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關於蕾哈娜的時尚品牌 Fenty,有幾件事你不能不知道……

LVMH 集團日前宣布,與歌手蕾哈娜(Rihanna)合作推出的精品品牌 Fenty 正式成立,總部設於巴黎,第一波 lookbook 已釋出,產品將於 5 月 24 日在巴黎快閃店率先發售,29 日登陸官網。日前,Rihanna 穿著自家品牌的服裝接受《T Magazine》專訪,並在巴黎媒體預覽會親自解說 Fenty 首個名為「Release 5-19」的系列。

Rihanna 透過 WWD 表示,「談到風格時,我是很有野心的。我喜歡大膽、挑戰極限,我愛那些強勢的廓形,我喜歡女人看起來自信而且很厲害(badass)的樣子,這正是我這次將帶給大家的東西。」以下,我們為你整理了幾件關於 Fenty,你該了解的事。

Rihanna at Fenty pop-up shop Paris, via NY Times

 

1. 名人創品牌哪裡稀奇?為什麼有 LVMH 撐腰,整個層級不一樣
.

先來解釋一下,LVMH 集團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精品龍頭,旗下品牌包括 Louis Vuitton、Dior、Celine、Givenchy 等,至今仍是業績第一名的集團,無人能出其右。(簡單比較,LVMH 2018 全年總收入為 460 億歐元;開雲集團 2018 全年總收入為137 億歐元。)

《紐約時報》報導,Rihanna 和 LVMH的合作,創下了許多「史上第一」。Rihanna 成為首位在 LVMH 集團下原創品牌中的女性;也是 LVMH 中首位品牌主理人是有色人種;自 1987 年推出高訂品牌 Christian Lacroix 後,Fenty 是 LVMH 時隔 32 年推出的全新自有品牌

https://www.instagram.com/p/BxSJW27BeEl/

身兼歌手、演員、企業家的她,原有知名度和影響力不用說,不過 Rihanna 成為 LVMH 旗下品牌主理人,意味著她在時尚界的高度可是一下躍升至和 Nicolas Ghesquière、Hedi Slimane 等明星設計師平起平坐。而 Fenty 的等級也非一般名人品牌可比,由 LVMH 集團時尚部門 CEO Sidney Toledano 主導、原 Louis Vuitton 成衣部門總監 Véronique Gebel 管理,等於讓 Fenty 直接躋身 Louis Vuitton 的水平。

Rihanna all with Fenty photo via T Magazine, 2019

.
2. LVMH 為什麼找上 Rihanna
.

Rihanna 答道:「我和他們(LVMH集團)從 Dior Versailles 廣告以及化妝品聯名開始有合作,所以他們延長了我的合作合約,LVMH 就是大集團,所以這種事(合作)根本不用考慮,而 Bernard Arnault 充滿了熱忱,他信賴我以及我的眼光。」

Rihanna in Dior’s Secret Garden Campaign, 2015 via Dazed

不過 LVMH 過去有合作的藝人可多著,為什麼專為 Rihanna 開品牌?可以將 Louis Vuitton 為了「發大財」找來 Virgil Abloh 當創意總監的思維套用一下,2017 年,雙方首次聯名的美妝 Fenty Beauty 的營業額,短短數週內就達上億美元,據《BoF》報導,Fenty Beauty 2018 年總銷售額達 5 億歐元。Bernard Arnault 在年初 LVMH 年會上就以「巨大的成功」來形容與 Rihanna 合作的成果。

https://www.instagram.com/p/BtUgJmcBq8W/

確定了 Fenty Beauty 吸金的潛力,Bernard Arnault 很快地將 Rihanna 納入全集團最會賺錢的時尚與皮件部門,該產品類別底下共有 15 個品牌,2018 年營收 180 億歐元。(光該類別營收就超過開雲整個集團賺的錢)

 

3. LVMH Bernard Arnault 共事,壓力巨大
.

被問到和 LVMH 合作會不會感到恐懼,Rihanna 坦言:「不害怕,但是確實有不能讓 Arnault 失望的壓力在。」

「我認為這是歷史上必須不負眾望的時刻,這是我僅有一次的機會,我只有一次能這麼做,這不得容許有任何錯誤。」

https://www.instagram.com/p/Bxz3RC-HOwp/

「但我生命中的確有過一次恐懼,不過記不清楚是為什麼了,當時我媽告訴我:『我在你眼裡見到了從未有過的東西』,我回:『什麼』,她說:『恐懼』,接著我開始大哭,因此,後來當我有任何焦慮的感覺時,我總是會很努力將它壓抑到什麼事都沒有一樣。」

Rihanna all with Fenty photo via T Magazine, 2019

.

 

4. 為什麼用姓 Fenty,而不直接用 Rihanna
.

從 Fenty Beauty 到 Savage X Fenty、Fenty X Puma,只要不是做音樂,Rihanna 就用她的姓 Fenty 代表自己(全名 Robyn Rihanna Fenty)。

https://www.instagram.com/p/BwgFALEh0IC/

她表示,「我過去曾經很害怕步入名人的美妝世界,看到 Hilary Duff、Hannah Montana 即便獲得巨大的成功,但該市場已過於飽和,導致她們個人的形象都被稀釋掉了,這讓我覺得:『我不會這樣做,讓自己失去應有的尊敬和信用』,所以音樂以外的合作,我都用 Fenty,當你看到我在做其他事的時候,不必一直聽到『蕾哈娜』這個字。」

「所以,Rihanna 就保留在音樂,保留在我個人身上,除此之外的品牌,我們都叫它 Fenty。」

Fenty x Puma via the fashion law

.

 

5. 不只是掛名,Rihanna 親自參與設計……不過還在學啦
.

Rihanna 在訪問中透露:「我一直慢慢地往整個時尚界發展,從穿衣服、買衣服,到認知到自我風格、和其他品牌合作,我從不希望只是把我的名字印在商品上或銷售我的名氣,我相當親力親為,因此我希望自己能慢慢接掌業務,並且以設計師的身份受到尊敬。」

「我正在學習許多事物:關於裁縫、面料,我正在研究那些我一輩子沒見過的面料。其中有一款叫做『Weapon』(棉質帆布面料),這是我們最後決定用來製作西裝的材料,製作精品服飾甚至跟一般完全不同,那些技術也是,簡直太不可思議了(ridiculous)。」

.
6. 所以 Fenty 到底出了什麼?哪裡買?
.

「我就是自己的繆思。」

至今似乎還沒聽過哪個精品設計師這麼說,但 Rihanna 大方地解釋 Fenty 的設計理念。

《金融時報》報導,Fenty 首波系列包括 36 款單品,從 200 歐元的白 T 恤到 1,100 歐元的雙面穿西裝外套,以定價來說,確實比 LVMH 集團其他產品低了不少。不過她也承認,她上千萬的粉絲中只有一小部分能買得起 1,100 歐元的衣服,「精品不可能只值 30 歐元。」她解釋道,「真正的好品質是需要成本的。」

photo via Fenty

此外,秉持著性別模糊、身材包容的理念,商品尺碼出到法國尺寸 46(以 LV 女裝來說只出到 44),不過全系列單品剪裁皆相當寬大,得以包容更多元的身材,Rihanna 以自己為例,「我自己就是曲線很明顯的女生,所以如果我都不能穿的話,這產品絕對不可行。

Rihanna 向《Vogue》透露,全系列自己最喜歡的是日本製原色牛仔布製成的收腰外套,「大家都知道我對丹寧的喜好是不會停止的。事前寄來的服裝樣板就是以我的尺寸打造,這樣我才能完全瞭解穿在身上的模樣,從我的屁股、腰線到大腿,一一檢視。」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Vogue(@voguemagazine)分享的貼文 張貼

「就像這系列所有東西都必須源自於我自己,穿在我身上必須好看,必須真心熱愛它,如果少了那種感覺,這商品就不會成功。」

官方雖說 29 日會在線上全面開賣,但其實只開放 14 個歐美地區的國家購買,至於亞洲,據《路透社》,必須等到今年年底才有得買。

Fenty campaign, photo via NY Times

 

7. 還是有在籌備專輯
.

距離上一張專輯《反了》(Anti)已隔 3 年,這期間 Rihanna 除了在時尚、美妝產業上有所成就,連電影《瞞天過海:八面玲瓏》都演了,什麼時候才有新專輯?

https://www.instagram.com/p/BogxlIjDZJK/

她終於鬆口透露自己在籌備新的雷鬼專輯,至於網路上流傳跟 Lady Gaga 合作或再度攜手 Drake 的消息皆被她一一否決。專輯名稱可能會叫「R9」,一方面因為這是她的第九張專輯,另一方面,R9 是她的粉絲團「Navy」所取的專輯代稱,因此 Rihanna 也說:「當這個名字烙上我的骨頭時,我怎麼可能還接受其他名稱?」 

https://www.instagram.com/p/Bw-h9o0ByDE/

.

 

8. 時尚產業是充滿種族、性別歧視,就算你是蕾哈娜,那也一樣
.

父親是半個黑人、半個白人,母親是來自南美的黑人,Rihanna 提到時尚圈的種族以及性別歧視,她至今仍覺得自己是個被排除在外的外人(outsider),「這樣的情況從未緩解,你知道嗎?不論你到了哪裡,你永遠就是被視為黑人。我不知道這是幸運還不幸,但我喜歡身為黑人,抱歉了那些不喜歡黑人的人,但這就是你甚至還沒聽到我開口說話,就對我產生的第一印象。」

「還有其他的因素,我很年輕;我是這個家族(LVMH 的家族企業)的新進成員;我是女人,這些因素確實都有所影響,但我不會為此道歉,不會因為身為一個女性、身為一個黑人而退卻,更不會因此而噤聲。

https://www.instagram.com/p/BqFZ1e0BdH_/

我在經營一間公司,這也是我來這裡該做的事,我不曉得這會不會讓某些人感到不舒服,但你的感受根本不關我的事,你懂嗎?」

「我完全明白我在這裡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是黑人,而是因為我能貢獻的能力,這才是為什麼他們願意投資,至於我是黑人這件事,就只是個『事實』。」

.
9. 最後
.

Rihanna 在 Instagram 上告訴大家:「趕緊把衣櫃騰出空間,我們來了!」

https://www.instagram.com/p/Bxr8rfCIWt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