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為什麼你該投資一瓶適合自己的香水?

Perfume-Care-–-8-Simple-Tips-To-Store-Your-Perfumes-and-Make-Them-Last-Longer

除了傳統的百貨通路,越來越多零售產業開始將其觸角深入美妝香氛產業,原因不難想像,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 LVMH 2016 年的財報數據顯示,相較於去年同期比,香氛美妝的成長為 6%,相較於同為零售的時裝產業其 3% 的成長幅度,以兩倍的成長比例,呼應了《華爾街日報》時尚專欄記者 Christina Binkley 曾指出現在消費者對於服飾配件的投資逐漸減少,反而是美妝方面的消費比例不斷增加,在時尚零售的艱鉅時節,美妝香氛慢慢崛起並成為集團內最抗跌的品牌。

 

比服裝包包更有品味的投資

Best-and-Popular-Perfume-for-Women_FI-600x360

對於經濟學稍有研究的人應該對於「口紅效應(The lipstick effect)」並不陌生,所謂的「口紅效應」是說,越是在經濟動盪或是不穩定的時期,人們並不會因此停止購買奢侈品,而是轉移購買預算到較為划算的單品,例如口紅 — 據悉,美國在 911 期間,口紅的銷量為同期兩倍之多,雖然這數據並沒有被證實,但雅詩蘭黛總裁 Leonard Lauder 曾在 2008 年《紐約時報》中提到他在恐怖攻擊後開始注意到唇膏銷售的增長。由此可見,美妝香氛的銷售與景氣的關係的確是密不可分的。

「氣味與品味是同步的。」

然而香水產業,對比 LVMH 旗下皮具時裝事業部,當初 2016 年第一季度的業績增長停滯,化妝品和香水業務便成 LVMH 集團業績的大亮點,其收入占總收入的 14.1%,營收有機增長率得 9%,其中 Christian Dior 受益於標識性香水 Sauvage、J’adore 和 Miss Dior 的非凡成功,收穫了強勁的增長數據,全新 Poison Girl 香水系列的推出也獲得成功。相反的是,Christian Dior 的時裝業務增長停滯,截至 3 月 31 日的前三個月內,公司營業額下跌 1% 得 4.29 億歐元。

CREED Paris Boutique

CREED Paris Boutique

猶記得當初 Raf Simons 接掌 Dior 的改革之心時他說:「我光用鼻子就能『聞到』穿著 Chanel 的女生在附近。」看穩香氛地位的重要,美國美妝集團 Coty 也將與現為 Calvin Klein 首席創意總監的 Raf Simons 合作推出 CK 新款香水,在此之前,Coty 則與 Gucci Alessandro Michele 的 Bloom,倒是 Kenzo 也在去年推出了首支香水廣告影片來應戰。

 

當回憶變成了一種味道

若說當香氛成了品牌的刀與盾,那麼,量身定製這樣的裝備似乎變顯得不意外?在《關於品味》一書中,作者 Peter Mayle 曾在形容手工定製的鞋履和襯衫便曾描繪道:「裁縫師傅施展的是出神人化的偽裝術,好遮掩人身的種種缺點…,向製鞋師傅所訂制的鞋子,穿起來的實質好處和心底的快樂,合起來是會叫人上癮的。」香氛的道理亦同。

Olivier Creed

第六代 Olivier Creed

PicMonkey Collage (4)

要知道的是,香水透露的絕非表面的氣質、印象,而是呈現最真實的自我,其成分上的標示通常只是配方中的冰山一角,調香師用氣味來呼應顧客的個性,如同《香水》的作者 Patrick Süskind 在書中寫道:「與語言、外貌、情感或意志相比,氣味的說服力更大。」

其訂製過程,首先是與調香師的會面,就如同與經驗老道的肖像畫師相處般,兩人先是花半天至一天時間敞開心扉互相了解,接著便是 2 ~ 3 次的往返試香調整,整體製作需耗費半年至一年,這樣的「私人」,更像是重回當年的記憶場景,考驗著調香師的「美感」,創造的是以千分比為單位細節的獨一無二。

​1885年,維多利亞女王頒給CREED皇室認證狀,也代表了CREED對英國皇室家族長年以來服務的最高榮譽與認同。這份頒給Henry Creed的皇室認證信函,如今依然保存在CREED位於倫敦的總店中。如今CREED依舊堅持著當年的傳統,不計代價收集每一年度來自全世界最頂級的玫瑰花瓣,為您獻上這朵維多利亞的玫瑰。

​1885年,維多利亞女王頒給CREED皇室認證狀,也代表了CREED對英國皇室家族長年以來服務的最高榮譽與認同。這份頒給Henry Creed的皇室認證信函,如今依然保存在CREED位於倫敦的總店中。如今CREED依舊堅持著當年的傳統,不計代價收集每一年度來自全世界最頂級的玫瑰花瓣,為您獻上這朵維多利亞的玫瑰。

瓶中那珍貴的液體,可能會是一個故事、一段回憶、某段值得紀念的時光,舉凡:1845 年,CREED 替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獻上訂製香氛,他們以英格蘭國花「玫瑰」為主軸(象徵英國文化女性高貴和不屈),收集了全世界最頂級的玫瑰花瓣,將其萃取調配出號稱當時最為極致優雅的玫瑰氣息,以「維多利亞的玫瑰(Fleurs de Bulgarie )」在歷史上寫下了永恆的傳奇;1956 年,摩納哥王子雷尼爾親王與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的世紀婚禮,CREED 便受王子委託為新娘量身定做「花期(Fleurissimo)」,其花香調與新娘捧花上的花朵相同,也讓世人能夠藉此沐浴在那童話故事的浪漫當中。一瓶屬於自己的香水彷彿真愛一般,這種感覺唯有親身體驗才有辦法感受到那與眾不同。

花期 Fleurissimo

花期 Fleurissi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