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ACTS

十大真相:KAWS(Brian Donnelly)

 

有關基本資料

世人所熟知的藝術家 KAWS,他的本名其實叫 Brian Donnelly,他於 1974 年出生於美國新紐澤西州,毫無疑問,他是目前最具影響力現代藝術家之一,其作品範圍包含了當代藝術、產品設計、油畫、壁畫、大型雕塑及公仔等,但其實 KAWS 並非 Brian Donnelly 所使用的第一個名字,至於第一個所使用的是?他笑著表示:「That’s my business.(簡稱:不關你的事。)」

2008 年在接受《i-D》專訪時曾被問何時開始知道未來將成為藝術家?KAWS 回答:「絕對是在小學,因為大概五年級我的美術老師打電話給我媽跟她說:『或許他未來可以從事藝術方面?』因為我的成績真的非常非常爛。」但聽到老師這樣講其實 KAWS 沒很開心,現在回頭去想,感覺老師只是在隨便講講而已。

 

 

KAWS 名字的由來

KAWS 受訪時表示,剛開始進行創作時(高中),他已知道這件事會持續下去,當時的他希望透過字母來產生共鳴,單純覺得 KAWS 這四個字母在視覺上連結起來很純粹,加上 KAWS 這詞不代表任何意思,且唸起來的感覺像是一個簡潔有力的記號。

 

 

KAWS 其實曾在迪士尼工作過呢

KAWS 1992 年高中畢業,當初他根本沒升學打算,就是不斷地在街頭畫畫,因為他跟爸媽說自己想學藝術,爸媽就帶他去社區大學參觀,他嚇死了,「我不是討厭那裡,只是到了之後我就覺得,三小,我要趕快走。」休息一學期後,他才去申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並於 1996 年畢業。

在求學過程 KAWS 並沒有特別規劃,他只希望在畢業後能有個穩定工作好能支持自己的藝術創作,之後,他先到了一家叫 Jumbo Pictures 的公司上班,被迪士尼收購了,順利成章地,KAWS 就在迪士尼上班了。他坦承認本身「其實對動畫無感,」只是覺得這份工作既能賺錢又能每天畫畫,說到作品,KAWS 曾參與了像是《101忠狗》(101 Dalmatians)、《跩妹黛薇兒》(Daria)和《阿德日記》(Doug)的背景動畫製作。

 

 

關於他的街頭塗鴉創作

和所有人的童年一樣,KAWS 小時候就把課本畫滿了,「畫怪物之類的,有些反宗教的東西,因為我是去天主教學校。」

除了塗鴉,KAWS 在高中以前也玩滑板,因此他遇見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啟了許多機會,「我高中時和來自西班牙的德國的小孩交換照片,透過塗鴉我學會了地理,他們給予了我多不同有趣的方向。」KAWS 表示,「小時候都會希望能做些什麼並希望周遭朋友能看見,」

他也告訴過《Interview》雜誌說:「我覺得我會喜歡滑板和街頭塗鴉主要原因是它們都是單獨的活動,你可以在任何喜歡的地方做這件事,無需團隊配合。」

雖說 KAWS 以前就已經在街上作畫了,但畫最多的時候是在高中,1993 年開始(上大學),他則專注在公路旁的大型廣告看版和街頭,「在上面塗鴉感覺非常棒,」

 

關於他的公車站牌以及電話亭廣告創作

「我一直很喜歡塗鴉和拼貼,而且一直想在廣告看版和街上做這件事,感覺這更像是一種我個人擅長的運動。」— KAWS

在 KAWS 廣告看板創作後,他開始將公車候車亭及電話亭的廣告海報帶回家,畫完後再將這些海報放回去,有趣的是,KAWS 在拿海報(或重新放回)的過程中往往都是早上,有時還會請路人借過好方便作業,但路人對 KAWS 的行為也不感到奇怪,因為普遍都認為 KAWS 只是一名工作人員罷了。(他怎麼打開那個放海報的玻璃門的?因為另一個藝術家 Barry McGee 給了他鑰匙。)

 

「諷刺的是,我只有因為亂貼貼紙被抓,可從沒因為破壞海報 / 公共財產被抓。我猜你行事越大膽,別人就越不會起疑。」


進行這樣創作的 KAWS 從沒想過時尚圈會有一天會找上他,反而認為自己會遭遇到一些法律問題,而最一開始支持 KAWS 的是英國《i-D》雜誌,他們 1997 年就寫過文章介紹 KAWS,並推薦給巴黎知名選貨店 
colette 並且辦了小型展覽(1999);2008 年,KAWS 也登上了《i-D》雜誌封面。(相較之下,1994 年 Supreme 拿貼紙貼 Calvin Klein 廣告,也算是英雄有志一同,)

 

 

第一個出現代表性XX的塗鴉

KAWS 最代表性的XX骷髏頭圖案第一次出現是在他的老家紐澤西的一個 Marlboro 的大型廣告看板上(他本人在 ig 標簽的時間是 1996 年),他認為,「骷髏就是一個很通用的圖案,且在每個國家中的文化都能看見的。」

 

 

畢業後的 KAWS 曾到日本旅遊,然後從此大紅

KAWS 的大學同學是來自東京的日本人,對方的哥哥邀請 KAWS 去東京旅遊,時間是 1997 年。

透過好友江川芳文(Yoshifumi Egawa,世人稱他作 YOPPI)的引薦,他認識了 NIGO、高橋盾、Bounty Hunter 主理人岩永光(Hikaru Iwanaga)、NEIGHBORHOOD 主理人瀧澤伸介(Takizawa Shinsuke)…等人,他開始與 Hectic 和 Undercover 合作,也因為這趟旅程,KAWS 玩具公仔問世。

「當我到這兒時,我遇到了跟我年紀相仿且非常認真努力的人,他們正在做非常令人敬佩的事,這是一切的起點,然後日本這股風潮開始進入美國,我猜這和菲董 Pharrell Williams 有很大的關係,這些音樂人沉迷於此,並將它帶到主流市場。」也因為 Nigo,菲董開始收集 KAWS 的作品。

PS. 既然提到日本也提一下為何 KAWS 之後會到倫敦,因為 2000 年他在 Marc Jacobs 的秀場外牆上作畫,因為這樣,攝影大師(Calvin Klein 系列廣告掌鏡者)David Sims 遇見了(一直在他作品上塗鴉的)KAWS,「 David Sims 拍了很多我以前在廣告上的作品,並邀請我到倫敦做了很多印刷品,致使我開始用壓克力顏料在真正的攝影作品上作畫(如下圖),這也讓我的故事出現在雜誌上,整個計劃開始有了起色,因為我也沒設限說一定要做什麼或不做。」

 

「玩具公仔實際上只是作品的一部份,無論我的作品在藝廊賣得如何,我仍想製作其他產品。」— KAWS

 

 

公仔改變了 KAWS 的一生

在東京旅遊的期間,KAWS 結識了 Bounty Hunter 的主理人岩永光,「他問我有無興趣做這個,我只說:『當然!』我從來沒想過要做公仔,我比較喜歡雕塑,我一直很喜歡 Pop 藝術家與 Gemini G.E.L. 的合作模式,而雕塑看起來像是不可能的任務,我曾在學校做過,但表現得真的很爛,我就一直想說可能要等到很後期的人生才會好轉,突然之間,他們給了我這個機會(KAWS 覺得雕塑和玩具公仔實屬同門,只是尺寸不同),我們做了第一個公仔之後,它發展得非常好。」也因為對雕塑的興趣,進而解釋了 KAWS 愛嘗試用不同的材質做大型展示品。

KAWS 表示當時他想做出一個具有代表性的以及高辨識度的公仔,而 Mickey Mouse 是眾所皆知的角色,於是就有了(很像米奇的) Bounty hunter x KAWS 的公仔問世,其也是 KAWS 最著名的一個角色,The Companion。

直到 2002 年 KAWS 開始了自己的官網,這點影響 KAWS 很大,因為「店家在販售時不會跟我明確說明銷售狀況,且每回至少需要等兩個月才能拿到錢,」擁有自己網站的好處在於,他能直接面對消費者,能很快地把錢回收並且投入在下一批玩具的製作。

為什麼現在跟當初第一隻樣子不一樣?「在做出第一個玩具公仔的五年後,我開始思考玩具其實永遠不會變老(這些角色也不會),所以我讓它看起來更高更胖了一點,這也是第二個 The Companion 版本。」

為什麼有些地方展覽的 KAWS 個性不太一樣?因為「我喜歡它更符合我心境和地方的想法,」以 2009 年香港海港城為例,「我到那邊時他們說九龍有渡輪,展期會有一百多萬的人會經過那,我就想如果我是 Companion 必須站在那的話我會怎樣?我覺得我會感到羞愧,因為除了閒晃我沒別的事可做。」

ps.
1. KAWS 的作品也是越做越大,《i-D》曾問過說:「你希望能做到多大?」他回:「像建築物一樣大!」
2.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角色都會跟 KAWS 對話,「他們會跟我說話這點真的很煩人,我不知道是否每個人都俱有個性,但『Companion』和『Accomplice』絕對是關鍵人物!」

KAWS 受 Macy 之邀成遊行氣球嘉賓

2012 年 KAWS 受 Macy’s 之邀成遊行氣球嘉賓,這證明了他已是舉足輕重的人物,會遮住雙眼想必也是覺得受萬人矚目感到害羞?或者是單純怕高?

 

KAWS, Korea 展

 

KAWS Taipei 展

 

DIOR MEN KAWS BFF

 

為什麼現在看不到 KAWS 繼續街頭塗鴉?

「對我來說,創作是有關溝通,年輕時候我只是覺得這是一條很棒的出路。」高中時的 KAWS 受到同才啟發成了塗鴉藝術家,而隨著不同經歷發展以及新的人事物,不同的創作方向也與之產生,「我就產生了新的想法,想做不同的東西。我每天張開眼睛醒來就是做我想做的,不是說我今天決定不去做這件事,就只是我所迷戀的事物變成了另一種。」

KAWS 2008 年告訴《i-D》:「其實我在 1998 年曾贏了 Pernod Liquid Art Award 新人藝術家的獎項,在那時我已經離開上述的環境,主要是在接指導童書的案子,然後我贏得了一萬美元補助金,它給了我繼續前進的機會,我開始畫畫。」

 

「我猜我的目標一直都是透過創作來了解生活。」— KAWS

 

ps. KAWS 曾表示:「當初會有那一系列的卡通畫(如下,他稱作包裝畫 package paintings),是因為我在日本看到有人在收集玩具,我有朋友會花 10 萬在買《星際大戰》的模型,他們不收藝術,他們收集玩具,所以我做了這一系列的畫,其也是連通塗鴉和公仔兩世界的橋樑,因為我明白這些人在該領域絕對是鑑賞家,他們可以看到一個玩具然後說出來由、款式型號和限量幾組,就我看來這種迷戀感並不亞於收藏藝術。」(為什麼會選辛普森?因為他們家喻戶曉。)

 

 

是否 KAWS 的作品有無傳達特別的訊息?

「你只需要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背景和故事,他們會把自己所見的作品變成想要的樣子,我的創作不是說要接觸特定的人或是傳達特定的訊息,因為這不是我能控制的,也不會是我想去控制的,畢竟,如果每個人看到它都在想一樣的事,那不是很可怕嗎?」

 

參考資料:

https://i-d.vice.com/en_us/article/3kqdeb/big-up-to-kaws-the-man-behind-the-cartoons

https://www.interviewmagazine.com/art/kaws

http://www.philly.com/philly/entertainment/art-attack/Interview-KAWS-on-The-Companion-passing-by-and-.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H8b-Ip5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PTntCQqXm4&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