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Native Sons:用日本工藝,做美國故事

Tommy O’Gara出生於美國西岸,但卻旅居日本30多年,身為前Dita Eyewear創作總監,在一手打造出Thom Browne x Dita之後,他選擇另起爐灶,因為他認為比起為了精品絞盡腦汁,跟街頭品牌合作,能夠發揮的空間更廣。

041
via Joyce

「我這一生如同巨幅閃耀的空白扉頁,讓我得以恣意發揮。」

13880322-1286612931405506-7694387454696570705-n_orig
via JEpoque
 
離開Dita Eyewear之後,他注意到市面上其實相當缺少復古鏡框,大多數都是職人手工生產的限量商品,於是他決定融合現代的流行以及過去的精神,擷取兩者的優點在日本福井縣靖江市成立製鏡工坊TheLight Co.。第一個合作對象,就是NEIGHBORHOOD主理人—滝沢伸介。

 ns1
via soeyewear

其實雙方合作其來有自,兩人都對二戰後的古董汽車、機車情有獨鍾,而鏡框的系列分類則與過往知名作家、畫家和詩人有關,在美感相輔的情況下,彼此一拍即合,15分鐘內就達成合作的協議。列舉幾款較為知名的款式介紹如下:

Ryder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15-%e4%b8%8b%e5%8d%881-43-07

via HR-selects

Native Sons 「Ryder」飛行員太陽眼鏡發想自《The Dharma Bums達摩流浪記》中的主角Japhy Ryder,這位篤信禪宗的青年詩人角色,事實上是以作者傑克克魯亞克(Jack Kerouac)的摯友及心靈導師Gary Snyder為靈感。Tommy O’Gara表示:「每重讀一次傑克克魯亞克的總能得到新的體悟,喜歡溢於其中毫無保留的真摯情感,也被突破國界與文化藩籬的勇氣觸動著。所以將Ryder設定為強調冒險精神的飛行員框型,為得是刻畫出那些在生命當中,總是引領著我們突破舒適圈的守護者。」

余文樂自有品牌MADNESS,與NATIVE SONS合作首選,便是 Ryder系列。

余文樂自有品牌MADNESS,與NATIVE SONS合作首選,便是 Ryder系列。

 
Owsley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15-%e4%b8%8b%e5%8d%881-52-17
via HR-selects

該框型,發想自六零年代舊金山嬉皮運動的靈魂人物「Owsley Stanley」。身為迷幻搖滾樂隊Grateful Dead的音效師、化學家以及首位LSD製造藥商,從喧囂至沈寂,Owsley Stanley經歷了嬉皮年代最美好的時光,一生充滿爭議卻有如花火精彩絢爛,也象徵對於自由世代的純粹嚮往。

920x920
via alchetron
 
Thompson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15-%e4%b8%8b%e5%8d%881-53-47
via HR-selects

看過強尼戴普主演的《醉後型男日記》嗎?這部改編自Hunter Stockton Thompson的著作,其實也陳述了作者本身傳奇的一生。 身為記者,Thompson有別於傳統死板的新聞寫作方式,忠實且嗆辣的批判口吻,及拳拳到肉的真實文字顛覆過往新聞工作者過分中立的立場,不僅揭露國家機器的黑暗面,更造就了美國現代文學發展的巨大變革,也開創所謂「剛左新聞主義(Gonzo Journalism)」的先鋒。不只活的時尚精彩,就連生命的最後,Thompson甚至都選擇一槍斃了自己,並要求朋友將自己的骨灰,塞進炮膛一發轟掉。如此具有魅力的傳奇人物,Native Sons便以這位傳奇作家時常配戴的飛行員太陽眼鏡為靈感,設計出名為「Thompson」系列作品。

Hunter Stockton Thompson,熱愛自由、機車與槍械,曾經在朋友要求簽名的書上開三槍,代表自己的簽字寄回去給他。

Hunter Stockton Thompson,熱愛自由、機車與槍械,曾經在朋友要求簽名的書上開三槍,代表自己的簽字寄回去給他。

 

The Producer(Siegel、Lansky、Hughes)

bugsy1-e1410910046792
Bugsy Siegel via Los Angeles Magazine

特別喜愛引用美國文化當作靈感來源的Tommy O’Gara,在Native Sons的The Producer系列中,取樣自罪惡城市—拉斯維加的先導者,同時也是芝加哥黑手黨大老巴格斯席格爾(Bugsy Siegel),他與其合夥人梅爾蘭斯基(Meyer Lansky),在拉斯維加斯蓋起第一間五星級旅館火鶴酒店(Flamingo),從此之後這個鳥不生蛋的沙漠地帶蛻變為賭城日不落傳奇。另一位億萬富翁豪爾修斯(Howard Hughes)承接前人的建設,斥資買下大部分拉斯維加斯的旅館及電視台的所有權,間接促成賭場合法化運動之後,打開世界大門;1991年電影《豪情四海》內容正是講述Bugsy Siegel與Virginia Hill之間的關係。The Producer系列以Siegel, Lansky以及Hughes三款複合材質鏡框,帶出拉斯維加斯華麗外貌之外的真實故事,運用Takiron醋酸纖維板料及鈦金屬打造磨製成。

meyer-lansky
Meyer Lansky via Inside Costa Rica

 

Highway(Duluth、Dakota、Mojave)

4192
Bob Dylan,via whyevolutionistrue

 諾貝爾文學獎2016年得主Bob Dylan,不只是美國著名歌手,也是影響Tommy O’Gara至深的藝術家;Highway系列就是以他的旅程為靈感,這段旅程從出生地杜魯斯(Duluth)開始,一路向西來到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最後在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劃下句點。期間Bob Dylan也表示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是他最鍾愛的地域之一,除了大量的詞曲創作,還有多幅畫作皆於這裡完成,因此該Highway系列便以粗獷的太陽眼鏡作為主軸,透過精緻的角度及線條變化道出不同的視覺感受。

13658929-1286612921405507-1301606604907649597-n_orig


雖然全世界眼鏡品牌不計其數,但是Tommy O’Gara對於自己的作品仍然非常有自信,關鍵在於他融合了美日兩者的優點,並且讓公司「有機成長」,Tommy並不希望為了賺錢將品牌過度膨脹,因為如今他還能因為堅持所以耗費工時與人力,做出自己理想中的商品。

位於日本福井縣靖江市的眼鏡工坊The LIGHT co.

位於日本福井縣靖江市的眼鏡工坊The LIGHT co.

「眼鏡雖然不是火箭工程,但是從草圖到成型,中間必須先經過非常複雜的過程,我會先在紙上畫出上百個眼睛的形狀,再依照著這些眼睛去設計最適合的鏡框,所有製程包括零件生產都是獨力完成,沒有任何中間人稀釋原始的想法。」
 
「就像一棵聖誕樹,我設計、 Kobayashi先生負責生產,我們都細心呵護期待最後成品如何。」

 

transparent_xla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