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滿街的Supreme跟Palace但是不懂滑板?談被過度流行消費的滑板文化

幾周以前,美版《Vogue》網站企劃了「Skate Week」來講述近期當紅的滑板文化,這激起了知名時尚網站《Fashionista》去探討是否時尚染指了滑板文化?抓著這議題的還有《Bof》,以〈一件Supreme的連帽外套感覺跟拿著新包包一樣好〉探討街頭潮流在女性流行市場興起的狀況。

螢幕快照 2016-08-14 下午10.24.25

打自Shawn Stüssy開始在後車廂販售Tee恤系列開始,街頭文化總帶著濃濃的陽剛氣息。對追求流行時髦的女性而言,唯有購買男性的小尺寸或是當成Oversized款穿才有機會稍稍碰觸潮流圈,但這一買,曾擔任Chanel品牌大使的紐約名媛Jen Brill便曾歡喜的表示:「穿上新的Supreme的連帽上衣感覺就像拿著新包包一樣好。」(她與潮流的關係多少來自與Terry Richardson的感情影響。)

skateboards-0_15020366773
via indulgy.com

但滑板街頭文化是否真的樂見時尚產業「消費」自己呢?在《Fashionista》文章當中,就有專門拍攝滑板的電影人,對於Vogue的「Skate Week」企劃匿名表示:「我認為Vogue是個笨蛋,根本不懂什麼是滑板文化,然後他們想這樣做是非常無知蠢笨的。」紐約滑板網站Quartersnacks也為此寫了一篇文章〈The Shit We Learned from Vogue’s Skate Week〉條列式表達Vogue的不專業與他們的不滿,更有潮牌直接在IG上截圖指名道姓標罵。

螢幕快照 2016-08-14 下午10.25.11

螢幕快照 2016-08-14 下午8.49.14

對於這個議題的好壞見仁見智,《Fashionista》也進而訪問了紐約滑板店KCDC的店員,「我認為人們感到不爽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獨佔滑板文化,但那是你無法去擁有的。這是屬於每個人的東西,我認為讓滑板文化去接觸其他領域和生活方式是種讚美,但如果他們沒有找對人做對事的話感覺蠻爛的。」店員補充說道,「這已不是滑板人可以控制的範疇,…..,你不能因為人家想嘗試而責怪他們。」不禁讓人聯想到PALACE創辦人Lev Tanju曾說:「我們少了一點排他行為,像是四海之內皆一家。」或許這是品牌成功的原因。

b2-kiko-mizuhara-inspired-caps-styling-tips-1

對於本次議題有所反彈的人,多數是因長久以來堅持的價值被他人消費所怒,比起隨便買件Tee恤就認為自己很懂的人來說,這種情緒正是最最要不得的。來聽聽如今已晉升成超模行列的正港滑板女孩Natalie Westling,從3歲就開始接觸滑板的她(經紀公司還因怕她受傷叫她少玩),被問及滑板是否幫助你成為更厲害的模特兒?她說:「當然,當模特兒,移動力是很重要的技能,很搞笑吧。玩滑板有點像是找尋自己,如果沒有意識到這點,沒有歷經那些翻版跳躍,我可能無法擁有現在的一切。」關於這個議題,也有其他店家認為,滑板文化只是流行趨勢的一環,它屬次文化且已存在許久,時間到了必然會再度重回大眾文化的懷抱,然而對於大多數的滑板人而言,他們始終秉持著「少說話,多滑滑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o5sX6D9M8 natalie-westling-vans-1(已拖移)
via Vogu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