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2016年十大關鍵人事物

時尚圈的多事之秋的氣氛從未停過,今年遇到了Hedi Slimane再度離開了聖羅蘭,Calvin Klein迎來了Raf Simons加盟,Dior和Lanvin皆尋到了新任創意總監,帶著話題和人氣,HR盤點了2016年回頭率最高十個關鍵字,來看看有哪些是值得你再三注意的?

Supreme的磚頭

Supreme磚頭 via BUZZFEED

Supreme磚頭 via BUZZFEED

在2016這水逆難熬的一年,誰能猜到Supreme會出了一塊屌到不行的磚頭來逗人會心一笑?在Supreme永無止盡的聯名當中,《Complex》就將其分成三個部分:服飾、藝術和到底做來拉什麼屎!?

細數下來,與The North Face、Levi’s、Vans、Timberland..等合作,很自然都會是潮流人士的最愛,而稍稍「叫好不叫座」的Aquascutum、Sasquatchfabrix和Stone Island,如果你細細品嘗下來倒也別有一番風味(尤其是Sasquatchfabrix印著Supreme的和風扇)。當然,最讓人出其不意的便是和荒木經惟的合作,誰能沒事綁起水源希子還拍了這麼銷魂的照片,我們只能大聲說,感謝Supreme!

Kanye West

Kanye West via WWD

Kanye West via WWD

《WWD》以〈The Year in Fashion: We Need to Talk About Kanye〉告訴讀者,2016年的話題之王,就是肯爺Kanye West

文中簡單的講述了一下Kanye今年的重大事跡:自2月秀出(害Anna Wintour迷路的)Yeezy Season 3和推出新專輯《The Life of Pablo》開始,自詡米開朗基羅的他,告訴在場觀眾他的夢想是當Hermès的創意總監(這點,他的愛牌Maison Margiela創始人Martin Margiela就曾做到過);七個月過去了,眾所期待的是(不在NYFW日程表上、又遠又熱又晚開場的)Yeezy Season 4,其文中重點是那場秀是如何的不便民且狀況連連,但看在Kanye(和adidas還有卡達夏家族)的面子上,大家(起碼在現場)都硬吞了這口氣。

「產業已任性地被迫拉進他那名氣、音樂和時尚,還有卡達夏家族..等等種種,摸不清頭緒的怪異軌道當中,他所呈現的已是永無止盡娛樂。」當大家以為Kanye學乖了時,並沒有,他老婆Kim Kardashian在巴黎時裝周遭搶,Kanye言行舉止開始脫序並取消巡迴演唱會還進了醫院(順便把IG照片全換成Margiela的Lookbook),當外界猜測兩人將在2016年前安份守己時,Kanye卻已一頭金髮造型現身Rick Owens的傢俱展,還和川普拍了張照。「外界依然不看好Yeezy Season 5,可天才Kanye都會浴火重生。」文章這麼結尾著。

Gosha Rubchinskiy

Gosha Rubchinskiy via highsnobiety

Gosha Rubchinskiy via highsnobiety

俄羅斯來的Gosha Rubchinskiy是2016年的當紅人物之一,這話不是我們自己在說,根據Google趨勢的統計,他的關鍵字在今年搜尋度暴升。

經過Pitti Uomo的歷練,他在月前受訪時表示:「許多原本不知道Gosha的人開始了解Gosha。」當初在蘇聯火紅的外國文化,如今在他眼裡都是滿滿的設計靈感,除了恩師川久保玲到場支持曝光率爆表外,他更提拔許多俄羅斯藝術家和設計師,試圖將母國家鄉發揚光大,也宣告將2017秋冬男裝搬回俄羅斯!他曾說:「時尚只是他所構築的一部份。」多才多藝、價格親民、變化多端的Gosha,相信在多紅個三年也不為過。

 

Gucci

1105697
要說年度當紅品牌,一定得提及Gucci和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其改朝換代、多多益善的哲學讓Gucci成為Kering第一大牌。在接受《System Magazine》訪問時Michele表示:「我認為“做自己”的想法是我們現在所需要,因為經過15年的全球化後,人們想要的的是能展現獨特個人的東西。」他獻給時尚圈義式復古風情、獨特和新奇,模糊了性別、挖掘了GucciGhost和藉Ace Sneakers與藝術家合作,而當你以為那雙毛毛鞋快落伍時,它卻又出奇不意的用新的風貌攻佔了時尚人的心。

(PS. 老虎頭刺繡毛毛鞋已在Mr. Porter售罄了呢。)

Vetements

Vetements創意總監Demna Gvasalia via BOF

Vetements創意總監Demna Gvasalia via BOF

能與Gucci並肩的當紅品牌就屬Vetements莫屬。非常有商業頭腦的Demna兩兄弟,在時裝界脆弱的時刻(小胖子Alber Elbaz和Raf Simons宣布離開崗位)跳了出來,拉攏前Margiela團隊成員,藉著“解構”竄紅成Balenciaga創意總監。

在2016年,《Vogue》和《Highsnobiety》各別以〈Margiela, Mon Amour〉和〈5 Ways Maison Margiela Influenced Vetements〉(暗示?)連接起Margiela和Vetements的關係,想把「商品」做得有趣出售是他們的出發點,把一件90年代的Snoop Dogg大頭Tee放大就可以賣到將近新台幣三萬元的天價(甚至比登上過大都會龐克展的Maison Martin Margiela 20週年Oversized愛滋Tee還要貴上數倍),斷不了的話題,依舊活躍在流行浪尖上。如今2017春夏系列聯名齊發,在Dover Street Market首賣就已秒殺搶光,如果口袋不夠深,最好還是別妄想與話題名氣扯上邊。

 

Bootleg

13244702_882538885206064_2046090446836070594_n
這個意指盜版的單字,《Dazed&Confused》就以《In 2016, fashion got obsessed with the bootleg》一篇對bootleg(翻玩盜版)對2016的影響有了研究,但比較好笑的是Dazed在臉書PO文時,是指名道姓的說「就是在說你,Vetements.(We see you, Vetements.)」

像是仿Palace的PalestineVetements的DHL、Gucci的GucciGhost(和Bootleg T恤)、Forever 21..等等都是在話題之中,似乎只要有話題夠紅能賣錢世人已不在乎翻玩盜版,誠如渡邊淳彌Junya Watanabe在接受《Nowfashion》所說的:「仿造看似經典的服裝很簡單,但終究無法表達出當初原創者背後的故事。」對此,而也有人在《Dazed&Confused》的粉絲團Po文下留言表示:「很快這個想法變成流行,便會失去時尚的價值。」80年代曾感動世人的那些時裝時刻,此情只待成追憶。

 

酷(COOL)

1183055
《紐約時報》給2016的流行總結是〈When It Became Cool to Be Cool〉,簡而言之,2016的調調關鍵字就是「酷(COOL)」,作者Matthew Schneier列舉了Gucci、Vetements和Gosha Rubchinskiy為例子:上述品牌的秀場座無虛席,甚至特立獨行。「當然,當COOL變得有利可圖時,它也成了一個商品。」伸展台上看不到當初那些美豔壯碩的模特兒,反而是“素”人當道的新氣象,也進而催生許多模特兒經紀公司,這也成了「酷」的流行現象指標之一。

加拿大知名電商SSENSE男裝採購Federico Barassi形容:「這就像是稀有品牌一樣,彷彿是世界之外的產物。」這個相對更潮更年輕時尚店鋪,Federico Barassi看好,接著Gucci熱潮的品牌將會是Demna Gvasalia的Balenciaga,相信2017年世界依舊會持續「酷」下去。

 

部落客

streetstylephotographersnatashagoldenberg
《Vogue Runway》的一篇文章激起全世界的部落客群起反彈,或許沒有《紐約時報》資深時尚評論家Guy Trebay出來當和事佬,或許這一切就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開玩笑)。針對這個議題的根本問題就是:何謂真正的愛時尚?

假使喜歡時尚僅是紙上談兵,設計師是何來的經費維持品牌來讓你去支持?畢竟他們的不辭辛勞,d不是為了換來人們一句「好看」、「超洗翻」而做的。當然,如果你是Anna Wintour、Andrew Bolton、Tim Blanks、某家Select Boutique零售商的老闆或是店內的超級VIP那就另當別論(噢,可惜你不是),言論自由和憤世忌俗就請收斂一點吧,因為自媒體時代,裝B的人真的太多了。

Raf Simons

Via Vogue Runway

Via Vogue Runway

在8月2日,這個時尚圈的秘密不再隱藏,Raf Simons正式入主Calvin Klein成首席創意總監(Cheif Creative Director)。

但在此之前,他在接受《System Magazine》訪問時表示:「離開Dior並不是我覺得很嚴重的事。…..一切很和平,沒有衝突,就是一個我很快速的決定。」畢竟他是少數讓時尚人士肅然起敬的設計師,無論有無加入CK他一直都會是年度人物,致使他的任何一個決定我們都是既期待又害怕。如今他為紐約時裝周注入了新力量,除了加入男女裝合併辦秀,也把同名品牌搬至紐約時裝周,他曾說:「像是Phoebe’Philo、Nicolas Ghesquière還有Marc Jacobs,我們投身其中已經超過20年了,知道時尚和眼前的目標是什麼,但問題是我們還能夠做些什麼?我們又能怎麼做?」他從男裝觸及到女裝成衣,到高級定製服,幾乎所有的系列他都嘗試過了,如今加入Calvin Klein帝國版圖(零零總總支線多達10種以上)會如何轉變?我們拭目以待。

 

Comme des Garçons

川久保玲 via NYTIMES

川久保玲 via NYTIMES

2017年的紐約很熱鬧,除了有Raf Simons的加持,便是以川久保玲為主題的Met Gala展。這是繼Yves Saint Laurent後,以還在世的設計師為展覽主題,感謝Andrew Bolton的安排,讓我們得以回顧玲姐的時裝系列。可值得提及的事情還有很多件,其一就是玲姐在今年難得接受了Elle採訪;再者,就是Dover Street Market將會在新加坡設點;其三就是,Comme des Garçons在2017春夏女所發佈與NikeLab的新聯名系列非常的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