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買了Maison Margiela (MMM),你知道標籤上0-23的意義嗎?

(2021 / 11 / 24 更新)

​1. 首先,Maison Margiela 的標(白棉布)曾經歷過數次變化,並非都是四個針腳和白棉布,從最初 1989 年系列開始(圖1)、Replica復刻(圖3)、Artisanal手工訂製系列(圖2)、白標(White Label)、到廣為人知的數字標籤。為何會以數字呈現?其實它們不帶有任何的想法,只是設計師 Martin 本人一時看對眼而已。

而下圖你們所見的也曾是Maison Martin Margiela品牌的標簽,上頭明白的講明了其服飾的出處,下面連結可以更明白告訴你品牌標簽的演化。

margiela19892_l

Maison Martin Margiela(圖1), 其也是品牌復刻時會印在白標上的鋼印

Maison-Martin-Margiela-artisanal-white-shirt-runway-spring-1995-5430

Maison Martin Margiela Artisanls 系列(圖2), photo via vaniitas

vintage-Maison-Martin-Margiela-grey-reproduction-of-an-underskirt-fall-1995-101853

Maison Martin Margiela Replica 復刻系列(圖3), photo via vaniitas


 

2. 身為 Anti-Fashion 的先鋒,白標是 Margiela 對於名牌標簽的反諷,四個縫線針腳的設計是為了讓人能夠輕易卸去所製,如今背上四個白縫線卻成了品牌最顯眼的標誌。

Nameless-labels1

若想更了解白標和四個針腳的意涵,可以看一下《紐約時報》曾訪問已故的Maison Martin Margiela品牌共同創辦人Jenny Meirens

比情更深,支撐Martin Margiela背後的那個女人Jenny Meirens(上)

Maison Martin Margiela:十大真相

Maison Martin Margiela 1995 F/W

Maison Martin Margiela 1995 F/W, 當然也不是每件衣服上面都有四個針腳


 

3. 根據 Margiela 官方2008年出版的書籍《Maison Martin Margiela》表示,於 1999 春夏(品牌十週年)秀後,官方正式將數字標簽導入,起初分別為 0 號、1 號、6 號、10 號、13 號以及 22 號,所有除了 1 號以外的系列(此時的 1 號是以白標呈現),都會將所屬該系列的數字標簽圈上。

S__4349956

Maison Martin Margiela 早期的精油/空間香氛(可稀釋成香水),標籤為13號

那在此之前呢?都是以白標或是直接標上年份季節,亦或是直接寫明該物件的由來(是從舊衣復刻或是改造)。

於 2008 年後(據說是Martin本人離開品牌的那一年),品牌又再度把數字區分為:

女裝主線(1)、女裝復刻(4)、女裝支線(6)、男裝主線(10)、男裝復刻(14)、鞋履(22)、飾品(11)、高級訂製服(Artisanal)/(0)、香氛(3)、出版書籍和家居系列(13)、珠寶系列(12),白標如今是代表著秀款或是概念性款式(現已不分男女)。

MMM-reference-3
ps. 根據官方在 Cream 09: Maison Martin Margiela (Edition 2008) 中表示:

女裝的4號男裝的14號是分別向1和10的成衣系列致敬,女裝4號首度出現是在2004年春夏系列當中(男裝14號則是2005年春夏),帶著永恆的意涵,品牌希望世人能以不同的風格做混搭,並非侷限於每季的元素或是特定的年齡族群,彷彿連結過去的橋樑,其結構、剪裁、布料和細節都將被視作另一層的照料與工藝(Garde-robe 翻譯上就是日常生活會穿的衣服)。


 

4. Artisanal/(0)系列:自1989 春夏第一場秀開始, Margiela 的招牌「解構」,將二手或是全新的物件(不單只限於衣服)以手工方式拆解重組。Artisanal 系列可說是最代表 Margiela 實驗精神也是最有收藏價值的,其內涵著獨一無二,打破一件物品認知上的用途並加以重新組合,若是想看到,它們大多數在博物館或是在收藏家的衣櫥,鮮少問世。

1989 年秋冬系列,當中取上季存有紅漆鞋印的白棉布,Martin Margiela 將其製成了第一件 Artisanal 服裝並送上伸展台,在一旁,Martin 用馬克筆記下當天的時間 PARIS 23 OCTOBRE 1988,因為時間的不足,他用膠帶代替紐扣。而這一年之後,Artisanal 則以回收而來的衣料再製成 0 號線。

但品牌要真實推出Artisanal系列則要來到他的第三場秀後,此時品牌因Martin獲得了設計大獎,因而開創出工作室。而在部分秀上,品牌都會講系列細分為成衣、概念以及Artisanal,甚至時不時便會重新復刻經典之作。

Maison Martin Margiela Artisanal Artisanal from BENEDEF on Vimeo.

而自2006年品牌成為法國時尚協會(Chambre Syndicale)的一員後,便開啟了首季高級定製服系列;2012年底,Maison Margiela正式獲得高級訂製服稱號。(ps. 當初H&M x Maison Martin Margiela聯名男裝的拼接大衣、拼接西裝外套、皮帶夾克、加油圍巾製成的毛衣,便是0/10系列的;如今的0號,只有在高級訂製服Artisanal系列上才看得到,而John Galliano在2019春夏,為品牌帶回了男裝0.10高訂系列。)

0065566c29a7ba5f297b06fae5176ae7--fur-jackets-maison-martin-margiela

123

然而如今來到 John Galliano 的巧手,他曾說:「誰說回收衣物一定得是從跳蚤市場裡淘來的邋遢舊衣,它也可以是像貝殼這樣優雅的生物。」

如今來到 John Galliano 的巧手,他說:「誰說回收衣物一定得是從跳蚤市場裡淘來的邋遢舊衣,它也可以是像貝殼這樣優雅的生物。」


 

5.  Replica復刻系列:設計團隊從跳蚤市場挖寶後(如上圖),品牌會將挑選過的衣服復刻,有別於他牌抄襲,Margiela則是名正言順的給了一件衣服投胎的機會,並賦予 “前世的標簽”,舉例來說,球鞋(22/Replica)便是復刻70年代「Bundeswehr Sportschuhe(德國聯邦國防軍運動鞋)」,其發明者正是adidas和Puma創辦人兄弟倆,而如今品牌也開始從過往經典單品復刻。

DSCF8059

你所不知道,關於Maison Margiela Replica球鞋的故事

這 Replica 概念可回溯到1994秋冬,Martin 將系列分成五大組:

一,嚴選復刻了過往 1989-1993 的系列;
二,100%「復刻」品牌所挑選各時代的女性服飾(這是首件「Replica」出現);
三,娃娃系列(Doll Colleciton);
四,男女以及兒童的基本款服飾;
五,將新舊衣或物再製而成服裝(Artisanal)。

Maison Martin Margiela 1994 F/W, photo via http://www.palaisgalliera.paris.fr/

2017年春夏男裝,品牌大玩經典復刻,後頭的Replica標簽內文不再寫著:「Reproduction of Familiar Scents and Moments of Varying Locations and Periods.」而是演變成新的:「Re-Edition of Maison Margiela Garments of Various Seasons.」

2021 年,Maison Margiela 推出了以 4 號和 14 號為基底的 Icon Collection,將經典的服裝,像是西裝、大衣..等以不分性別的方式透過 Maison Margiela 的眼光再造重生。

.


 

6. 根據2004年6月號《流行通信》上訪問表示,為什麼品牌喜歡將Vintage再製成新的衣服呢?官方給予了這樣的回答:

.

A. 因為Vintage比較有時尚感;
B. 為了挑戰將既有服裝再製和從衣服上的歲月痕跡尋求新生命;
C. Margiela團隊中沒有一個人知道怎樣處理它們的舊衣。

.

.

「我希望我能以那些沒有太多錢的人為目標,要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成功不是一件容易事,但時尚總是能在危機發揮最大的創意。」 Martin Margiela 本人當初曾說道

 


 

7. 根據 GQ taiwan 的報導,Line 6 起初是女性生活系列(1997)以日常生活為概念所延生出來的衣服及配飾,自 2004 年後改以 MM6 女裝支線經營,在 John Galliano 繼任後,雖說新聞是表示 John Galliano 全盤接手Margiela,但推測 MM6 似乎是保有舊團隊存在的跡象,甚至有網友在 Youtube上表示:「MM6 的秀還比較有以前Margiela的感覺。」證據在哪呢?可以從 2018 年春夏的發表會上得知一二(如下圖),看到關鍵字了嗎?

MM6 Maison Margiela 2018 S/S

MM6 2018 F/W, photo via dazeddigital.com

MM6 2018 F/W, photo via dazeddigit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