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紅了好久的 Balletcore 芭蕾舞風,終於在 Dior 2024 秋冬登上男裝伸展台

Kim Jones 擔任 Dior Men 創意總監的五年多來曾與無數藝術家和品牌合作(例如 Shawn Stussy、ERL、Kenny Scharf、KAWS、Travis Scott 等),但這些聯名合作一直以來都是「想要」,而不是「需要」,而 2024 秋冬男裝大秀就是他的自證。

Kim Jones 有一位叔叔名叫 Colin Jones,他曾在 1953 年加入英國倫家芭蕾舞團成為舞者,後來自學成為一位攝影記者,拍下了 1960 年代戰後社會與青年文化的英國;然而,本季的主角並不是 Colin Jones,而是他的鏡頭下、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男性芭蕾舞者的 Rudolf Nureyev。

Rudolf Nureyev

認識本季繆思 Rudolf Nureyev
.

Rudolf Nureyev 在 1938 年出生於一列跨西伯利亞的火車上,是一位韃靼穆斯林。關於他的血統,Nureyev 曾這麼說:「我無法定義身為韃靼民族而非俄羅斯人對我來說代表著什麼,但我能在我體內感覺到不同之處。我們韃靼的血緣不知為何就是流動的比較快,且永遠準備好滾燙起來。」

家境貧困的 Nureyev 雖然早早發掘了自己對芭蕾舞的興趣,卻直到 15 歲才開始訓練成為舞者,並在 17 歲時加入正式舞蹈學校(一般芭蕾舞者在 9 歲時就會加入)。然而,在優異天賦和過人自制力下,Nureyev 在年僅 23 歲時便登上巴黎歌劇院舞台並崛起為舞壇新星,以高超技術、中性魅力,以及藝術家脾氣為人得知(有次因堅持要穿褲襪表演而讓演出中場休息不得不延長至一小時,而今日男舞者穿褲襪表演成為業界標準)。

多年後,Nureyev 在 1983 年到 1989 年之間擔任世上歷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團——巴黎歌劇芭蕾舞團的總監,大膽融合傳統和現代芭蕾的個人風格為後世留下了深遠影響。

當 Dior 男子穿上芭蕾舞鞋
.

在 Rudolf Nureyev 30 載生涯中最有名的搭擋是大了他整整 19 歲的英國首席芭蕾女伶 Margot Fonteyn,兩人的 1965 年《羅密歐與茱麗葉》倫敦首秀至今仍被視為經典。這對組合曾在一場表演上謝幕了超過 20 次,成為 21 世紀最受尊崇的芭蕾組合之一,如今也雙雙成為 Dior 2024 秋冬男裝大秀的靈感繆思。

本季,Dior Homme 伸展台上不只展出 40 套成衣作品,更揭面了品牌第一個高級訂製男裝系列,以 20 套設計小試身手。其中,Margot Fonteyn 1950 年 Dior 高級訂製禮服上的細珠刺繡成了設計參考,而 Rudolf Nureyev 舞台上下的模樣也成為主題定調——正如兩人在共舞時達到靈肉合一的境界,芭蕾舞中的陽剛與陰柔、流動與紀律也在這座伸展台上融合於一。

除了滿滿的柔和色調、乾淨剪裁、芭蕾元素,和華麗珠寶,系列中也隨處可見中東和日式穿衣風格——這是因為 Rudolf Nureyev 生前曾是一位古董織品收藏家,尤其特別喜歡卡佛坦長袍、男性日式和服,以及繡工精緻的披肩等。

於是,Dior 2024 秋冬伸展台上出現了繡著 Toile de jouy 法式圖騰的銀灰色披風、由 Stephen Jones(和 Kim Jones 沒有血緣關係)1999 年女裝絲絨帽改造而成的男裝頭巾,以及特別邀請京都「TAMIYA RADEN 民谷螺鈿」工坊以「引箔(Hikihaku)」編織技術打造的打掛(Uchikake)和服(一件就花了十位日本工匠三個月時間)。


.

Dior 之旅來到第五年,Kim Jones 有些話想說
.

兼任 Dior 男裝創意總監和 Fendi 女裝創意總監的 Kim Jones,如今一年要設計約 22 個服裝系列(含度假、膠囊系列等),但他依舊愛己所選。回想起自己從自立門戶到成為兩大精品品牌創意總監,Kim Jones 在澳洲版《GQ》專訪中給年輕設計師們的建議是:

「我認為先為一個品牌工作,再成立自己的品牌其實會更好,因為現在外面有如此多的品牌,而若是他們知道要獨立作業有多困難的話會被嚇到的。要做到將服裝品質和價位設定在自己想要的地方非常困難,我絕對不會想要再經歷那一切。我曾擁有一個成功的個人品牌,但我一直都想要當一個時裝屋的藝術總監,那是我的首要目標。」


現在的他不再去閱讀網友評論(「老實說我沒有時間」),而是將那些會去買它、穿它並喜愛它的消費者們認定為自己的評論家(當然還有一些資深時尚評論家)。「我想我們都經常透過社群媒體去觀看時尚,但我認為想要在沒有親眼看到服裝的情況下去評論它,這是充滿問題的,因為你根本看不見更精緻的細節或面料,」他解釋道。

無論是和藝術家聯名設計,還是以最純粹的服裝去致敬藝術家,Kim Jones 的出發點是要將自己的世界觀帶到伸展台上——而他的世界裡從來不只是時尚而已。「我和很多保育團體工作,支持他們與當地社區保護野生動物、雨林、生態等。我認為那是任何人現在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我也和 Charleston Trust(藝術家 Vanessa Bell 和 Duncan Grant 的藝術基金會)合作支持並拓展它,這是 Bloomsbury Group 的核心據點,我非常喜愛它。我可能擁有全世界最大型的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私人收藏,我買了一棟建築來容納這些收藏,並獻給了他們。這些就是我想留給後世的,」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