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為什麼奧運代表團服的設計,會這麼重要?

ATHENS - AUGUST 26: Mu Yen Chu of Chinese Taipei celebrates with his coach after winning the gold medal with his defeat of Oscar Francisco Salazar Blanco of Mexico in the men's under 58 kg Taekwondo gold medal match on August 26, 2004 during the Athens 2004 Summer Olympic Games at the Sports Pavilion part of the Faliro Coastal Zone Olympic Complex. (Photo by Al Bello/Getty Images)
雖然大家都在說運動不要跟政治牽扯,但是自古以來運動與國家認同早已劃上等號,不同的民族和國家透過運動的儀式、賽會和參與,讓人民產生對自己群體的認同和歸屬感。還記得12年前朱木炎與陳詩欣戴上月桂冠,當時是如何點燃大眾對於奧運比賽的熱情,或是2005年王建民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關鍵比賽學校甚至還準備大螢幕供學生集體為他加油;在那段時間裡,人與人的紛爭減少了,一致對外的競爭心提高了。台灣是個島國,長久以來歷經清朝、日據、以及國民政府撤退,之間還受盡許多不平等條約的委屈,因此一旦遇到國際型比賽,這份全體追求勝利的時刻,絕對能夠凝聚起所謂的國家認同。

未命名-1
Olympic uniform design by Felipe Oliveira Baptista, creative director of Lacoste ,via nytimes

今年里約奧運即將登場,中華奧會代表隊團服的新聞一公開,立刻得到不少民眾轉貼分享,只是全都是一面倒的批評,「醜」、「俗氣」、「過時」此起彼落的嚴厲叫罵,卻也有人認為不過只是件衣服,最後得獎成績才算重要;但事實上奧運開幕儀式絕對是國家級的時尚展演,每位參與者身上的穿著同時也代表了自己國家的美感水平。2014年俄羅斯Sochi冬季奧運會,美國代表隊穿上由Ralph Lauren所設計的服裝出場,過分強調星星旗及奧運五圈的設計,被媒體批評為「老奶奶縫製的醜陋聖誕禮物,天佑美國。」只是在同一時期,以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的台灣代表隊,更被《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點名為奧運會上最差著裝隊伍,(Taiwan the worst-dressed team at the Olympics.);關於這件事情,當時奧委會秘書長陳國儀解釋說,台灣只有很少的預算在冬季奧運上,而且對於時尚的見解每個人都有所不同,無法讓所有人滿意,會在未來尋求改進。

dwdqdq
via Wall Street Journal
要設計出好看的運動服絕非易事,本次擔任法國奧運隊服設計師Felipe Oliveira Baptista(Lacoste創意總監),在接受The New York Times採訪時表示:「你必須在國家圖騰以及足夠在電視上識別的符號上考慮,同時還要兼顧時尚及舒適性,這個任務給我帶來非常非常大的壓力。」日本服裝大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也曾在巴塞隆納奧運會上,替立陶宛設計奧運代表團服;三宅一生一直對體育類的相關活動很感興趣,也從很多運動選手的身體、動作、習慣得到服裝設計靈感;311大地震過後兩年,心繫震後東北災區的Issey Miyake先生,當他得知青森大學男子體操部在構思新的表演活動,便主動表示能為他們設計表演服裝,雖然男子體操知名度遠低於棒球或足球,但在三宅一生眼中,這些年輕人跳躍的身姿就是日本未來的光明與希望;為了使表演服裝可以完全貼合身體,讓舞者每個表演動作均不受到衣服限制,設計團隊延續品牌經典褶皺技術,研發出全新可機洗快乾織物,也就是後來2013年全新男裝系列「HOMME PLISSÉ ISSEY MIYAKE」的雛型,「衣服不應該只是為了奢華而產生,應該為了解決實際穿著而設計。」後來,青森大學也不負眾望勇奪12連勝的傲人戰績。

FB_2013nov22

FLYING BODIES,design by HOMME PLISSÉ ISSEY MIYAKE

hommeplisse2-1920x1080
2013年11月才開始第一次發表,Homme Plisse是三宅一生旗下最年輕的品牌,較厚實卻富有彈性的布料很適合男性日常穿著。

關於美感提升的議題,猶記得今年花燈福祿猴就已經炒過一次,當時臉書上也是充滿嘲笑以及諷刺的文章,也有更多人希望政府能夠在設計上下點功夫;只是才過半年,這種以醜為行銷的「國家級設計」依舊層出不窮,這次笑完罵完那下次呢? 套句青森大學男子體操部總教練中田吉光所說:「體育重視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協調關係,盡心盡力為他人著想,我們要讓全世界看到日本年輕人的這種姿態。」 總言之,體育文化所帶動的不僅僅是廣告收入,更在整體社會結構上扮演重要角色,倘若今天相關單位能夠多重視設計這塊,不再是以裙帶關係挑選服裝團隊,是否能夠呈現出令全民滿意的代表團服,真正促使人民團結一心來為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