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十大真相:山茶花

如果問說哪一個品種的花,在時尚領域最具代表性?那非「山茶花」莫屬。

山茶花顏色明亮潔白且無尖刺,花瓣規則排列成渾圓型,無外顯張揚就極具存在份量,令人印象深刻的淡雅之中蘊含精緻,魅力讓 Gabrielle Chanel 女士也為之傾倒,她曾說:「山茶花絕妙之處就是不俱帶香味,因此賦予女性自由選擇的權利。」進而成為香奈兒的象徵性花朵,從她的個人生活到創作中皆可見山茶花盎然綻放。

 

山茶花也代表愛戀、純潔與無瑕,也常用以比喻堅貞不渝的愛情,以下是你可能不知道,關於山茶花的「十大真相」。

 

1.普及是一場意外

山茶花學名「Camellia」,是 1735 年由瑞典植物學家林奈(Carl von Linné)所命名,用來紀念一位叫做 Kamel 的傳教士;這種原產於東南亞的耐寒常青灌木,會在冬季開花。但山「茶」花雖然有個茶字,但不是每個品種都能產茶;18 世紀,商人原本想將製茶用的品種「camellia sinensis」引進英國,結果不小心進口成觀賞用的「camellia japonica」,結果這場美麗的意外讓山茶花開遍了全歐洲。


2.貴族專屬庭花

法國約瑟芬皇后(Joséphine de Beauharnais),覺得山茶花很漂亮,就將這種植物栽種在她的馬勒梅松城堡(Malmaison)花園,因為珍稀昂貴成為高雅品味的象徵;1848 年,法國作家小仲馬的經典名著《茶花女》(The Lady of the Camellias)出版,這本以巴黎交際花瑪格麗特(Marguerite Gautier)為主角的小說造成轟動, Gabrielle Chanel 曾說自己在 13 歲時觀賞法國傳奇悲劇女演員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主演的《茶花女》歌劇,或許就是在這個時候,香奈兒女士就已經受到山茶花的感召。


3.當香奈兒遇到山茶花

Gabrielle Chanel 女士曾言:「有一百種方式來佩戴一朵花。」

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那朵花,正是摯愛的情人卡培男孩(Boy Capel)送她的那束山茶花,從此這特別的象徵就出現在設計之中,1913 年一張攝於埃特雷塔(Étretat)的照片裡頭,就可以看到香奈兒女士在平紋針織襯衫腰帶隨興別上一朵山茶花,1924 年 5 月 1 日,美國《Vogue》雜誌首次報導,香奈兒使用山茶花裝飾造型,包括領部、洋裝、肩部或腰際,鍾情花朵開始綻放於服飾上,如今 CHANEL 圍繞山茶花的創作,早已超過「一百種方式」,使之成為永恆優雅的代名詞。


4.住在山茶花裡

香奈兒女士康朋街 31 號寓所內,山茶花也成為她最愛的裝飾之一,我們可以透過照片,看見典雅的中式烏木漆面屏風上,綻放著金色的山茶花雕花,訴說著這一源自東方花卉的奢華璀璨韻味,還有以白水晶雕刻而成的非寫實花束。


5.時尚大帝遇上山茶花

1983年,當時尚大帝 Karl Lagerfeld 接下香奈兒品牌的重責大任,山茶花也出現在所有服飾系列,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 2005 年秋冬高訂系列中,那件繡有四千朵山茶花的新娘禮服,白色的純潔與花朵的唯美被融合得天衣無縫,從此山茶花成為 Karl Lagerfeld 不斷尋求創新的重要意象,並建構出品牌最具標誌性的符碼之一。


6.16 瓣

在香奈兒品牌中,「數字」擁有強大的存在感,而」16」則是 Gabrielle Chanel 女士所訂定,最能夠展現山茶花的完美型態的花瓣數,而打造出這個完美花朵的任務,就交到 Lemarié 工坊手上。


7.手工製作

自 1960 年代以來,香奈兒服飾使用的布質山茶花,全部由 Lemarié 工坊製作,該工坊成立於 1880 年,是法國現今保存的唯一一家羽飾工坊,1996 年為 CHANEL 納入旗下。

 

據統計, Lemarié 工坊每年為 CHANEL 供應兩萬朵山茶花,每一朵都是經過多年經驗的職人,按照嚴格流程組裝、縫合、熨燙繁複製作,取決於花的材質、大小和狀態,至少需要 10 道工序,為了創造出靈動的花朵,Lemarié 特別設立了花朵模具室,讓工坊能根據不同面料的特性,對應不同尺寸甚至不同花期的山茶花。


8.不只白的還有紅的

前面我們瞭解到,山茶花對於香奈兒的重要,但其實在品牌的彩妝保養系列中,「紅色」山茶花佔有很重要的地位。1998 年,香奈兒在法國西南部小鎮戈雅克(GAUJACQ),建造了一座佔地 40 公頃的戶外實驗室,專門研究與分析來自全球各地的山茶花品種。

 

香奈兒研究團隊在「The Czar(沙皇)」山茶花瓣中心,發現高濃度的原兒茶酸 (protocatechuic acid),能作用於出現第一階段老化現象的肌膚,完美留住年輕活力,進而研發出新一代抗老保養品「香奈兒1號紅色山茶花活能系列」,為肌膚鎖住年輕活力。


9.超大的那朵山茶花

香奈兒藝術總監維吉妮·維婭(Virginie Viard)表示:「對香奈兒而言,山茶花不只是創作主題,而是永恆經典的符碼。」

在香奈兒 2023/24 秋冬高級時裝系列作品上,巴黎大皇宮臨時館的環形場地中,山茶花的存在感被放到最「大」,秀場中央的白色山茶花中投射著攝影雙人組 Inez & Vinoodh 的黑白影調,品牌大使暨女演員小松菜奈擔綱演出的影片,徬彿在層層花瓣裡旋轉,隨著開場模特穿行其間,屬於Virginie Viard 時代的 CHANEL 經典就此拉開序幕。


10.無處不在的山茶花

在 2023/24 秋冬高級時裝系列中,模特身著山茶花刺繡白色褲襪,身上穿著不對稱結構的大衣,刺有山茶花的無袖背心,搭配瀟灑的闊腿長褲、斜裁層次百慕達短褲套裝、珠繡與亮片繡飾,與交織著華麗紗線的針織作品,甚至在珠寶、包款和鞋履上,山茶花幾乎無處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