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惦惦呷三碗公,為什麼 Vans 的 Old Skool 如今成了當紅 IT 鞋款?​

via GQ.com

via GQ.com

當世人還在瘋 Stan Smtih 的那時,不少網站已預告 Vans 的 Old Skool 將會成為下一雙爆紅鞋款,這個原因不難猜想,其轉淚點就從它登上 2017 春夏 Off-White 男裝周上開始,在這個比稀有曬金權的社群時代,Vans 的 Old Skool 如同一股清流般蓄勢待發,若說 Stan Smith 有 Celine 的 Phoebe Philo 神助攻,那 Old Skool 是如何取而代之成為當紅球鞋的?

人和:

kanye-west-vans-2017-full-cab-1010x1184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2015 年底時,知名歌手 Frank Ocean 在接受英國雜誌《Puss Puss》訪問時向世人公佈自己最喜歡的球鞋品牌就是 Vans(連去白宮赴晚宴都穿 Vans Authentic)。緊接著,2016 年初,(幾乎是 adidas 或 Yeezy 不離腳的)肯爺 Kanye West 穿著 Vans 引起媒體關注,畢竟他在和 Kendrick Lamar 合作單曲《No More Parties in LA》中曾高唱著:「Some days I’m in my Yeezys, some days I’m in my Vans.」進而形成了「是否要棄 adidas 而投向 Vans 的懷抱了呢?」的猜測,當然,這曇花一現只能證明他很愛 Vans,且據說,adidas 是允許肯爺穿別的牌子的。

PicMonkey Collage

之後美國因為兩位年輕人那開玩笑的「Damn, Daniel」一句話掀起了 Vans 炫風,據報導指出,業績上升 30 %;到了 4 月,Kanye West 寶貝女兒腳上穿著 Vans Sk8 Hi 延續了年初的話題,Kanye West 真的很愛 Vans。

Off-White 2017 S/S

Off-White 2017 S/S

上半年來的熱潮並未就此停歇,2016 年 6 月,Off-White 2017 春夏伸展台上出現 Vans Old Skool 成了品牌的轉捩點,從這時開始 Vans Old Skool 聲勢水漲船高,就《GQ》編輯 Max Berlinger 於 9月時的文章分析:「當滑板文化佔據了時尚的領土時,Vans 順利成章成了這次文化的起點。品牌在高端的伸展台上出現,並開始與合適的人聯名(像是 Opening Ceremony、Supreme 和 Gosha Rubchinskiy)開啓了後面的流行。」

PicMonkey Collage (7) Gosha-Rubchinskiy-Vans-Era-Decon-10 supreme-vans-sk8-hi-authentic-checkered-fall-2016-1

 

天時:

G-Dragon in Vans

G-Dragon in Vans Old Skool

此文一出,便有網友在《Reddit》上討論,對他們來說,Stan Smith、Old Skool 和 Chuck Taylor 是一樣經典的,若是以流行理論來探討,此時便是接在 Chuck Taylor 和 Stan Smith 之後換作 Vans 出頭天。其全球資深營運總監 Dabney Lee 受訪時表示:「我們在 Old Skools 上看到很多活力,這是近期 Vans 成長最快速的款式,且高點持續在攀升中。因此我們拓展其需求,並把風格帶往新的方向,像是防寒的 Old Skool MTE 和輕巧的 Old Skool Lite..等。」她向《Business Insider》表示,2016 年的業績確實比往年好,且 Old Skool 近兩年成了 Vans 全球最暢銷的款式。

(左)《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 1999)》;(右)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2017 in Vans

Kendall Jenner in Vans Old Skool

Kendall Jenner in Vans Old Skool

 

男女皆宜,品牌的熱門成了它吸引人的部分,比起 Converse,它更帶是滑板運動的「專業」代表,而相較於其他運動的「象徵」,其價格倒也親民許多,尤其是在潮流成了眾人的搖錢樹時,擁有一雙 Vans Old Skool 除了好搭,也可說是「易如反掌」。近期《i-D》便以〈how vans old skool became the most important shoe in the world〉中說道:「它可能是你能最容易取得的鞋子之一,無論你的身份是學生或是饒舌天王,其經典的輪廓和價格便是你能走進一些鞋店輕鬆的用現金結賬。…Vans 那『身淤泥卻不染』的風姿令人欽佩,沒有故弄玄虛的饑餓行銷和明星代言,Old Skool 那特別為滑板而生的輪廓成了一種無需擔心退流行與否的裝備。」

Dior Homme 2017 F/W(疑似向 Vans Old Skool 致敬的)球鞋

Dior Homme 2017 F/W(疑似向 Vans Old Skool 致敬的)球鞋

G-Dragon in Vans Style 36(Old Skool 復刻版)

G-Dragon in Vans Style 36(Old Skool 復刻版)

《GQ》編輯 Max Berlinger 認為,「這樣的鍊金術幾乎不太可能預先計劃的,這對品牌來說太難,尤其要將一雙早已備受矚目的鞋推向鎂光燈之下(必須說 Stan Smith 和 NMD 都是經過精心策劃的)。然而,諸多(2016 後半年的)聯名證明了 Vans 早已準備好將 Old Skool 帶到巔峰(更別提 2017 年的聯名依舊繼續甚至更多),當經典有了變化和更多選擇時不會是壞事,若是價格合宜且它正在流行浪尖上,此時不買更待何時?」

Vans x Marc Jacobs

Vans x Marc Jacobs

Vans x Karl Lagerfeld

Vans x Karl Lagerfeld

(ps. 若是談行銷,與 Marc Jacobs 和 Karl Lagerfeld 的聯名絕對是個打進女性市場的好機會(當然也是要經過 Vans 點頭認可),如同當初 Levi’s 與 Vetements 聯名的道理無異,且品牌集團總裁 Kevin Bailey 在 2014 年接受《Bof》訪問時曾說:「價格維持在合理範圍是非常重要的,到最後,這只是硬化處理過的帆布,我們不做任何不符合品牌價值的事情,這點很重要,Vans 主旨就是製作有品質、能負擔的鞋子。」

2016 年初,為登上 Chanel 和 Tiffany 廣告的年輕超模 Natalie Westling 成了 Vans 品牌大使

2016 年初,曾為 Chanel 和 Tiffany & Co.擔任廣告模特兒的 Natalie Westling 成了 Vans 品牌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