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2020 春夏流行不在家辦秀?PRADA 去上海,Saint Laurent 則走出纖細給了難得一件的寬褲

「我想要以不同的方式展示男裝,在巴黎時裝周瘋狂節奏之外的地方,那一場接一場的秀讓我有點憂鬱,為什麼我們要跟著這個古時的決定?誰決定男裝系列一年就該辦兩場?」Saint Laurent 創意總監 Anthony Vaccarello 表示。

2020 春夏男裝你可以感受到大家的「蠢蠢欲動」,而他們都在尋求一個新的出路,那就是離開家鄉到外地去辦秀。一開季就來到男裝的兩大亮點,Saint Laurent 和 PRADA,一個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另一個則是在大陸上海,且時間都就訂在同一天。

 

好好的為什麼要離開米蘭巴黎讓編輯飛來飛去?
.

這樣走出家鄉也已不是新聞了,畢竟許多品牌在早春早秋系列上早已行之有年,對於能夠負擔得起的品牌來說,在「行程」之外辦秀是有道理的,你沒有必要跟別人擠,且有更高的機率可以被認真報導,脫離男裝週是一個尋找一支獨秀和建立市場的機會。

https://www.instagram.com/p/ByXZRAMH8CS/

兩個品牌的出發點也不太一樣(PRADA 後面在解釋),對 Saint Laurent 來說,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這也不是什麼拓店宣傳上的考量,確實他們才 在 LA 另闢了一間新店,但 Anthony Vaccarello 表示:「我從沒想過市場需求。」取而代之的是,他想讓 Saint Laurent 與洛杉磯連在一起。

Saint Laurent 2020 S/S photo via Los Angeles Times

過去的 Yves Saint Laurent 無疑是與「馬拉喀什」相連,那裡是聖羅蘭先生的休憩地、靈感來源也是他的長眠之地(同時也是 Dior 女裝 2020 早春度假系列的辦秀點),然而,對繼承者 Anthony Vaccarello 來說,似乎過往風華魅力不再,設計師認為:「如今的馬拉喀什已過度氾濫,過去你能在那裡感受到生活方式,如今是那裡是鬼城,我覺得洛杉磯是新的馬拉喀什。」這裡,前 Saint Laurent 創意總監曾經的避風港,而如今Hedi Slimane 因 Celine 回到了巴黎。

 

2020 春夏,寬褲在 Saint Laurent 男裝出現了
.

Saint Laurent 2020 S/S

2020 春夏 Saint Laurnet 男裝,創意總監 Anthony Vaccarello 以 Mick Jagger 為靈感重新點燃了無性別世代的焰火,這也僅是一個預告,因為 Mick Jagger 的巡演就是由 Saint Laurent 所操刀(依舊延續著前設計師 Hedi Slimane 對音樂人的酷愛)。

 

「當我為女性設計時,我想著的是男生;而當我為男性設計時,我想的則是女性的衣櫥。」

 

這是繼紐約之後第二場 Saint Laurent 男裝「大秀」,其選址在加州馬里布天堂灣,我們看到了性感的透明襯衫、刺繡大袖衫、還有哈倫褲,這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正如 WWD 所述:「這標示著 Anthony Vaccarello 踏出了自信的一步,脫離了 Hedi Slimane 為 Saint Laurent 男裝所制定的影子。」

「Mick Jagger 和我聊了很多他與 YSL 在 70 年代關係,他給我看了很多和聖羅蘭先生一起在馬拉喀什的照片,」Anthony Vaccarello 表示,一切無關雌雄莫辨,就只是有關年輕人現今的穿著打扮,並補充表示,他相信在洛杉磯展示一些阿拉伯風格的衣服會比在馬拉喀什有趣,簡單來說,這就是一場當 70 年代馬拉喀什遇上 21 世紀洛杉磯的系列,設計師解釋:「我想要新的馬拉喀什,真正的馬拉喀什已失去了它的魅力,但我覺得洛杉磯有著相同的能量,這裡是沒有規則能讓靈魂自由奔馳的地方,人們可以完全與外界隔離。」

Saint Laurent 2020 S/S

當中仍存有 YSL 式的浪漫,那看似懷舊的度假風被一系列的黑、Mich Jagger 的搖滾和 Anthony Vaccarello 的波希米亞給重新整理,少不了的流蘇、金屬鑲嵌、絲質 / 動物紋 / 天鵝絨的襯衫,2020 春夏的 Saint Laurent 帶來了無比的愜意,這樣的訊息也顯示在一件大翻領 oversized 風衣牛仔短褲造型上,且必須提及的是那件大袖衫化的棒球外套絕對會是明年的重頭戲。回到去年,當 Hedi Slimane 復出時,大家都為 Anthony Vaccarello 的 Saint Laurent 男裝捏了一把冷汗,可如今這擔憂是多餘的,雖然過去的影子還在,但他已走踏出了新的一步,且明年寬褲似乎仍會流行下去。

 

 

PRADA 的上海秀,目標是年輕人,這裡可沒因為想衝業績就變得中國化
.

毫無疑問,美國仍是最重要且最大的奢侈品市場,但根據麥肯錫的《全球時尚指數》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有機會超越美國成奢侈品最大市場。這解釋了為何 PRADA 會將男裝移師到上海,「當前的世界是一體的,我決定面對它。」Miuccia Prada 女士表示,「這是一種直覺上的決定。」

繼米蘭和紐約之後,PRADA 選址在上海外攤的民生藝術碼頭,就官方聲明稿中指出:「本季男裝概念是從 2020 年女裝早春渡假系列中的概念所衍伸。」、「科技已成為一種戀物癖。lo-fi 音樂象徵與過時技術的符號 – 卡式錄音帶,攝像機…等,這些已經超過了他們的使用年齡的科技品以徽章的形式被大量運用在本季服裝單品上。」

整體男裝的結構是簡單的,卻也天馬行空,從冰淇淋的色調和對年輕世代來說幾乎難以辨識的圖像,這是一個 PRADA 女士所創造的以復古為靈感的的未來烏托邦,且是獻給所有的年輕人,官方註解道,「其靈感來自於一種能量、挑釁和自由的力量。2020 春夏男裝是一季受到自信、享受及無止境的正向與希望所逗樂的系列。」

Polo 衫解構成了背心、襯衫變成了長版、流行的是美式的波洛領帶,很顯然是一個講究的時代,因為那尼龍外套也是在意腰身和兩側的功能包袋。

根據 Vogue 的報導所說,這是為了慶祝米蘭和上海成為姐妹市的 40 週年,這些衣服表示著樂觀,似乎也同意味著 PRADA 進軍中國市場的希望,編輯 Steff Yotka 寫道,「畢竟,中國對 PRADA 來說越來越重要,毫無疑問他們想在此成為壯大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