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為什麼現在藝術家都在搶著做玩具、娃娃或 Tee 恤?

自古以來,哪裡有藝術,哪裡就有勢力,曾經,文藝復興時期的通才藝術家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就因接受過多的委託藝術創作而被純粹主義者批評,如今這點也是沒變,受歡迎進而變得商業化的藝術家也面臨了幾世紀前大師曾遭受過的譴責。

藝術和商業上輩子不合,但這一世可能可以好好相處,現今無論是業界或是市場,俱有收藏性質的「藝術玩具」確實越來越歡迎,原因是為何?

 

其實現在的人不太會買藝術家圖冊了

「收集玩具應該是要給真正的孩子去做,」《GARAGE》專欄作家兼駐紐約品牌顧問 Public Announcement 合作夥伴 Chris Black 表示,意思是,如果你喜歡藝術或是某位藝術家,勞煩請不要買玩具,「你應該把錢花在印刷品或是可收藏的圖冊,甚至多去博物館參觀體驗也好。」(PS. Chris Black 就是我們曾介紹過那位出了一本沒有 Balenciaga 球鞋街拍特輯《Fantastic Men》的那位大佬。)

但需要嗎?除非是已不在世或退休的藝術家,不然,現今當代有許多資料你都可以透過網路查得到,論 CP 值,對現在年輕人來說,與其花錢買一本要價格快萬元的《KAWS:Final Days》,不如把這錢拿去買 KAWS 公仔來得吸引人(實際),而這所謂的「藝術家玩具」(或你要說公仔也行)也是引人詬病的問題之一。

 

你所收藏的玩具可能可以賺錢

就在去年的三月,Medicom Toy 與(已故的)藝術大師 Jackson Pollock 工作室合作推出了有抽象表現主義的潑墨  BE@RBRICK 公仔(一隻售價約 $600 美元)。

基本上這隻塑膠熊已變成了現代畫布,無論是經典藝術畫作,或是任何知名卡通、電影人物,甚至精品名牌,都能透過 BE@RBRICK 熊大變身。

商機何在?舉例來說,2017 年 12 月,Medicom Toy 與 Jean-Michel Basquiat 工作室也合作推出藝術熊公仔(售價也約 600 美),一出即完售,而它的轉售價格已來到 $1,000 美元至少;在 2018 年 3 月,KAWS 也曾推出公開販售版的粉色 BFF 公仔,當時售價為 $285 美元,但在這短短期間內,目前這 13 寸的公仔在二手轉售平台 StockX 的估價約為1,000 美元(最高曾達到 1,400)。

上述意味著,這 $600 美元的塑膠熊有可能成為一項合理的投資

 

老問題,藝術玩具,是藝術品嗎?

加拿大多倫多知名藝術玩具店 Mindzai 的主理人 Chris Tsang 在開店前也是名收藏家,他告訴《GARAGE》:「他有約超過 800 樣的收藏品,而開店的一切也是從這開始的。」不管是作為一家玩具店的主理人,Chris Tsang 將這些作品視為「藝術玩具」或「消遣用的設計師玩具」,如同避免他人先批判般的給予這些玩具高價值的標簽,而以他個人角度來看的話,「主要將它們視作藝術傑作,很多人都是這樣看待的。」

《GARAGE》尋線去拜訪了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 零售部門商品行銷總監 Emmanuel Plat,他表示,很多人都在找 MoMA 獨家販售的 KAWS Blue BFF 公仔(如上),「藝術公仔更像是收藏品,那既非藝術作品也非玩具,藏家了解這些東西的稀有性,進而期待每一次新的發售。」

 

除了買來可以賺錢,藝術公仔是哪裡吸引人?

1. 便宜

這是一個大家都買得起的「藝術」,其實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如同 Chirs Black 所說,它的流行除了稀有外,就是「價格,這些塑料或是糟糕材質的絨毛填充物對於普羅大眾來說都是非常實惠的。」(KAWS: Holiday 臺北場的週邊,公仔一組 NT.6,250,轉手價約 NT.7,000;盤子一組 NT. 4,100,轉手價約 NT. 20,000。)

然而這般平易近人創造了一個有別於傳統藝術市場的環境,Chris Tsang 解釋,「舊的(或絕版)藝術公仔的價值會持續攀高,」對一般剛接觸的人來說,「一個看起來很酷的玩具,這價格很合理,但當他們開始深入探究後,懂得越多、探究的越多,他們則變得越來越像收藏家。」他認為,藝術玩具的市場會變得越大越多元,因為有許多藝術家(無論生死)都紛紛加入該行列當中。

 

 2. 流行 

另一個原因則是,藝術玩具活躍於藝術和流行文化之間,舉例:自 2016 年起,KAWS、Uniqlo、史努比和芝麻街,他們之間就開始交叉合作,其不斷的推動此藝術玩具的成長。Chris Tsang 認為:「剛開始接觸 BE@RBRICK 的新手可能不知道背後藝術家是誰,但他們明白這是流行文化的東西,」一個史努比的玩具或許可以引領他們去了解 Keith Haring 或是其他藝術家的作品。

當然,藝術玩具不僅僅只是藝術家的跳板,看看當年 KAWS 被日牌 Bounty Hunter 相中時,他看到了一個可以將他幻想角色變成實體玩具的機會,KAWS 在 2011 年告訴《T Magazine》解釋:「我總是認為雕像是件遙不可及的事情,所以當製作玩具這個想法出現時,這大概是唯一我能夠看到自己作品變成 3D 的方式。所以,與其當時去想如何製作一個巨大的雕像(KAWS 的夢想),我選擇製作 1000 個 8 英吋的公仔。」後面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有趣的是,當《Vanity Fair》2018 年訪問 KAWS 時提到他和米開朗基羅(商業化的)部分很相似時,KAWS 則回:「噢,若要拿我和米開朗基羅比,莫非他也有(大眾化的去)生產玩具或是和 Uniqlo 一起合作 Tee 恤嗎?」

值得提及的是,大家或許會在 MoMA 美術館的商店區注意到,玩具(以及滑板)越來越被當作藝術品看待,根據 Emmanuel Plat 所說,每一樣在 MoMA 店鋪(Plat 先生堅持這不是美術館商店,是設計店鋪)所賣的東西,都是「由 MoMA 的策展人所評論和批准的…..,我們的選擇都是跟隨著美術館所下的指令建議而來。」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趨勢,如同 Chris Tsang 所說,那些高高在上對眼前藝術公仔嗤之以鼻的人若還無法接受,那就是他們的損失,「如果你不喜歡,那就別買,或許過了 10 年、20 年後,這些藝術玩具的價格會是當初的 10 倍,而買下它的,可能就是當初不願將這些塑膠視作藝術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