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連陳冠希都來助陣,為什麼 Matthew Williams 的 ALYX 能這麼紅?(下)

話說 ALYX 改名了,在 2019 春夏巴黎時裝周時,原先以兩歲大的女兒 Alyx 為命名,如今他多添加了自己的生日 10 月 17 日以及原先紐約工作室的地址(9 St. Marks Place),成 1017 ALYX 9SM。

 

或許你會好奇,1017 ALYX 9SM 辦秀有什麼好報的?

首先,他曾是 Donda 團隊的藝術總監,這身份加上 Kanye West 和嘻哈人士的加持,Matthew Williams 幾乎做任何事都會夠大紅賺錢,但與 Virgil Abloh 相比,Matthew Williams 走著相對低調的路線,他曾告訴《W Magazine》:「我來自那時代,我 21 歲的作品很成功,我會因為那成功永遠被記住。」但他不倚賴這樣子的光環,「像 Hedi Slimane 和 Raf Simons,不是說我跟他們很熟,而是我非常尊敬他們且希望哪一天也能像他們一樣被當成設計師看待,他們當初也是差不多我這年紀才開始,但現在的時尚系統讓每個人能很快速的看到一切,致使我認為設計師要能培養出什麼需要時間,我想要慢慢來。」

ALYX S/S 2016

 

SU18_Nike_IM_Mathew_Williams_NK_01_native_1600 (1) The-AAE-Capsule-Kicks-from-NIKE-Nike-x-MMW-ALYX-Matthew-Williams-VIVISXN-MAG-Nick-Knight-ALYX-Nike
Nike x Matthew Williams 

而這「慢工出细火」是有道理的,品牌過往皆是用影片或是 Lookbook 來呈現,除了造型由他親自打理外,部分大片更是由攝影大師 Nick Knight 所操刀,而對於重視影像的 Matthew Williams 和業界人士來說,這沒花錢打廣告或是辦秀的高質感成果在時尚界有著特殊氛圍,這也解釋了首場大秀為何會引起關注,加上 Virgil Abloh 和 Kim Jones 兩人的壯大,ALYX 在巴黎的首秀與上述兩位一齊成了某種改變時尚的宣言。

photo via Grailed

photo via Grailed

另外值得提及的一點是,我們盼望的「真實性」在 Dries Van Noten 將品牌股份出售給西班牙 Puig 集團後受到了影響,如今的時尚界在尋求移情的對象,人們需要新的「偶像」,其要懂得服裝背後的價值,也能讓人在被認為是膚淺的產業和嚴重喜新厭舊的社群中尋求一點慰藉和感動,我們需要知道所買的東西甚至是消費行為是有意義的,Matthew Williams 的 1017 ALYX 9SM 逐漸開始扮演起這樣子的角色。

 

「如今作為一個品牌的好處是,我們有著能直接和支持者對話的能力,我們不需要在透過媒體,我想要店鋪能作為品牌想法的延伸,成為積極地參與者。」— Matthew Williams

 

 

2019 春夏,ALYX 的本領絕不會只有皮帶釦環

在《WWD》的報導中,Kanye West 給了 Matthew Williams 一個熊抱說道:「You’re so fire, I love you bro.」對於這場秀妙的地方是,除了官方 IG 直播上,你找不到有關首秀的影片,對於一直在思索如何讓線上的人有著和線下一樣感動的 Matthew Williams 來說,或許他認為透過 2D 螢幕無法達到親臨現場的氛圍。

以下是唯一能找到的現場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75q2MzpGE?start=651

 

品牌從 2015 秋冬系列開始,如今時機成熟了,Matthew Williams 給了第一場秀,而眼前所及的,便是「我們認真呈現至今所打造的一切,能定義我們品牌的 DNA。」這些東西不似新穎,因為他說「我們不太做主題,」這除了反映著 Matthew Williams 慢調消費哲學,也代表著 Matthew Williams 的美國加州與紐約。

秦舒培

秦舒培 photo via VOGUE RUNWAY

Stella Lucia & Molly Bair

Stella Lucia & Molly Bair

上述除了從服裝上表現,Matthew Williams 也請了親友團助陣,像是長期合作的繆思 Molly Bair 和 Stella Lucia 以及陳冠希的模特兒妻子秦舒培。

根據《Dazed & Confused》報導指出的,G-Dragon 團隊設計師之一 Xim、來自瑞典的說唱音樂家 bladee & ECCO2K、年輕網紅 John Ross(@interlockshorts)…等人都來到秀上,這些是 Matthew Williams 熟悉的人事物,猶如他形容:「John Ross 就像是我從 LA 來的弟弟一樣,很像 17 歲時的我。」

 

1017 ALYX 9SM S/S 2019

1017 ALYX 9SM S/S 2019

Nike x Matthew Williams 的聯名鞋款 S19-ALYX-ANE,Nike Free 科技鞋底結合由義大利橡膠 Vibram 製造的(可拆卸式)外殼,這不是一種科技上的突破,但卻表明了他那惜物之情,猶如他在和 Mackintosh 聯名時告訴《GQ》那樣:「你開始會欣賞那些能做出獨一無二事物的人。」

Nike x Matthew Williams 的聯名鞋款 S19-ALYX-ANE,Nike 球鞋結合由義大利橡膠 Vibram 製造的外殼,這不是一種科技上的突破,但卻表明了他那惜物之情,猶如他在和 Mackintosh 聯名時告訴《GQ》那樣:「你開始會欣賞那些能做出獨一無二事物的人。」photo via Highsnobiety

1017 ALYX 9SM S/S 2019

1017 ALYX 9SM S/S 2019

2019 春夏 1017 ALYX 9SM 融合了都市、街頭、龐克和工業風..等許多態度,彷彿城市冒險家般,Matthew Williams 去年曾告訴 Highsnobiety 表示,他是仍相信有次文化的人。這以「製衣過程」為靈感的系列,某些單品的重複應証了其重要性,舉凡帶著隱形拉鏈的龐克束帶牛仔褲、包覆包袋的尼龍、數位迷彩的羊毛背心、切爾西靴、彷彿由荊棘冠 Logo 拼接而成的刷破牛仔褲(當然,Chest Rig 包包、Rollercoaster belt 配件和 1017 ALYX 9SM 的字母花紋不用我們多提),值得提及的是,系列當中的 T 恤都是用回收的塑料和紡織廢料再製而成,過程沒有消耗任何一滴水或化學物質。

1243845-1
photo by Dazed & Confused FotoJet

我們還無法為大家下定論他將會是一個奇才,畢竟這猶如末日夜店的地下裝扮讓人聯想到 Undercover 2000 初的系列,與這位將自身文化符碼融進高端 / 街頭的鼻祖來說,Matthew Williams 勢必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這不打緊,只要心是善良的(講白點就是不要炒作),想必未來一定會是好的。

1243860 1243861
photo by Dazed & Confu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