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當香奈兒 J12 碰撞電音,經典黑白撞色炫光霓虹

擁有超過 20 年歷史的 J12,一直是人們心目中的夢幻逸品,更成就香奈兒腕錶的傳奇歷史。近幾年,J12 不斷經歷技術革新、外觀進化,承載經典的黑白色系,演繹時間的美學。今年當 J12 首次碰撞 90 年代的電子音樂,在黑色錶盤上飾以繽紛的霓虹時標,這又會是一場怎樣的視覺盛宴?

 

01. J12,經典的誕生
.

2000 年,香奈兒時任藝術總監 Jacques Helleu,希望打造一只「富有運動感」的錶款。於是,他運用高抗磨陶瓷材質,揉合現代化的錶圈輪廓,全黑且俐落的外型,不僅深受時髦男女喜愛,更因此在時尚界掀起一陣陶瓷錶的風潮,就此奠定香奈兒在腕錶界的重要地位。

風靡時尚圈的 J12,不僅被媒體譽為 21 世紀第一枚經典腕錶,時至今日,香奈兒也持續為其注入全新樣貌與最新製錶技術,即便 J12 至今累積 20 年歷史,依然雋永。

 

02. J12 的命名由來
.

J12 的創作靈感是藝術總監 Jacques Helleu 汲取自身熱衷的帆船與賽車運動,“J” 的名稱取自美洲盃帆船賽的賽事分類等級(J Class),“12” 則來自帆船制定長度。而 J12 腕錶外觀簡約、流線型的輪廓則是參考賽車線條。

CHANEL J12 ELECTRO

 

03. 高溫淬煉 — 高抗磨陶瓷材質
.

「高抗磨陶瓷」絕對是 J12 最重要的特色之一,陶瓷之所以被視為理想的製錶材質,歸因於以下特點:質量輕、高抗磨、不易褪色。香奈兒的高抗磨陶瓷經攝氏 1300 度高溫煉成,工匠更以鑽石粉末為陶瓷表面進行拋光,因此 J12 表面雖呈現細緻如絲綢般的質地,配戴起來相當舒適,但實際上其堅固程度卻是鋼鐵的七倍。

由於香奈兒 J12 的出現,高抗磨陶瓷在製錶領域中開始被廣泛運用,成為蔚為風潮的材質,由此也可見香奈兒製錶團隊的領先業界的前衛眼光。

CHANEL J12 ELECTRO

 

04. 不容忽視的內在美機芯
.

自 2019 年改版後,J12 最重大的革新除了外觀細節外,搭載的自製機芯更是一大亮點。我們可從 J12 透明的藍寶石水晶底蓋中,清楚看見 Caliber 12.1 自動上鍊機芯,這款機芯是由香奈兒聯手瑞士機芯大廠 KENISSI 所共創,由 191 個零組件構成,且經 COSC(瑞士官方天文台測試組織)認證,具備 70 小時動力儲存。

J12 搭載 Caliber 12.1 自動上鍊機芯

 

05. 細節的力量,時間的淬煉
.

最初 J12 的催生便耗時長達 7 年之久,而一支 J12 背後,更需要 500 張不同的 3D 透視圖,才得以精準地顯示腕錶在美學、弧線、設計、造型和人體工學方面的細節。而整個製錶過程更需要 50 位工匠參與,就連錶圈旋轉的聲音也都需耗費長時間不斷測試,為的就是找到手錶最細微、卻最完美的聲響。

打造一支 J12 需要多達 500 張不同的 3D 透視圖,以幫助製錶專家們精準完成細節。

 

06. 90 年代電子音樂注入 J12
.

J12 腕錶經過 20 多年的淬鍊,透過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之手不斷與時俱進,依舊經典雋永。今年更以 90 年代法國電子音樂為靈感,推出 Electro 限定腕錶系列。

「我創作這限定系列就像是安排一組 DJ 演出曲目,
以電子音樂的視覺元素演繹不同的品牌經典腕錶。」
Arnaud Chastaingt 表示。

J12 全黑色錶面與霓虹色彩數字時標的對比,呼應電子音樂所塑造的視覺張力,Arnaud 說道:「彩色照亮映襯了黑色,同時深邃的黑凸顯出彩色;兩者的結合激盪出強烈火花,彼此的對比充滿視覺張力。」

CHANEL J12 ELECTRO

 

07. 腕間跳躍的彩色音符
.

這回 J12 Electro 延續黑色抗磨陶瓷材質,搭配融入電子樂視覺元素的「霓虹色時標和錶圈」,隨著霓虹時標自紅、橙、黃、綠、藍……色彩漸變。

錶面指針的每一次跳動,就像用時間點燃五光十色的節拍,錶盤如 90 年代電子音樂俱樂部中不斷流轉的霓虹燈與舞台視覺,映襯暗黑色的錶面,更顯迷幻誘人。

J12 Electro 腕錶共發售 33 毫米和 38 毫米兩種尺寸。33 毫米款式搭載石英機芯;38 毫米則搭載 COSC(瑞士官方天文台測試組織)認證的 Caliber 12.1 自動上鏈機芯。

CHANEL J12 ELECTRO

 

08. 經典與炫光霓虹的碰撞
.

香奈兒從未停止探索製錶的極限,尤其香奈兒腕錶創意工作室總監 Arnaud Chastaingt 不斷為香奈兒經典腕錶拓展更多地可能性與美學,盡可能和不同領域的藝術能量交融,迸發出嶄新的創作。

本次 J12 Electro 腕錶完美交融經典腕錶設計與電子音樂文化,跳脫以往以全黑、全白為主的色調,注入更為繽紛迷幻的色彩,將香奈兒的時尚基因展露無遺,不禁令人更加期待,J12 未來究竟還有什麼樣的驚喜在等著我們。

CHANEL J12 ELEC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