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Bottega Veneta 2024 秋冬,將衣服做到能不朽流傳(monumental),這想法是很美好的

英國《金融時報》編輯 Kati Chitrakorn 在撰寫米蘭時裝週報導時給了這樣的前言,「今年,設計師和執行長有一個共同目標:讓謹慎的消費者能在通膨持續及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能購買奢侈品。該現象在米蘭時裝週的後半場更為頻繁。」

在場的 VIP 和採購們表示,比起華麗的秀款,他們對經典的單品更感興趣,這也是為什麼近期 Quiet Luxury 大紅的原因,然而,「當每個人都在用同樣的邏輯進行創作時,便會導致重複性。如同某位業界觀察家所說的那樣:『每場秀都看起來一樣。』」有這樣疑慮的不只有她,《Vogue》評論家 Nicole Phelps 也表示,「當前的時尚產業有一股強調日常的暗流,在許多危機中,該趨勢可以被理解為謹慎,如同我們當前所看到的,但也可能會導致時尚過度雷同,難以區分。」

然而,這對以靜為名的 Bottega Veneta 來說,似乎是免疫的,畢竟,因為沒人會用「安全牌」或是「低調」來形容 Bottega Veneta…。

 

Bottega Veneta 就是有關平靜的日常
.

2024 秋冬,創意總監 Matthieu Blazy 將系列想像成一片被燒毀的風景,於官方新聞稿中指出,「一段嶄新旅程在燃燒後的荒蕪大地展開,對 Matthieu Blazy 卻反而是一次重生。」身旁的巨大仙人掌是穆拉諾島上威尼斯玻璃工坊燒製而成,其代表生命的堅韌和美麗,秀上的地板以及傢俱的焦木飾面則是採用日本傳統燃木技術製成。

「我們看著一樣的新聞,分享著一樣的憂慮,所以重生的想法更顯美好,這些是大地被燒毀後開出的花,它們傳遞著希望,比過往更加強壯。在這裡,優雅即是韌性。」—— Matthieu Blazy

「當一無所有時,你就會嘗試自己創造一些東西。」Matthieu Blazy 在秀後受訪時表示,「穿著帶給我們尊嚴,讓我們有情感。」這是他從當前世界現況所獲得的靈感,總需要做點什麼來度過難關是他的回應方式,對 Matthieu Blazy 來說,將衣服做到能不朽流傳(monumental),這想法是很美妙的。

因此大家可以把這 2024 秋冬想像成末日之後,眼前則是倖存下來的美好,這解釋了仙人掌的出現,而色調則是火焰、餘燼與夜晚,偶爾出現的日光與天藍色調,象徵著在此嶄新的陰暗世界中仍然看得見光明與希望。

當中令人驚豔的是其純粹和簡單,Matthieu Blazy 也表明,自己的目標是減法,並且是「最大幅度的」減少。在過去三年裡,我們看到了用皮革製作的襯衫和牛仔褲,過去那「不平凡的平凡」的想法也在 2024 秋冬系列屏除,他讓一切回歸原本自身真實的樣貌:簡單的針織西裝、實用主義的墊肩毛衣、基本的印花棉襯衫、柔軟皮革所散發的舒適性與保護感。

服裝上的線條單純是用大扣直接做出皺摺,這隨性意味著這些衣服依舊不具功能性,你可以穿去上班、用餐、遛狗或是樓下買咖啡時穿著,Matthieu Blazy 說,「我希望技術能展現在布料本身上。」

透過材質本身來展現裝飾風格,有些裙擺看起來就像煙花綻放一般,有些連身裙則被巧妙的撕碎,除了代表火焰與餘燼,還有一件以出入境海關章所製成的「記憶印花」以及如筆記本頁紙上的色調線條,這些都象徵的希望與美好,那些空白代表著無限的可能,藉由踏出自己的步伐來譜寫出屬於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