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你沒辦法影響別人怎能稱自己作 Influencer?」專訪年輕企業家 / KOL 小熊 Alan

以下對話很不像是從 27 歲年輕人嘴上講出來的,但它確實是。

我們在 Sneaker Con 活動那天遇到了「小熊」,但請不要稱呼他為 KOL 或是網紅,這樣「空乏」的形容他並不欣賞。與其他人相比,小熊有著自己的品牌,還有經營的媒體平台「小熊志」,想必有在玩社群的都曾經也想像他這樣,可這條路不好走,如今的他出發點不是「自己」,是「公司」,你有沒有內容?有沒有靈魂?所謂胸懷大志,便是像他如此。

 

.

HR:可以先請你介紹一下以及過去的經歷
.

「現在就是在創業做自己的自媒體以及品牌,過去曾經在 NPC(New Project Center,李晨與潘瑋柏的牌子)工作了七年,18 歲開始就去那邊上班,從店員開始到店長,開始涉略貨品、Marketing、造型等等,基本上該做的都有做一下。」

photo via 小熊_Alan’s NICE


.

 

HR:所以基本上,你的工作經歷相當完整,
那怎麼成為博主或是成立自己品牌的?
.

「我覺得這部分要特別感謝 NPC,因為當時畢業後自己沒想過要做什麼,然後聽到潘瑋柏品牌在徵人,也覺得自己也蠻想走這方面,就去 NPC 面試了。當時面試還挺難的,是 30-40 個人選兩個,而我成功地留在了那裡。為什麼說現在一切跟 NPC 有很重要關係是因為當時只有 NPC 賣國內的潮流品牌,開始了解國內的潮流文化,慢慢地做店長,會跟品牌主理人認識,包括後來去記者會認識一些媒體,慢慢累積了一些資源,然後自己以前每天也喜歡在店門口拍張照,發一下 NICE(陸版 Instagram 兼買賣平台),這是當時很多人關注我的原因之一。」

photo via 小熊_Alan’s NICE


.
.
HR:所以你算是從 NICE 發跡?還有其他平台嗎?
.

「最早是算從 NiCE 開始玩起來的,現在還是有玩,粉絲大概有 10 萬;還有微博、毒(潮流單品交易平台)、B 站(bilibili),幾乎是什麼都有。」


.

 

HR:除了自拍之外,有什麼方式能讓人快速認識你的嗎?
.

「其實,我覺得沒什麼方式能讓人一戰成名,很多東西都是靠積累出來的,不管是做品牌也好,或是做自媒體也好,不可能我做一件事情就讓別人知道,就是堆積,透過做品牌、聯名、去跟更多品牌合作拍內容等等,都是慢慢的才會到現在這樣子。」


.

 

HR:如今線上媒體已發展蓬勃,紙本又有國際雜誌坐鎮,
你覺得博主(influencers)的重要性會不會大過於它們?
.

「主要是看什麼樣的人,現在的博主都有一點太虛了,很多都是拍拍照片,有一點粉絲就叫自己博主,其實,我覺得真要叫 influencers 的話,你必須要有一個內容能影響別人的,至少你要懂,要有內涵,為什麼會有 KOL influencers 是因為你本身的一些內在被別人喜歡,而不是拍了照片就被別人喜歡,那我找個藝人來每個人都可以做這件事情。」

photo via 小熊_Alan’s NICE

「我覺得那需要本身更多的內涵,經歷也好,好比說為什麼現在的一切是靠努力得來的,很多人都以為我拍個照,做視頻就能賺很多很多錢,感覺很輕鬆,其實大家不知道背後你要付出多少努力,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步一步從無到有走過來的,像是照片,可能攝影師拍完有一、兩百張,攝影師給我圖我自己修完,就為一組照片我可能要修到凌晨兩三點,可很多人不知道這幾張照片背後有多少付出。」


.

 

HR:經營社群你花了多久時間?
.

「其實沒有真正計算過,當時玩 NICE 是覺得慢慢來,而真正認真做品牌和自媒體應該是 2017 年從 NPC 離職後,創業開始自己做公司,到現在大概一年半的時間,最主要是已經認識了些圈內人,而工作期間也讓更多品牌了解到、關注到我,從一個小的辦公室搬到一個大的辦公室、從不會做品牌到做品牌等等,當然現在還是在繼續努力,因為我覺得還沒達到想要的標準,而也是在想更多的媒體內容。」

「我覺得這東西是沒有一個界限的,不管你現在在什麼位子,除非你一直在學習新的東西,不然還是會被淘汰,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在做 Vlog,一樣的道理。」


.

 

HR:你可以介紹一下自己的品牌嗎?
.

「我的品牌叫 Fa2lo(伐要套路我),這是上海話,我們把部分拼音拉出來,其實就是想做一些不套路的產品,給人感覺我們是很真誠的,去做一些比較有意思的跨界聯名,給品牌加深一些文化,而之前最早的第一波聯名是和一個藝術家,當時我們把他的油畫主題印在衣服上;和 DJ 做過巡演和服裝;和 Rapper 合作單曲;和馬拉松官方合作,因為我自己比較喜歡跑步,所以會想要把這些傳統的東西年輕化,所以做了一系列服裝聯名,效果很好,我們今年還會繼續。」

中國藝術家S.KESEN x Fa2lo

Fa2lo x Pinkymons, photo via 小熊_Alan’s NICE


.

 

HR:能透露一下年中的銷售狀況?一件單品最好的可以賣到多少件?
.

「不虧本吧(笑),大概一個單品最好的話,大概上千件吧。」


.

 

HR:你剛提到不希望被定義成只是時尚博主,那你會如何定義自己?
,

「一直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創業者,因為我從來沒有把自己定義為一個博主、網紅、KOL..這些,說實話,感覺那是一種貶義詞,我不喜歡別人這麼稱呼我,感覺這些形容很空,我覺得我自己只是想努力做好自己想做的東西,表達我想表達的,把這些傳達給大家,就這就是我想做的事。」


.

 

HR:可如何將自己和上述那些不喜歡的「空」做區分?
.

「其實我也有一個品牌主理人的身份,雖然看起來都在做一樣的事,但我是以公司的思維基礎在做這些事,我想到的是公司未來的發展,可能未來也會有新的人,我會退居幕後,因為不可能一輩子我都靠這張臉在前線賺錢,但公司是要繼續發展的,所以和別人最大的不一樣就是我在創業,其他多數的人可能都只是想賺眼前的錢,可我想要的是很實際的實業, 我把公司未來看得最重要,像公司能發展、公司能賺錢、公司能發展得更好,這才是我想要做的事,這些有些區別我覺得。」


.

 

HR:那你有想過下一步想做什麼?
.

「可能就是退居幕後吧,說實話我還挺不喜歡拍照的,因為很累,而且拍到現在你也不知道現在該怎麼拍照了,我也可能會想要培養一些新的 KOL,可他們必須是要有一些內涵的,而不是單純只有外表,人應該是要有靈魂的,你有自己的生活和故事,我是因個性才喜歡你,而不單止是漂亮,那漂亮的人這麼多,為什麼要選這個?你看博主這麼多,有多少人是有真正自己的風格、定位。」


.

 

HR:你覺跟你同一等級的競爭對手有哪些?
.

「其實也不能說是競爭對手,其實現在做得好的人有挺多的,像視頻有小屁孩、李小科,他們內容做得挺好的,當然我覺得,他們也是我一個學習的榜樣,可能我還沒有到那麼好的內容層次,剪輯和敘述也沒那麼厲害,這些都是我可以向他們學習的,而不能說是競爭。」

小屁孩

李小科


.

 

HR:你有考慮過跟上述提到的人物合作嗎?
.

「目前是沒有,但不排斥,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是可以合作,因為我覺得是要大家一起發展的,當前是一個很開放的市場,如果閉環做自己,可能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缺什麼、差在哪裡。」


.

 

HR:之前有去 Sneaker Con,你參觀完的感想是?
.

「感覺多數人還是在穿較熱門的款式,很少人會穿很冷門的鞋款,我覺得很正常,像現在如果有發什麼新的鞋子我也會買我也會穿,但我不會在這場合去穿,一是因為撞鞋機率太大了,二是不想要一窩蜂的,其實這次攤位上也沒有很多賣老鞋(a.k.a 經典中的經典),跟國外相比他們會有一些老鞋收藏,但國內這方面是比較少的。」


.

HR:我們也寫過一篇介紹 Sneaker Con,感覺那已經從「交流」變「交易」,你認同嗎?
.

「你看其實也有很多散戶坐在那,我也不知道能否真的有到交流,但國內至少有在往那個方向走,只能說慢慢去培養這個文化,看未來能否有變化。」

Sneaker Con 上海:充斥著黃牛、土豪式炫鞋和 Nike 倒勾的無聊聚會


.

HR:那能否介紹一下你去 Sneaker Con 所穿的那雙鞋嗎?
.

「這雙是和藝術家 Helen Kirkum 設計的鞋,是之前銳步 Reebok 的活動,現場抽籤才有機會獲得,只送不賣,全世界只有 25 雙,每一雙有它的編號且都不一樣,這個去年 adidas 也請她來改造鞋過,今年則是因為銳步鞋型有調整,很多都重新簡化,還加入皮鞋的技法,每雙都致少都花了七小時以上去把它完成,所以這雙鞋就比較特別一點,且去 Sneaker Con 也不想撞鞋所以就帶這雙。」


.

 

HR:現場有人認出來嗎?
.

「其實沒有,說實話,大多數人看到它的第一印象可能會覺得是一雙客製的 Pump,不會覺得這是官方正式推出的,且大部分的人不知道這雙是什麼。」


.

HR:當「炒價」和「稀有」已經是球鞋代名詞的時候,你覺得這個文化還剩下什麼?
.

「我覺得這個是無可避免的,之前是瘋倒鉤(Travis Scott x Jordan 1),過一個月可能又會推出一雙新的倒勾,而現在大家腦子裡可能想的是 sacai,這速度很快。和以前最大的區別是,以前可能一兩個月發一雙鞋,我們會為了它去通宵排隊,過了很久之後你才會再遇到另一雙厲害的鞋。但現在每個禮拜都會有一雙,先是 Madness,接著倒鉤,然後 Fear of God,這兩次 FoG 都已經不潮了,轉售價也不高了,因為馬上就有下一雙。」

「主要我覺得就是球鞋市場發得太多了,你看 AJ1,以前我是特別喜歡這鞋的人,覺得那時候有黑灰,黑紅、黑籃、喜慶、閃電,你看幾年裡面只發了這幾雙,但換到現在可能一個月就有一雙新配色,甚至兩雙,你會慢慢覺得,本來就很市場化,但越來越沒有那特別想買的感覺,我到目前為止我還是就那幾雙老的 AJ1,新的可能就粉色、倒鉤,其實很多都沒有,那已經到了一個你不想消費的情況,審美疲勞了我覺得。」


.

 

HR:你剛講的都是限量球鞋,這些都是原價購買還是買別人轉賣的?
.

「其實我大多數的鞋子都是原價入手,我很少會花炒賣價去買鞋,除非是真的買不到,像是去年最貴的,可能就 FoG 吧,因為當時買不到,就花了大概六千 RMB。」


.

 

HR:那你參與過最大的活動和最有名的人是?
.

「潮流圈最大的活動我都有去,像 HYPE Festival;最有名的可能就是藤原浩,因為他在日本有當講師,而我去知本跑京都馬拉松,當時藤原浩有黑膠唱片展,然後當天就陳冠希,還有很多日本品牌的主理人,而我朋友是他學生,所以他就帶我進去順便介紹一下聊了幾句。」

photo via 小熊_Alan’s NICE


.

 

HR:你本身有多少雙球鞋呢?大概花了多少錢?會買了轉賣嗎?
.

「兩三百雙吧,花費算不清,就是以前上班收入有一大部分都是用來買鞋子,就看到喜歡的就會買。」

「不穿可能就會賣掉,因為放著的也會壞掉,當然喜歡的就會留著。」


.

 

HR:有什麼鞋是還沒入手的嗎?
.

「想有的大致上都有了,但我還是挺想要  Off-White x Air Jordan 1,真的太貴了,不捨得下手,現在北卡色 8000 RMB,別的顏色好像兩萬五了吧,白色的一萬多。」


.

 

HR:可以跟我們聊聊「NICE」和「毒」,因為大家都在炒鞋,而內地更有「對賭」現象,你怎麼看?
.

「我沒有做過這件事,但我有聽說過,說實話,這東西我並不看好,就是賭博貪小便宜的,猜別人拿不到這款鞋,但說實話拿到又怎麼樣,來了之後鞋子漲價你也會退,這個東西就見仁見智,沒什麼意思。」(ps. 「對賭」現象是,賭買家能否出貨,若買賣家哪方取消訂單,就要賠償 120 RMB,以此賺取賠償金。)


.

 

HR:這麼多人在拍穿搭和球鞋開箱?你自己覺得與眾不同地方是?
.

「我覺得當初做開箱的原因是本身自己就有一些鞋子的資源,我的開箱就會配穿搭。說實話你講很深的故事,網上大家也都看得到,也不一定是所有人都喜歡聽你囉唆,我們呈現的就是最直觀的,拿到這雙鞋的第一個感受,講給大家聽,告訴大家怎麼搭,這就是我們的風格。」


.

 

HR:這麼球鞋品牌你最喜歡?
.

「最喜歡肯定是 Nike 是多一點,但現在也不一定只看品牌,會看更多設計,其實 adidas INVINCIBLE 這雙鞋的細節我特別滿意, 或是像 ASICS  和 Hypebeast 的細節和顏色我也覺得不錯,還有 Converse,現在來說我更注重於球鞋本身的顏色和設計。」

adidas x INVINCIBLE

ASICS x Hypebeast


.

 

HR:如果要你設計一雙球鞋,你會想怎麼做?會有小熊嗎?
.

「把自己想要的元素融入進去,可能會有小熊(笑),一定要有代表自己的東西出現。」


.

HR:最欣賞的潮流人物?
.

「藤原浩、陳冠希、李晨、Virgil Abloh。」


.

 

HR:那你怎麼看到潮流和精品之間的關係?
.

「我覺得大牌子也想越來越年輕化,潮流本來就是一個很小眾的圈子,可能也是一種趨勢輪迴,現在大家流行 90 年代、OG 那些,像以前都看到年輕人喜歡看窄管牛仔褲,但現在大家都愛穿寬褲,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風格變化,但我覺得潮流跟精品的合作就是大牌想接觸年輕化的方式,看看巴黎世家轉型轉得這麼好,鞋子這麼多人喜歡,也就是他把流行復古元素都融入在裡面。」


.

 

HR:如果現在年輕人受你啟發想當博主或創業的話,什麼建議?
.

「說實話我不太建議人家做品牌,首先現在做品牌,因為大家好像貼個名字、做兩件 Tee 就叫做品牌,但不是,品牌是要有規劃未來,你要給它定位,給它靈魂,並不是想賺個快錢就結束的,而且很容易死,現在做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多人想搶這碗飯,所以別輕易做生意。」

.

「對博主來說,就是踏實做事吧,你還是得踏踏實實地從底做起,不要太浮躁,不要覺得自己能賺到一個廣告就覺得很厲害,姿態放很高或怎麼樣,做人做事還是謙虛低調一點,努力做事吧,認真做事總有人會看到你的努力,如果你只是很浮躁,想為了賺錢而賺錢,那我覺得你還是不要做這件事情,沒有必要。」


.

 

HR:精品中,LVGucciDior..你有特別偏愛誰嗎?
.

「其實我不是特別懂這塊,但未來會想嘗試把這些跟自己的穿搭做結合。」


.

 

HR:那潮流品牌你最喜歡?
.

「其實我很喜歡 sacai 拼接的東西和 KITH,Supreme 也會買,其實它的 pocket Tee 質量很好,很厚實,應該也只有這個是質量好的。」


.

 

HR:最後,請用一句話來形容現在的潮流市場
.

「我覺得現在就是變幻莫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