Prada 女士表示:「大家也很矛盾,他們呼籲減少消費,但同時又要求新的東西,買家、編輯、媒體、消費者..等都想要新的,這似乎就是個矛盾的問題,實話就是,人人都想要更多,人人都想要沒看過的東西。」

這衝突成了最難熬的過程,「我勢必在透過裁減在掙扎著做,因為當你被時尚牽著走時,模特兒只穿一件洋裝、一雙鞋,這上呈的行頭太少會讓人恐慌。」但這少即是多打開了更多不同的對話,引用設計師的話,「Prada 是一種動物,懂的洞察感知。」能夠與時俱進,又不隨波逐流,或許這就是為什麼 Prada 女士永遠都能讓時尚人士尊敬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