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0.10男仕高訂系列再現,2019春夏Maison Margiela為年輕人送上現代Artisanal

首先在閱讀以下文章之前,我們想先請你花時間看一下 John Galliano 最後一季的 Dior 高級訂製服「其中一件」的製作過程,因為以下一件服飾,可能就是如此費工:

.
Couture 和工藝這是一個近幾年鮮少不再被提及的詞彙,一片 Oversized、休閒運動風、街頭潮流的鋪天蓋地,男裝中對剪裁(tailoring)的要求大概只能從少數設計師中看到一線曙光。

Raf Simons 2019 S/S

Raf Simons 2019 S/S

然而到了 2019 春夏巴黎男裝周,Raf Simons 先是以(常用於禮服上的綢緞)來製作大衣,隔天的 Maison Margiela,John Galliano 則端出了屬於男仕的高訂 Artisanl Menswear。老實說,它們看起來有點詭異,且很不實穿(?),但當你仔細聆聽 John Galliano 給了一段長達 12 分鐘的口述說明〈The Memory of … With John Galliano〉— 有關為何要在此時送上 Artisanal 系列以及所謂街頭如何影響他,一切便會成了先驅指標。

「當你看到現在年輕人對正裝(black-tie)的詮釋時,我大開眼界,這非常鼓舞人心,」John Galliano 在 Podcast 回憶道,距離上次參與 Met Gala 已不知是幾年前的他,穿著英國皇室御用的 Anderson & Sheppard 頂級訂製西裝現身,很明顯,這跟年輕人相比,好似古董老派,「我開始有了提供這些年輕人其他選擇的想法,希望能為他們提供不同的東西。」同樣的對話也發生在 Margiela 工作室內部,「實習生癡迷於我所做的,而我則沈溺於他們所想的,這就是一個持續的交流,每天都是不同的對話。」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該秀的概念激起了很多值得深思的問題,像是 John Galliano 想表達什麼?高級訂製服之於我們現代是?這設計 Margiela 嗎?且這些衣服到底誰會穿?

若你有聽 John Galliano 的解釋(拜託求你聽),當中是自信也是蓄勢待發,他試圖用熟稔的技法在拓展新世界,他表示:「街頭次文化對我們來說永遠都會是靈感和啓發,因為這是活力來源,這是年輕人用創意來反叛進而表達自己,這能量始終都會影響我們。」

John Gallaino 不是隨波逐流讓時裝平易近人,反之,2019 年春夏他將服飾抬到「最高境界」,這久違的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意味著,背後的棉標將會圈起 0 和 10)代表著我們的未來可以是這樣。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請注意上面的線條

請注意上面的線條

.
他對斜裁(bias cutting)的憐香惜玉似乎於我們有點遙遠,甚至難以理解?但別擔心,John Galliano 試圖用一條手帕來解釋當中厲害之處為何:
「如果你有一條手帕,擺正拿起左右兩頭向外拉,你就會看到直行紋理,若換成菱形拉起左右對角向外拉,當你找到最精準的斜裁角度時,就會看到布料的延展和垂墜,利用這種自然彈性,我們就能創造出最具現代感的時裝,且,任何男生都可以穿,這是一種解放,在經過上漆、染色、編織後,你必須將布料懸掛七天,先讓其拉伸。每一回要將布料結合固定時,都必須先經過懸掛處理,若以成衣的方式直接處理那將會是極致災難,在男模身上打版後,也要讓半成品懸掛適應,這是你無法強迫它的事,而是布料自己決定該往什麼方向走,這才是真正的奢侈。」

 

「斜裁是一段沒有終點的學習之旅,因為每種布料的情況都不一樣,你要認真觀察思考,衣料是活的,它會不斷教給你新的知識與經驗,這些光靠讀書是學不來的。」— John Galliano

 

 

我們需要 Couture 嗎?屬於男士的高級訂製服,這合理嗎?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就現在的流行和市場系統來說,它可能不代表任何意義。但你換個角度思考,Couture 本身旨在量身定製,旨在頌揚時裝工藝和創作理念,就某種程度來說,你反而會問,怎麼女生有高級訂製服,而男生沒有?當然,這不乏從(逐漸衰微的)Savile Row 訂製西裝或少數 Jean Paul Gaultier 的伸展台可略看一二,而 John Galliano 則透過剪裁,技法與布料之間的新關係,對新世代提出疑問:

「什麼是性感?是時候該全面性去重新定義它,對現在的千禧世代和 Z 世代來說,同志婚姻對我們來說是歷史的一刻,但對他們來說只是舊聞,所以我們對這世界的觀點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無法融於他們,只能與之同存,同理,對他們來說什麼是陽剛?什麼是正式?」John Galliano 在 Podcast 表示,「什麼是女性化?我希望這是一個能幫助我們挖掘新感性(sensuality)和性感(sexuality)的開始,用我所計劃的剪裁和技法,打破那些你心中的刻板印象。」這超越了性別、詮釋了不一樣的性感和男子氣概或是女性化,一切是與眾不同,發人省思。

 

 

這系列 Martin Margiela 嗎?這系列不會太 GAY 嗎?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該 Margiela 嗎?或許第一眼不覺得,畢竟許多元素老早已被其他設計師拿去擺玩,甚至 Demna Gvasalia 都已揚言說「pantashoe」是他發明的。但若你仔細看,肌裸(nude)、上(金色)漆、回收(和服)改製、牛仔靴….等等,這些仍是 John Galliano 尊重 MMM 的元素,且結合了他在品牌當中發起的剝離(Décortiqué)和「隨性美」。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Margiela

問題來了,倘若衣服不穿也是枉然,可以 John Galliano 的設計習慣,我們眼前所見的都是是成衣系列設計理念和輪廓的精華。

得以想像,李宇春、Rihanna 或是 A$AP Rocky 這些常客穿上它們的樣子,上述這幾位想當然爾自然不是「GAY」(若 David Bowie 還在,想必他一定能遊刃有餘),容我們再三強調,Couture 系列不是單做出來賺錢,更不期望它大賣,若說你想要實穿,當然,它也可以依你所願進行訂製修正,John Galliano 也說了:「坦白講,如果你把男女裝高訂秀擺在一起看的話,這是一個『我們能做到』的例子,看看那刺繡或是布料能為你詮釋的,你可能會喜歡我改造的和服,但對它變成 Mackintosh 風衣無感希望能另做一套西裝,沒問題,這就是我的職責所在。」

Rihanna Met Gala &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Rihanna Met Gala & Maison Margiela Men’s Artisanal 2019 S/S

ps. 他向英國《衛報》透露,3 個月後的女裝成衣系列,他「考慮」將男女秀一起合辦(他覺得現在已無分性別),且有可能將工坊大門打開,讓來訪者可以一探成就這一切的幕後功臣,所謂 Margiela 式的隱形埋名,並非故弄玄虛,只是能專心於設計而不讓名聲和成功集聚在一個人身上,Margiela 的民主氛圍如今依舊,誠如 John Galliano 在結尾謙虛道:「我依舊是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