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AKERS

近賞 sacai x Nike,原來背後有這麼深的故事

最近有兩雙鞋子,在潮流圈引起強烈話題,分別是 sacai x Nike LDV Waffle Daybreak 和 UNDERCOVER x Nike Daybreak,但你是否想過到底為什麼這兩個設計師品牌,都向這雙 40 年前的古老鞋款拋出橄欖枝呢?

https://www.instagram.com/p/BxeeGKnHmp1/

UNDERCOVER x Nike Daybreak, photo via Heaven Raven.

sacai x Nike LDV Waffle Daybreak

 

從底說起

.

在1964年,Nike 還不是 Nike 之前,沒有  Air Jordan、沒有「Just Do It」、也沒有「Swoosh」勾勾,只是一家叫做 Blue Ribbon Sports 的小公司,專門進口日本跑鞋 Onitsuka Tiger,創辦人是波特蘭大學的會計學助理教授 Phil Knight,以及奧勒岡大學田徑教練 Bill Bowerman,他們的初衷只是想要幫運動員引進適合的跑鞋,以及希望可以靠這間公司小賺一筆。

Nike聯合創辦人Bill Bowerman via Nike

當時 Bill Bowerman 已經是奧勒岡州的傳奇人物,1911 年出生的他,在大學時期就是一名出色的運動員,之後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橫掃大西洋,進行過幾次危險的戰鬥並且載譽而歸,成為了一名英雄。

1948年,他回母校任教,在執教的 24 年裡,他帶領奧勒岡大學四次獲得美國大學生體育聯賽 (NCAA) 田徑賽冠軍,培養出了 16 位能在 4 分鐘內跑完 1 英里的運動員。此外,在 1960 年代,他還將慢跑運動引入 Eugene,後來發展為全國性運動,他還曾擔任 1972 年慕尼克奧運會美國徑賽教練,執教過 33 名奧運選手。

photo via Nike

 

傳奇尚未開始

.

1950年,Bill Bowerman 倚靠維修跑鞋維生,並時常寫信給品牌公司希望他們能夠將跑鞋提升性能,但沒人接受他的意見;於是 Bill 便在另一名修鞋匠的幫助下,自己動手改造鞋款他嘗試製作了金屬和塑膠鞋釘板,還在不同的鞋底上裝了不同的鞋面。

photo via Nike

在開設公司之前,Bill Bowerman 就已經是 Phil Knight 的指導員;1958 年 8 月 8 日,Bill Bowerman 給 Phil Knight 寫了封信,向他提出了負重訓練和跑步訓練的建議。他在信的結尾補充道:你覺得什麼樣的鞋才是一雙好的跑鞋,請告訴我。

於是 Phil Knight 成了第一個試穿 Bill 製鞋的學生,雖然原因只是 Phil Knight 成績並不是特別出色,當作試驗品對於團隊沒有太大風險。

Phil Knight:「我就是一隻白老鼠。」

沒想到 Knight 這一穿,竟吸引到隊友 Otis Davis 的興趣,而且還穿著它在 1960 年奧運會上獲得 400 公尺金牌。

photo via Nike

 

鬆餅底誕生

.

畢業後, Phil Knight 前往日本與 Onitsuka Tiger 進行協商,試圖說服他們讓 Knight 擁有的藍帶體育公司(Blue Ribbon Sports)成為 Tiger 在美國西岸的代理商,當時 OT 在美國是相當知名的品牌,雖然銷售成績不錯,但相對進貨成本也越來越高,在 1971 年秋天,Blue Ribbon Sports 決定是時候自己製作鞋子了,而這個重擔就交到 Bill Bowerman 身上。

但是在 adidas、New Balance、Reebok 群雄環視下,想要脫穎而出談何容易,雖然第一雙 Cortez 就獲得極佳好評,但 Bowerman 仍不斷思索該如何創造出更好的鞋子。

Nike Cortez Advertising, 1973 via Nike

當時運動跑道剛俄勒岡大學剛全面替換成較新(較貴)的氨基甲酸乙酯材質,傳統的釘鞋不但沒有提供更好的抓地力,甚至還會傷害跑道,完全以抓地力為優先考量的 Bowerman,滿腦子都是這件事。

1970年某個週日, Bowerman 與妻子在桌前吃著早飯,他眼光瞥到妻子的鬆餅烤模,那正是他魂牽夢縈的圖案,便詢問可不可以借他用一下,然後 Bowerman 就拿著鬆餅機到了車庫,搬出一大桶鋪跑道剩下的氨基甲酸乙酯,加熱後直接倒進了鬆餅機裡頭,但那時候他並不知道需要在模具上先塗一層化學脫模劑,氨基甲酸乙酯整個黏在上頭,變成一團麵糊,鬆餅機也壞了。

但 Bowerman 仍然沒有放棄,最終還是讓他設計出了易彎曲、且有彈性的輕質橡膠材質,表面呈凸起的網格狀,具有很強的抓地力的全新鬆餅格鞋底,由於鞋在泥土裡走過之後會留下獨特的印記,因此這款手工打造的鞋被稱為「Moon Shoe」,象徵著那個年代的美國太空人完成「阿波羅」登月任務時在月球留下的腳印。

Nike Moon Shoe, 1972 via uncrate

Nike Moon Shoe, 1972 via uncrate

Bill Bowerman 後來進一步改善了設計理念,於 1974 年推出了標誌性的 Waffle Trainer,1978年推出 Nike LDV,1979 年推出 Nike Daybreak,而今年2019年剛好就是 Nike Daybreak 的40週年,看到這裡各位是否對於 sacai 與 UNDERCOVER 選擇這兩雙鞋子原因有些概念了?

1975 Nike Waffle Trainer via Scholastic Action Mag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caiofficial(@sacaiofficial)分享的貼文 張貼

 

 

後續

.

後來,Bowermans 從原本俄勒岡州西部城鎮科堡的住處搬離,那是個人口不到一千人的山上小城,他家更是只能通過一條細窄的道路抵達,垃圾車根本開不上去,所以 Bowermans 家人經常把垃圾就地掩埋。1999 年 Bowermans 過世,他的兒子 Tom 得到科堡的房產,並決定擴大車庫,沒想到在挖掘過程中,竟然找到那時候的丟棄的鬆餅機器,以及第一雙由  Bowerman 手工製作的鞋底。

他將這項重大的遺產還給 Nike 檔案館,以換取 Bowermans 兒子執教的高中田徑項目捐款;從此以後,Nike 踏上輝煌的成功道路。

photo via Nike

 

sacai x Nike LDV Waffle Daybreak

.

我們再把關注拉回這雙 sacai x Nike LDV Waffle Daybreak 上頭,首先你可以從款式型號上,閱讀出,這雙鞋子明白地告訴大家,是由 Nike LDV 與 Nike Daybreak 解構再組合,無論是重疊的鞋舌、勾勾,或是雙層的中底,搭配上經典鬆餅格鞋底,豐富卻不多餘。

Nike x Sacai LDV Waffle Daybreak

且在更早以前(2007年),阿部千登勢的同門師兄,Junya Watanabe 就已經有過與Nike 合作,以WAFFLE RACE 為範本的經驗。

在顏色上,這雙Nike LDV Waffle Daybreak,也是各自擷取LDV Waffle 以及Daybreak 當年的精華配色。經過阿部千登勢絕妙的美感,使得兩雙經典跑鞋各取細節再生平衡,將70年代就問世的老式設計,賦予了全新的生命,如同服飾史專家深井晃子所言:「sacai 沒有做作炫耀的成分,阿部千登勢女士用最迷人的方式把材料擺在一起,其細節令人無比著迷。」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caiofficial(@sacaiofficial)分享的貼文 張貼

https://www.instagram.com/p/BxeWDuzH38T/

https://www.instagram.com/p/BxedzYxHh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