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比情更深,支撐Martin Margiela背後的那個女人Jenny Meirens(上)

這樣的標題一下,時裝內行人或許都會以為是在談曾與Martin Margiela有過一段戀情的安特惠普六君子之一Marina Yee,可惜不是。這次要聊的事在背後支持著Martin事業的那偉大的女性,Jenny Meirens。她是誰?在文獻上或許你只你會讀到類似1988年,Martin Margiela與「商業夥伴」Jenny Meirens共同創立了Maison Martin Margiela,但她的故事卻不曾與人分享過。

via The Independent

via The Independent

《AnOther》雜誌的總編輯Susannah Frankel在日前透過《T Magazine》向世人首度揭露這位神秘人士的面紗,關於那曖昧的白色棉布標籤,那個起始點,是發生在1988年義大利Mantova的一間小酒吧中,當時的時尚背景是性感強勢獨霸的環境,Meirens望能藉此發想決定其含義或是第一眼就代表著設計師的服飾。對Margiela和Jenny Meirens來說,製作一張空白的名片意味著設計固有的質,更別說這是滿足他倆的惡作劇心態。在接受訪聞時Jenny Meirens表示:「我非常堅定我們不應該(也不能)就這樣做出一樣東西寫著Martin Margiela。當客人走進店裡時,看到帶著強烈設計風格的衣服卻沒有任何設計師的名字,他們會對這一切變得更好奇有興趣。」對此,Margiela雖沈默不語,但顯然是同意的,他只有一個要求:四個白色針腳,要縫在衣服後頭。Meirens補述道:「我們的律師對這樣的執行感到難以置信,畢竟智慧財產權無法保護一塊空白的布,我們騙他說會在白布後方印上Martin Margiela,但從來沒做過。」他們的一個想法,時尚界最具影響力的合作關係就這樣誕生了。

PicMonkey Collage

Margiela視時尚的華美為產業的亂源,致使有了如亮片般高級訂製的漆眼印刷長T恤、女生的外套做到歐碼60號(XXXXXL)的尺寸,或是經典的人台衣和忍者鞋,Margiela帶著令同輩嫉妒的高超技藝,其設計發想也成了許多後輩的楷模。

他們不在乎外界如雷的掌聲,其理念更是如出一撤:神隱其中不接受任何拍照和正面訪問。在2008年,在《T Magazine》的特別企劃上大大標語寫著:「即便身處於時尚界20年後,Martin Margiela依舊是時尚圈最難以捉摸的人士,這或許解釋了為什麼其他設計師能如此自在的向他的經典致敬。」此文搭配著Marc Jacobs、A.F. Vandevorst、Junya Watanabe、Hermès和Prada五個品牌有像Margiela取經秀圖和對比照。

螢幕快照 2017-02-16 下午12.52.16

時尚圈向Margiela致敬不是新聞,只不過在他離開同名品牌後的七年(算算差不多是Meirens離開的十年後),兩人的在業界的影響依舊強而有力,且不僅僅只是在服裝上,甚至在行銷策略、時尚照片還有造型上。曾是Calvin Klein品牌首席創意總監的Raf Simons就常「公開」表明其靈感來自Martin Margiela。Vetements和Balenciaga「承襲」他的美感更是眾所皆知,在Vejas、Marques Almeida和Jacquemus等設計師,甚至Kanye West身上也常看到Margiela的影子。然而,正因為奢侈品市場面臨過度飽和的問題,時尚似乎紛紛轉向(如Margiela和Meirens的起初理念)低調和「刻意地」反光鮮亮麗的方向前進。

Jenny Meriens via T-Magazine

Jenny Meirens via T-Magazine

如今的Jenny Meirens已過從心所欲之年(72歲),她有著一頭金髮和一雙藍色眼睛,在受訪時她穿著一件寬鬆及膝的黑色絲質洋裝,這是Margiela的Vintage款式。她家住在比利時Pajottenland的山上(離布魯塞爾約45分鐘的車程)。

要說誰是支撐著Margiela設計的原動力和協調者,非Jenny Meirens莫屬,她確保Martin有著所需的一切,「我們在經濟和創意是自給自足,當時雖沒有什麼錢,但我們從來沒讓自己負債過,這些足以支撐我們走下去。」Meirens表示,「當然,這一切就是關於自由,這點永遠都是最重要的。」

兩人的合作創造了一個嶄新的獨特世界觀,與高曝光和單一角色表達創意理念反其道而行,Margiela倚靠的是整體團隊,除了品牌十年一刻的回顧大秀,也首度創造了時尚圈座位按重要性入座的等級制度,無疑是為了打破只讓採購與媒體專美於前的觀念,可上述還是在有所謂「座位」的時候,在接受《The Gentlewoman》2016年春夏季刊受訪時她曾表示:「我們通常只尋找一般人不會使用的地方。」從巴黎郊外廢棄的校區到蒙馬特墓園(1993 S/S)他們都嘗試過。在1997年秋冬,模特兒穿著經典的人台衣,頭上戴著Vintage皮草所裁製成的假髮,與老式的銅管樂隊一齊搭載著租借來的巴士,前往三個指定的地點,很自然的,邀請函是旅遊手冊製成,而當模特兒們抵達時,等待著他們的是一群路人,手上拿著的是由品牌所提供用塑膠杯裝著的紅酒。

Maison Martin Margiela 1997 F/W via WMagazine

Maison Martin Margiela 1997 F/W via WMagazine

margiela-slide-HL6R-jumbo

Maison Martin Margiela 1997 F/W via T-Magazine

秀上的模特兒也同樣不比照慣例,大多都是請路上行人或是非業界人士的友人,此舉看起來是司空見慣,在當時卻是史無前例,「當然,你去找專業的模特兒會更容易完成Fitting的工作,但我不喜歡女性看起來完美這個想法,我傾向說像是路上一般的女性感覺像是在表達什麼,比起一個漂亮的女生我更喜歡堅強的女人…。」模特兒的臉,也常以紗布遮掩,只為了讓觀眾的心思專注在服裝身上(當然也有一個說法是,Margiela負擔不起之後Lookbook的肖像費用,故有此一招。)

205816

Maison Martin Margiela A/W89 via AnOther

每一場秀,Margiela都是在抵觸斥責時尚產業,像是1989年秋冬的秀,Meirens在免費報紙的廣告欄位上刊登了時裝秀的時間地點,當報紙出版時,團隊拿了上百份報紙沿街圈起Margiela的廣告並寄送出去,「這是歷來最便宜的邀請函。」還有一次,採購和媒體們收到了一張非常不起眼的白色卡片,上頭附著電話號碼,當你播打電話過去時,語音信箱則將會告訴你大秀的時間地點。

然而,再怎麼極端激進,倘若這些概念沒有服飾都是惘然,「對我來說,Martin最厲害的一點是他會把非常流行、一般或是廉價的東西轉化成非常有型的事物。」Meirens說道,Margiela不斷的用平價男性西套裝和黑色裡布織品來創作,甚至聖誕樹的塑膠彩帶和戒指都可以成為獨一無二的佳話,之後,未完成的磨損褶皺、顛倒的縫線、甚至皮革師傅的圍裙轉和復古的婚紗也能重新詮釋一番,對旁觀者來說,最糾結的反而要怎麼形容Margiela作品,最關鍵常用的不外乎便是「解構(deconstructed)」,即便這個字眼從來沒被Margiela時裝屋採納過,可無論是高級訂製或是成衣設計,Margiela都已技巧純熟,以肩線設計最為出名,無論是高聳、縮窄、強硬或是寬大..等等,幾乎是學無止盡。

via http://blog.momu.be/

via http://blog.momu.be/

於1997年,Meirens打破陳規,Margiela出使為Hermès品牌創意總監,這旅程持續了六年,非但沒有傷害到Margiela時裝屋的低調傳統,倒是出現了許多值得傳承的高級/低調之作。對於Meirens來說,和Hermès的交易主要是實際考量,「所有賺的錢都回到了Maison Martin Margiela身上。」

不該被忽視的過去,關於Martin Margiela在Hermes愛馬仕的那幾年

縱使其懷舊之情註定了這個品牌和Martin本人是受萬人景仰,但這都不是他們在意的地方。Meirens在請人方面,聘僱沒有時尚背景的人屬稀鬆平常,並認為這個業界陳腐的習俗極其可笑。舉例當中的一位人物Patrick Scallon,他從1993年引領著公關團隊直到2008年,他在受訪時念道:「當人們看著Margiela,他們只看見自己喜歡的東西,卻忘卻了當初是他們不喜歡Martin在Hermès的作品,斥責道如此有才之人怎可做出這樣無聊商業的東西勒?同時,他們也常常不喜歡Margiela天馬行空秀。對於世人來說,知曉品牌定價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the price of being Margiela),因為我們並沒有打廣告,設計師也沒在辦餐敘討編輯歡心。我們(當時的)辦公室位在巴黎18區,那是個好處所,但對於來訪客來說不是頂舒適或方便的地方;然後在秀上,我們也沒有任何擬定座位計劃,所以在秀後會接到許多難以置信的抱怨電話。」但要找到Margiela登記的電話也不是一件容易事,因為公司名稱登記為Sarl Neuf(文章中指出,Meirens和Margiela的幸運數字都是9,但經過Wemargiela訪問指出,選擇數字9是因為Margiela的生日是4月9日,但曾有位算命師告訴她帶著數字9會帶來好運,所以才把公司名稱取做Neuf(法文的9)),「Jenny蠻享受這些詭計、挑釁和必須的努力。」

接下篇:比情更深,支撐 Martin Margiela 背後的那個女人 Jenny Meirens(下)

 

martin margiela sarl neuf

===========

文章翻譯整理自:

The Woman Behind
Martin Margiela

By SUSANNAH FRANK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