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Prada 2024 秋冬,Raf Simons:「我們有時候就是喜歡一些直覺且荒謬的事物」

在《Vogue》今年三月號雜誌的封面專訪中,今年 74 歲的 Miuccia Prada 女士用一句話概括了自己當下的生活狀態:「每天早晨,我都必須決定自己是一位 15 歲少女,還是一位瀕死的老太太。」根據 Lyst 在今年一月公布的報告,Prada 和 Miu Miu 各自佔據了2023 年 Q4 人氣最高的時尚品牌前兩名。她的秘密到底是什麼?

「當人們說,『妳對自己在時尚界的成就感到開心嗎?』我真的,誠摯地,完全不在乎。」

在當代時尚界中佔據著令人敬畏的地位,但又每每讓人難以預料的 Miuccia Prada 這麼說。「身處在一群權高望重的知識分子中設計衣服——對我來說就像一場惡夢。我曾感到很羞愧,但無論無何還是這麼做了⋯⋯對美麗物件的熱愛勝出了。」Prada 女士在投身家族事業之前,在米蘭大學取得了政治學博士學位。如今,她在《Vogue》封面上身穿的是由自己操刀設計、於 1988 年秋季問世的生涯首個 Prada 時裝系列中的紅色大衣。

我們聊的是歷史,但與懷舊無關
.

本季主題名為「直覺浪漫(Instinctive Romance)」,聽起來和歷史、感性與情懷脫不了關係。但向來以理性著稱的 Prada 女士解釋:「歷史教會你一切,尤其是在那些艱難的時刻中。這是一個由歷史形塑而成的系列。但這與懷舊無關,而是在於理解。」這是什麼意思?「你去了解歷史是為了學到東西。某個知識份子曾經說過,從歷史中獲得些什麼,就是將它從牢籠中解放,Miuccia Prada 告訴《WWD》

從第一個 Look 開始就是最佳證明。黑色洋裝上妝點著滿滿蝴蝶結——由 Z 世代掀起,卻連非 Z 世代都難以抵擋的 Coquette aesthetic 以「人人皆有少女之心」主張風靡伸展台上下已經至少大半年了,Prada 卻依然毫不保留地遍佈在最新 2024 秋冬系列中,或許來自 Miuccia Prada 和 Raf Simons 兩人在設計生涯中貫徹的哲學——平凡醜陋中必有美麗不凡之處,而歷史的碎片在經過整理與思考後,也總能重獲新生。

「制服裝束」是這對設計師作品中最常見的主題之一(早在兩人聯手以前便是如此),他們的創作卻從不被制式感所束縛。

以本季為例,權威輪廓(粗呢西裝、以鮮豔羽毛或天鵝絨打造的軍官帽)和睡衣布料(絲綢、薄紗)在同一套造型裡,在正反兩面中交織亦交替;運動風(仿古皮革機車夾克、P 字棒球外套)和少女風(花卉、蝴蝶結、玫瑰花結)彷彿天生一對;裙擺像長褲管往上一摺,手提包以寬版方釦繫帶綁在手肘窩,奢華高訂剪裁的洋裝就要用尼龍、口袋和拉鍊等實用主義元素融合而成(對此,Raf Simons 表示:「我們有時候就是喜歡一些直覺且荒謬的事物」)。

進入強強聯手的第四年
.

Miuccia Prada 和 Raf Simons 作為當今時尚界的「教父」與「教母」之一,究竟是如何交流合作的?Instagram 帳號 Stylenotcom 獨家預覽並曝光了下一期將在《Another Magazine》中刊載、與這兩位設計大師的專訪。當被問到兩人的合作模式,Prada 女士率先說出了重點:「我們會對話。」即便兩人工作模式大相徑庭(Miuccia Prada 是理論派,Raf Simons 則是視覺動物),但說到品味和默契,兩人還是十分相投。

Miuccia Prada:「我們有一樣的品味,絕多數時候還會有完全一樣的點子。他是一個很棒的人,而且在理智上非常誠實——這是最重要的特質。」

Raf Simons:「妳也是最誠實的人。[一個設計] 對或者不對。保留或者捨棄。妳非常誠實。」

Miuccia Prada:「而那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