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20 年前《28 天毀滅倒數》復興了喪屍電影,而我們將迎來續作《28 年毀滅倒數》三部曲

陽光灑在熟睡男人的臉上,因為車禍事故躺在醫院病床上的他眼皮睜開,身上有著許多管子,或許正是因為這些讓他在昏睡時護住了他的性命,不知所措的他從房間走出,無論是走廊、大樓或是外面街道,迎接他的只有寂靜和荒蕪,大家開始好奇,這期間發生了什麼事?

當初因為《28 天毀滅倒數》
開啟了喪屍電影
.

2002 年上映的《28 天毀滅倒數》在去年迎來了 20 週年,作為當代喪屍片承先啟後的經典,Zack Snyder 在 2004 年推出了《活人生吃》,隨後《新版喪屍出籠》、《屍樂園》、《陰屍路》…相關電影影集書籍紛紛出爐,內容豐富到,若你問朋友世界末日該怎麼辦,或多或少,他們都有一些能引經據典的逃生方式。

有些人會問,《28 天毀滅倒數》算喪屍電影嗎?導演 Danny Boyle 表示,時代背景很重要,導演最初的描述是一部家庭電影,但有喪屍元素,在與配樂師 John Murphy 聊完後,他們不再稱《28 天毀滅倒數》作喪屍電影,於配樂師而言,「這更像是一部末日公路電影。」在 2002 年 SARS 成為頭條新聞的背景下,其電影成功在全球獲得了 8,200 萬美元的票房,頂替 90 年代吸血鬼電影成流行新常態。

 

《28 天毀滅倒數》的一開始
.

必須先聊聊它的編劇 Alex Garland,同時他也是《海灘》小說的作者和《人造意識》和《們》的導演。

《人造意識》導演 Alex Garland

在《海灘》被改編搬上大螢幕後,Alex Garland 開始接觸電影,並認識了製作人 Andrew Macdonald。

後者鼓勵 Alex Garland 應該要把這份才華用在編劇上,兩人開始討論第一部電影,「Alex Garland 說有一部關於喪屍電影的想法,發生在倫敦的白天,會很可怕,因為怪物跑得很快。」Andrew Macdonald 在接受《每日電訊報》訪問時回憶道,「我記得當時他和我在家裡看《生人勿近》,他也有在玩《惡靈古堡》的遊戲,我們就在聊,這些跑很慢的喪屍若突然加速會怎樣,天啊,一定很可怕。」

「2008 年 BBC 有一檔影集叫《Survivor》,那是有關當病毒肆虐過後該如何在英國生存,《28 天毀滅倒數》有點像那樣。你會處在一個必須學習如何生存的模式,你該吃什麼?哪有交通工具?要睡哪?….等」— Andrew Macdonald

Alex Garland 的靈感來自於 80 年代的喪屍電影,尤其是 George Romero 的三部曲(《活死人之夜》、《生人勿近》、《生人末日》),但關鍵的區別是,除了病毒是來自靈長類動物外(呼應當時伊波拉病毒),他們還把喪屍從死屍變成活體,加上高速移動 buff。拍攝期間,導演甚至請來退休運動員來做臨演,好強調他們有多快。

《28天毀滅倒數》劇照

 

導演雖在《沙灘》電影失利
但《28 天毀滅倒數》大獲成功
.

沒有人會預料到,預算僅 800 萬美元的電影會如此成功,這是導演 Danny Boyle 繼《猜火車》和《魔鬼一族》後又一小成本大作。

《28天毀滅倒數》劇照

事實證明,相較於帶著 5,000 萬美元成本和剛出道的李奧納多 Leonardo DiCaprio 的《海灘》,Danny Boyle 更適合小規模的獨立製作。他們找來了尚未成名的 Cillian Murphy 和 Naomie Harris 擔任男女主角,也是因為《28 天毀滅倒數》,Cillian Murphy 被諾蘭相中,開啟了 20 年的合作關係。

當了諾蘭二十年配角的席尼墨菲 Cillian Murphy,終於在《奧本海默》盼到高光時刻

導演也避開了傳統的拍攝模式,採用坊間更輕易取得的 Canon XL1,為的是讓畫面像家庭錄影帶一樣更顯真實,製作人 Andrew Macdonald 表示,「這意味著我們可以買很多台這樣的攝影機,然後給非專業人員持有,有些畫面還是我拿攝影機拍的。」

 

話說
倫敦空城鏡頭怎麼拍的?
.

那一幕,男主 Jim 從醫院走出,倫敦街頭空無一人。然而這鏡頭外面的是,團隊在週末清晨四點申請淨空威斯敏斯特大橋和皮卡地里圓環,帶著方便移動的數位相機快速拍攝。

導演表示,「這不是末日所呈現的倫敦,因為在這樣的災難之後,會有被燒毀的汽車,遍地都會是屍體。」可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他們沒有時間金錢佈置操作這些,反之,「我們提出了『讓城市靜止』的想法」,讓觀眾去想,這裡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製作人 Andrew Macdonald 回憶起那幕,「現在只花這點錢做到這些事幾乎不可能。」觀眾透過螢幕感受到 Jim 的不安,其毛骨悚然呈現了一種低調的噩夢美學。

.

他們甚至關閉英國最古老的高速公路 M1 兩個小時,時間選在週日早上七點到九點,劇組向警察和議會協調,借了維修車讓雙向的駕駛減速,工作人員使用時台攝影機捕捉了這 60 秒的場景,導演說,要讓原本超熟悉的東西變成陌生,這樣就可以用更不同以往的方式去看待它。

 

最終,喪屍電影變成了陳腔濫調
但 《28 年毀滅倒數》正在籌備當中
.

喪屍片先驅 George Romero 在 2016 年向《The Hollywood Reporter》表示:「如今,喪屍電影無所不在…。《陰屍路》和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的《末日 Z 戰》毀了一切。」

可作為末日生存電影,在疫情過後,《28 天毀滅倒數》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真實,其也反應了我們對世界的焦慮。(ps.《最後生還者》的菌絲理論也是)

值得提及的是,據外媒報導,當初的導演 Danny Boyle 和編劇 Alex Garland 將聯手推出新的《28》系列三部曲,當前細節只知道,每部預算將落在 6.000 萬美元,導演將會執導其第一部作品,而 Alex Garland 會撰寫三部的編劇,兩人也將隨 Andrew Macdonald 一同擔任製作人。

.

重點因《奧本海默》大獲好評的席尼墨菲 Cillian Murphy 會不會出演續作?該演員在 2023 年七月時告訴電影網站 Collider,「我才和 Danny Boyle 說,我們在 2000 年底拍了這部戲,我們一定要為《28 年毀滅倒數》做點什麼。我自己也常講,我很樂意這麼做,如果 Alex 覺得劇本合適,Danny 也想這樣拍,那我很樂意這麼做。」據 1/31《The Hollywood Reporter》報導指出,其三部曲版權由索尼影業拿下,Cillian Murphy 會擔任執行製作,但是否會參與演出?具體細節仍保密中。